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保上市外界褒贬不一 或为亚洲今年最大IPO梦想

2012年05月29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5月1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公开表示,人保集团在为上市做准备,“IPO承销商竞标仍在过程中。”

  人保集团又想上市了?这是许多人听到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很快,《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人保集团计划在今年内完成A+H股整体上市,总计筹资约为40亿~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3亿~380亿元),A股保荐机构属意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H股承销商则有望花落汇丰和瑞信。《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此单有望成为今年亚洲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外界褒贬不一

  2007年1月,吴焰刚刚赴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就抛出“人保集团回归A股是众望所归”的豪言壮志,一时间,看好者众多。

  但时运不济,2008年,A股市场一片惨淡,即使人保集团已踌躇满志组建了“上市智囊团”,但上市日程还是被一再搁浅。

  2009年,为扫清老国企体制障碍,尽快实现上市梦,人保集团启动了整体改制计划,力图变身为股份公司并挂牌,但根据《公司法》和上市规定,“股份公司成立必须有两家发起人。”改制后的人保集团仍然只有财政部一家股东,上市梦再次破碎。

  为了援引另一位“发起人”,人保集团“充分体现出了老国企的沉疴顽疾——犹豫不决、优柔寡断。”接近人保集团的业内人士刘浩(化名)批评说,“整体改制换了衣服,却没有换骨肉和气质。”

  援引耗时一年半,目标曾锁定同为“国字头”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但“汇金管人、管事、管资产的风格让人保集团非常忌惮,所以援引始终不明朗。”刘浩认为,人保集团始终保留着老国企固有的“官僚主义作风”,“对权力非常敏感”。

  直至2011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持股比例为11.28%,人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终于敲定。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随即公开表示,人保集团已完全具备了在A股和H股上市的条件,上市方案正报国务院批准。

  当月,为扫清上市之路,人保集团宣布将两笔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但这两笔股权却引发关于财务报表不实、股权交叉混乱、关联交易嫌疑等争议,上市申请又没了下文。

  直到今年4月,一则消息突然传出——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托”)在两日内完成协议转让。

  至今,这起转让都备受质疑。“除了速度太快、之前没有任何前兆之外,北京信托的受让资格也有问题。”刘浩说。

  无论如何,完成了剥离,中保集团的上市资格没有了硬伤。刘浩个人认为:“从这个梳理可以发现,人保集团的问题不少,比如效率低下、管理能力不足等。”

  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认为,“上市成功与否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甚至包括运气,不能因此否定人保集团的上市规划。”他认为,“国企上市有很多,人保集团不是唯一的特例,所以不能因为它的国企背景和身份就怀疑它在资本市场上的竞争力,从历史沿革及现状能力上都可以看出,人保集团对投资者是具备吸引力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抛开人保集团本身不说,中国大型国企和央企中有几个上市困难?它们永远是市场的中坚力量,起着平衡和稳定大局的重要作用,不能仅用市场化指标来看待此事。”

  2003年11月6日,人保集团的核心资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这已经是一次成功尝试了,人保集团走在了保险行业的前面。”郝演苏认为,人保财险在H股的表现是证明人保集团综合实力的有力武器。

  上市的意义何在

  宣布上市计划的同时,吴焰公布了人保集团近两年来的骄人成绩——2010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总资产同比增长41.5%,集团利润创历史新高。2011年,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首度突破100亿元。

  “人保集团为完善财务数据下了很多工夫,但利润含金量不高。”刘浩介绍说,2008年12月31日——年资产负债表日前一天,人保集团就曾采用“分保”的手法降低账面损失。“把风险大的资产进行财务再保险,修饰财务报表,之后再解除保险,重回人保集团名下。”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人保集团三家核心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分别为184%、132%和107.15%。“除人保财险偿付能力较好外,另外两家子公司都低于保监会偿付能力低于150%的监管线。”刘浩分析说。

  “考量人保集团的绝不仅仅是利润、偿付能力等简单的经济指标。”郝演苏认为,“人保集团对国家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对整个行业的稳定和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例如,在农业保险方面,除了人保,谁还愿意做?”郝演苏认为,人保集团有全局意识,对国家重点工程和高风险项目的支持功不可没。

  根据《华尔街日报》透露的信息,人保集团A+H总计筹资约为253亿?380亿元。而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申请股票上市时,公开发行的股份需达上市后总股本的25%以上,股本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由此可得,人保集团目前总股本约为344.91亿股,如不考虑存量发行,此次人保集团A+H股总共发行的股票数量将不低于38.33亿股。按照2010年人保集团盈利73.3亿元计算,每股收益约0.24元,行业市盈率若以25倍计算,人保集团此次IPO的发行价格约在6元左右,据此,人保集团至少要从A、H股市场融资近230亿元人民币。

  “从大环境看,A股市况不好,大规模融资成功率极低。”刘浩分析说,“况且人保集团近年来暴露的问题都很明显,全球路演也面临很大压力,我认为它能筹到那么多钱不容易。”在刘浩看来,估值缩水已成定局。”

  但在郝演苏看来,人保集团上市最重要的意义并非融资和获利。“中石油让股民获利多少?四大银行让股民获利多少?人保集团的上市影响不能仅看股民获利,还应该看到它对整个行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这是更为深远的意义。”

  如何适应资本市场

  为实现上市,人保集团亮出“卖点”——“使命2015计划”。这一计划脱胎于《中国人保财险“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根据计划,人保集团制定了四大整改工程,并将2012年定为“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年”。根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的解释,人保财险(人保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将强化城网(人保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农网(县域机构农村网点及销售队伍建设)、电网(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三网合一”建设,进一步完善销售神经末梢,以构筑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县域市场经营模式并巩固城市市场领先地位。

  重中之重是发展包括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在内的新兴渠道。据人保财险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人保财险计划通过新兴渠道达到保费收入300亿元,占保费总收入的15%以上。

  其实,早在2007年,人保财险就已获批电销牌照,开始经营新兴渠道,但随着平安财险等竞争对手的抢占,人保财险在新兴渠道的表现不够乐观。

  “人保财险的优势还是传统营销渠道。”人保财险内部人士评价说,“除平安、阳光等少数公司外,大部分保险公司新渠道业务只是从传统渠道转移到了新渠道,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并没有增加,反而因为新渠道业务有15%的折扣优惠,导致公司保费收入实际在减少。”

  另外,由于人保财险着力于发展新渠道业务,导致直销和代理人员业务量和佣金下降。“基层人员积极性不足,稳定性不强,甚至出现流失的趋势。”人保财险内部人士透露说,“上市的消息没有让我们多振奋,毕竟说了很多年了,我们也没看到切实的好处,反而是渠道的变化让大家很有危机感。”

  在刘浩看来,新渠道战略还不够诱人。“不能提供高的利润回报率,而且不是人保财险的优势所在,如果主打这张牌,人保集团就失策了。”刘浩认为,“人保集团必须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改变老国企做派,适应资本市场的竞争规则,才是根源所在。”

  “上市有利于人保集团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提高融资能力和偿付能力,对被保险人而言是好事。”王绪瑾介绍说,“全国有保险企业150多家,在A股上市的只有5家,而且没有金融控股集团整体上市的先例,如果人保集团上市成功,将为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集团提供整体改制上市的借鉴和经验。”

  就上市一事,记者致电人保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关于上市问题,目前没有统一的口径,所以无法公开任何消息。记者 李妍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