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债危机治理仍存分歧 G20恐鞭长莫及

2012年06月19日 10: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短期症结在于希腊作为债务国与德国作为债权国之间的心理博弈。希腊人赌的是德国无法承受希腊退出给欧元区带来的冲击;德国人赌的是希腊不敢退出欧元区,因为其一旦退出,将导致其短期经济大幅下滑,金融体系全面崩溃。

  欧债危机的长期症结则在于欧元区的制度安排,即货币一体化缺乏财政一体化的支持以及欧元区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显然,改变现状需要的是欧洲内部的努力,外部力量很难发挥作用。

  对于致力于解决全球最突出财金问题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来说,6月18日和19日在洛斯卡沃斯召开的峰会无疑将把最大焦点放在肆虐欧洲大陆两年之久且险情迭现的欧债危机上。伴随17日支持紧缩的右翼政党新民主党在希腊二次大选中胜出,希腊危机似乎出现暂缓迹象,然而没有人知道这片刻的喘息能持续多久。毫无疑问,寻找欧债危机的解决之路仍然是眼下最迫切的问题,G20峰会能带给人们怎样的希望,全球投资者正在屏息以待。

  18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的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欧债危机之所以成为G20最为关注的重点议题,是因为这场危机早已不仅仅是欧洲人的心病,更是全世界的心病,已经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复苏的头号障碍。然而,对于这一场病灶深深植根于欧元区内部的危机而言,G20究竟能从外部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尚难预料。“通过表达对欧洲解决危机的信心来稳定市场情绪可能是G20能够起到的最大作用。”他说:“另外,峰会可能会寻求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欧洲重债国家的救助能力,但这将不可避免地遭遇投票权与增资问题之间的矛盾。”

  欧债危机威胁全球经济李向阳认为,欧债危机在G20成员国内部引发的担忧既包括其对世界经济复苏的短期冲击,也包括对世界经济稳定的长期影响。从短期看,又分直接冲击和间接冲击。直接冲击主要体现在金融市场的波动上。目前的欧债危机事实上是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同时存在的双重危机。主权债风险无需多言,现在银行业风险急升已成为市场最大关注,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希腊等南欧国家债务履约缺乏信心,担心一旦这些国家出现部分或全部违约,则欧洲银行业坏账会快速增加,惜贷情绪会更加严重。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金融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一旦欧洲银行业沦陷,则对该区域以外国家的银行业也会产生冲击,至少会导致恐慌心态的传染,从而引发更大范围的惜贷情绪。此外,欧债危机恶化给汇市带来的冲击也不言而喻。一旦有南欧国家出现事实上的债务违约,国际资本就会从欧元区流出,寻找新的避风港,比如美元、日元和瑞郎,导致后者升值。目前,日本和瑞士两国金管机构已经明确表态,一旦出现大规模本币升值,将会出手干预。毋庸置疑,可能由欧债危机引发的汇市乱象势必会威胁到全球经济的稳定。所谓间接冲击,即是指上述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损伤到实体经济。李向阳认为,即便没有希腊危机,欧盟自身经济增长状况也在恶化,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预计,2012年欧洲经济将会出现负增长,这无疑会拖累全球复苏大局。与此同时,惜贷情绪和国际资本对汇市的冲击也会致使全球复苏放缓。

  从长期来看,希腊危机可能给其他南欧国家带来的示范作用更让人担心。“无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市场已经消化了可能的大部分冲击。人们真正担心的是希腊退出给西班牙、葡萄牙甚至意大利带来的示范作用。”李向阳说:“作为第四大欧元区国家,西班牙违约风险上升对欧元区乃至全球的影响都很大。一旦其违约,引发的救助将使得此前围绕欧债危机的救助努力付之东流。”另外,按照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规定,该机制享有优先债权人地位。一旦这些国家违约,优先偿还ESM贷款,民间和个人债权人的权益则无法得到完全保障,这对市场心态也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事实上,目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至7%就充分说明了市场的恐慌程度。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欧债危机注定会成为本次G20峰会的首要关注。

  内部矛盾难以外部求解然而,尽管G20对于欧债形势的关切已经升至危机以来最高点,但李向阳认为,其对于危机解决可能产生的推动作用可能很有限,因为这一场危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症结来看都是欧元区自身的问题。

  其短期症结在于希腊作为债务国与德国作为债权国之间的心理博弈。在希腊看来,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想留在欧元区,但又都不想承担紧缩成本。希腊人赌的是德国无法承受希腊退出给欧元区带来的冲击,因为其一旦退出,一方面会威胁欧元区和欧元机制的稳定,另一方面也将对南欧国家形成“借钱不还”的示范作用。与之相对,德国则既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又想让其接受改革和紧缩的成本。德国人赌的是希腊不敢退出欧元区,因为其一旦退出,将导致其短期经济大幅下滑,金融体系全面崩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难以承受退出成本,更会致使其国家信誉全面受损,可能多年无法返回欧元区。“总的说来,现在欧洲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希腊与德国等债权国之间的对赌,而这是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左右的。”李向阳说:“对德国来说,其明显倾向是利用欧债危机推动欧元区财政和政治一体化并在其中扮演领导角色,因此来自G20的施压可能很难会改变德国立场。”欧债危机的长期症结则在于欧元区的制度安排,即货币一体化缺乏财政一体化的支持以及欧元区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显然,改变现状需要的是欧洲内部的努力,外部力量很难发挥作用。

  G20重在稳定市场信心相比于在解决欧债危机实质问题上的鞭长莫及,G20在缓和欧债危机形势方面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李向阳认为,这主要可通过两个途径。首先,G20领导人可通过这一全球最重要的治理平台表达对欧盟当局治理危机的信心,而对于今天的欧元区来说,信心依然比黄金重要。如果G20领导人能够发表声明支持欧盟当局,将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投资者对欧债形势的担忧,暂时抑制恐慌心理,从而将融资水平维持在相对合理水平。事实上,在核心国家融资成本同步上升的当下,这已经是人们能够预期的最好结果。

  其次,G20或可考虑通过IMF增加对欧元区的救助,提高国际组织第三方的救助能力。目前承担救助角色的“三驾马车”中,只有IMF是欧洲以外的力量,是G20能够施加影响的平台。但是,增加对欧救助面临IMF自身投票权与增资之间的矛盾。虽然有关IMF投票权转让的决议早已通过,但目前距离真正实施尚有一定距离,仍有1/3左右的国家未能在本国立法机构内通过相关决议。“在这种情况下,让中、印、巴、俄等金砖国家出钱增资进而救助欧洲显然是强人所难。”李向阳说:“投票权不兑现,各成员国就不会掏出真金白银,从这个角度讲,G20能够推动的外部救助力量也是困难重重。”记者 陶冶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