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新专业户转战债市 新债也能取得好“收成”

2012年05月22日 10:3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许久不见新股破发再度露面。昨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日出东方开盘即遭破发。

  与此对应,打新债的投资者日益增多,新债收益率能达到3%以上。

  日出东方上市首日破发

  打中日出东方这只新股的股民徐女士早就预计中新可能带不来多大的收益,但她却没料到,这只新股竟开盘就造成她的损失。

  日出东方8000万股A股昨天上市交易,开盘就遭遇破发。该股开盘20.78元,低开3.35%,最低跌至19.80元,截至收盘该股下跌6.7%,报20.06元,全日成交额约为4.92亿,换手率仅为30.55%。

  日出东方的表现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比如,此前国泰君安认为其上市首日定价将在21.6元—24.1元之间。“上市首日便破发的多集中于大盘股或发行市盈率过高的中小盘股,没想到日出东方也会开盘破发。”徐女士懊悔不已地说,“看到股民们都打新股赚钱,我怎么就撞上了这么一只开门绿的股票”。

  中信证券浙江公司钱向劲认为,该股上市首日表现不佳与以下因素有关。其一、从行业方面观察,含热水器业务或太阳能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12年动态市盈率均值大约为18-19倍,因此该股定位就显得有些尴尬;其二、与宏昌电子相比,虽然宏昌电子发行市盈率偏高,但绝对发行价格低,非常适合市场短线资金的运作,于是宏昌电子受资金热捧;其三、由于近期大盘表现一般,交易所对新股的炒作监管又比较严,被热捧的宏昌电子受到调查,因此短期再度被追捧的几率减少。

  七新股连发 谨慎打新

  新股发行新规实施后,新股发行“三高”已呈现降温态势,加上股市有所回暖,投资者的打新热情重燃起来。

  “人民网、宏昌电子这些新股上市后都出现了大涨的行情,打中新股赚取的利润也相当可观,所以不少股民‘重操旧业’,积极打新”,杭州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相比二级市场起伏不定,投资者还是青睐于通过打新赚稳定收益。

  数据上来看,打新的群体在增加,收益也可观。数据显示,券商对5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平均每只投入5407.62万元的打新资金,而在今年1-4月,平均每只新股动用的资金量仅为1610.97万元。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216只公募基金参与打新,累计申购动用资金约87亿元,锁定股票浮动盈亏则为5亿元,打新收益率约5.75%。

  本周IPO市场更是出现8只新股发行。周一珠江钢琴、周二华灿光电和德威新材、周三旋极信息和福建金森、周五黄海机械和奋达科技发行。

  日出东方的表现提醒,打新股仍然存在风险。“从历来新股破发趋势来看,新股破发从大盘股开始,中小盘股而后出现破发。”泽晖投资投资总监彭先生认为,随着股市再度降温,破发潮再度出现的概率将大增。当然,真正具备成长性的新股不再“三高”发行后,仍然存在着新股上市后良好的表现机会。

  债券新股趋热

  不过,同样是打新,相比新股走势的捉摸不定,新企业债上市的表现可圈可点。

  从4月到5月,不少新企业债上市当天便出现大涨,不少涨幅超过3%以上。5月15日上市的“12雅致02”上市首日报收103.99元,申购收益率接近4%,非常可观。而5月17日上市的“12蓉新城”,上市首日报收103.60元以上,申购收益率超3.6%。

  “一些打新专业户已转战债市。”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往往前一天就挂好单,争取在交易所开放席位时能够抢到单。

  新债提供良好收益率与债市牛气冲天有莫大关联。中海基金刘俊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萎缩,加之希腊内阁重组失败等外围因素的影响,我国股市二季度震荡压力仍大,不明朗的经济形势以及权益市场表现弱化将加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在经济增速放缓、资金面逐渐宽松的背景下,债市的走牛有利于保本基金在短期内增厚安全垫,而可转债质押回购交易的正式推出,将极大增加可转债的流动性,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交银投资总监项廷锋认为,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寻底过程中,短期内可能难以出现明显反弹,这或对债券市场是有利的。从政策面看,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决定了货币政策会相对宽松, 因此预计债券市场可能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他进一步表示,从目前政策面看,包括对新股制度的改革、对券商的扶持、降低交易成本、要求上市公司加大分红比例等举措,是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政策红利接下来或许会慢慢释放出来。从上市公司本身及股票估值水平来看,部分股票已具备了相对不错的投资价值。因此,未来三年股票市场或存在转机。

  不过,债券分析人士也提醒,打新债也并非无风险,债市转熊,新债破发也可能出现。(记者 杨剑)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