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元区喘口气 慢性病仍待治

2012年06月19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希腊大选支持紧缩政党微胜 联合政府组建不容易

  希腊承诺持续节支政策的新民主党(ND)昨天赢得国会微弱多数席位,击败拒绝欧盟及IMF救援的激进左派,让原本担心金融市场再起风暴的欧元区松了一口气。

  而种种迹象表明,欧盟有可能放松对希腊的紧缩要求,短期欧元区赢得一些时间,这也导致了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昨日亚太股市普涨,欧元也得到短线支撑。

  不过,新民主党成功组建政府仍困难重重,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昨日稍晚开盘的欧洲股市较为平静,而期货市场则高开低走。

  据新华社报道,希腊内政部18日公布了前一天议会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以29.66%的得票率获胜,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已正式授权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组阁。萨马拉斯承诺遵守希腊与欧元区国家达成的救助协议,与欧元区伙伴国合作,摆脱债务危机。

  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表示,左派政党联盟不会加入新民主党领导的政府。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只是暂时得以受控,但并没有消失。

  欧盟或放松紧缩要求

  国际社会对希腊大选结果表示满意。据当地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Barroso)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Van Rompuy)就希腊选举发表声明称,对希腊的选举结果表示满意,但是,如果欧盟及IMF不放松对希腊救援的紧缩政策要求,希腊的紧缩恐怕难以为继,未来的政府运作也将不稳定。因为选举结果虽料将由新民主党带头组成联合政府,但也可能让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阵营发起反对救助条款的行动,希腊政府前方的路并不好走。

  据当地媒体报道,德国暗示,希腊纾困协议中有关削减赤字的时间表,或许有一些商量余地。

  2010年以来两次总计2400亿欧元的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援计划,导致希腊薪资、就业和退休金大幅削减,整个国家激荡着不满情绪。希腊已陷入创纪录的5年衰退。

  影响一

  短期欧元区赢得一些时间

  这个选举结果为欧元区争取到一些时间。欧元区原本准备迎接左翼激进联盟党胜出,各国央行甚至已经准备好新的刺激政策。希腊如果最终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将有可能崩解。

  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范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选举的结果是符合我们预期的。过程比较纠结,结果还可以。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全球风险议价有良好的影响。全球风险情绪有所缓解,可以说担心情绪企稳了。二是在经济面上,对我国的经济有一定的支撑。欧洲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如果不稳定,对我国外需将产生冲击。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得到了阶段性的解决。”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预期之中的结果,比较理想。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代价太大,预计哪个政党上台都不会立即退出欧元区。目前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起码不会立即退出,延缓了希腊问题。

  影响二

  中长期危机解决未开始

  对于希腊中长期的未来,各界并不乐观。

  因为新政府的寿命可能不长。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不太可能合计赢得超过40%的选票。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承认败选,但誓言带头反对希腊节支举措。“从周一起,我们将继续这场斗争。”齐普拉斯表示。他的支持者们反复呼喊,“今天只是开始。我们将继续斗争,直到推翻这些政策。”

  国际著名的智囊团、基地位于美国的国际商业研究中心主任Dan Steinbock博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民主党是一个老政党,他们是希腊债务危机责任的主要承担者,我担心一次新的大选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后再次进行。今天,一半的希腊人反对紧缩政策,希腊不可能再消化另一个长达10年的紧缩政策。如果希腊人能与欧盟、欧央行及IMF找到共同语言,希腊能够赢得几个月的时间。如果不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何况欧债危机并不是希腊政府说了算。据当地媒体报道,国际知名投资分析大师、“末日博士”麦嘉华日前表示,德国或在未来3~5年内失去耐性,并最终选择离开欧元区。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14日曾表示,在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不应总是让德国背负新的财政负担,并对德国提出超出其能力的要求。

  专家观点

  范为(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

  欧洲最大的问题是债务已经发散了,各国经济增长速度赶不上债务增长量。欧洲建立统一的财政,发行统一的欧元区债券或能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但这涉及很多政治方面的问题,很难预测。

  曹远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希腊问题是慢性病,未来仍会继续发作。欧债危机依然会持续。

  鲁政委(兴业银行中国首席分析师)

  虽然希腊此次大选决定暂时不会退出欧元区,但最终是会退出的。

  影响三

  欧元短期反弹中长期仍会跌

  中信银行分析师胡明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欧元跳空高开,但盘中急剧下行。欧元冲高回落是利好出尽的反映。欧元这波反弹,一是前期跌得太多,二是市场对QE3的预期依然存在。希腊大选对欧元的利好影响是短期的,中长期欧元向下趋势不受影响,因为希腊政府需要在经济增长和紧缩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有很大的难度。  专题文/ 陈海玲、李震(除署名外)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