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平台融资“盯上”银行间私募债

2012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在债市融资渠道进一步放松、地方平台融资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拥有信息披露要求相对简化、发行程序更便捷等特点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即银行间私募债券(PPN ),正受到越来越多大型融资平台的青睐。

  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鉴于不少地方融资平台发债余额已经达到或者逼近净资产40%的红线,缺乏公募发行空间,则后续其通过私募方式缓解再融资压力将成为主流手段之一。

  融资平台投资需求料回升

  事实上,就财政部近期公布的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分析,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拖累政府性基金收入下滑,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仅为1 .52万亿元,同比下降20.8%。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为1.37万亿元,同比下降23.3%,其中受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1.14万亿元,同比下降27.5%。

  土地财政收入降幅近30%、“四万亿”时期累积的高杠杆导致地方政府再融资需求强烈,可见在调控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的背景下,融资平台的投资需求也开始回升。

  据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截至7月16日),平台公司累计发行短融534亿元、中票869亿元,发行城投企业债1700多亿元,三者合计略超3200亿元,高于包括2011年在内的以往各年发行量。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通过券商融资的需求的确十分强烈。”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的底部盘整,促使微调的政策导向开始逐渐往‘稳增长’方向靠拢,在出口和消费短期难有起色的情况下,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将成为必然,而作为政府投资的主要实施者,地方融资平台的重要性也将逐渐随着政策的调整有所提高。”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亦指出,“一旦因稳增长而出现较大幅度的政策放松,那么必然会带来城投类债券供应的放量,其供给加大是可以肯定的。同时,基于部分融资平台存在净资产40%红线的约束,则为了规避某些限制,预计会有部分融资需求向私募渠道分流。”

  银行间私募债发行或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类地方融资平台就频频借助银行间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来缓解再融资压力。

  “2012-2013年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到期的高峰,2012年到期债务数量庞大,对地方财政将造成很大压力,客观上要求地方政府发行新债来偿 还 旧 债 , 以 时 间 换 空 间 , 解 决 地 方 债 务 问题。”国泰君安方面认为,地方债务仍在不断扩大。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今年二季度以来,就有包括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地方融资平台通过银行间私募债渠道进行融资,用于保障房建设、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建设等等。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融资平台之所以选择私募渠道筹措资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非公开定向发行流程更为简化,可以降低初始的发行成本以及后续的其他相关成本,并且发行所需时间也明显少于公开发行;其次,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在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下,发行人、投资人和承销商可进行充分协商,实现债券契约条款“量身定做”,对债券形式进行个性化设计。

  信托专家刘擎建议,如果融资人符合银行间私募债的发行条件,那么尽量走银行间;对于不符合PPN条件的融资人,建议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和信托之间比较选择,操作周期基本在一个月左右,中小企业私募债相对信托具有成本优势。

  刘擎说,由于目前深交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业务不受理城投公司和地方融资平台或其子公司、关联公司发行私募债券的备案申请,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需求显然将涌向银行间定向发行债券。

  在国外,随着市场及相关制度框架的不断完善,市场主体逐步认识和体会到非公开定向发行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采用这种方式发行债券。据统计,2009年全球通过非公开定向方式发行的债券达到2.8万亿美元。2010年,美国非公开定向发行的债券规模为2952亿美元,在公司债券总发行量中占30%。

  需要指出,银行间私募债发行的关键仍是投资者对其的认可程度,私募发行受众毕竟较少,对地方融资平台来说,这是个选择,但大规模涌向这个渠道仍需时间。

  推动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

  “地方融资平台问题的解决办法,应放在中国经济融资架构的改革框架里讨论。”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坦言,地方融资平台主要的融资渠道是间接融资,向银行进行融资,风险集中在银行。这是现有资本市场格局和金融体系格局之下不足、不成熟的地方,问题就在于透明度不够。

  龚方雄说:“债务证券化、债务市场化能够解决透明度问题,且在证券化过程中也能把地方政府诚信晒出来。要向市场公开发债,市场就要评判地方政府的诚信,在诚信评判过程中,也会对政府支出进行监督。通过市场化渠道来解决问题很容易达成共识,同时化解所谓的系统性风险。”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顾国明也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对商业银行来说压力也很大。政府融资平台的证券化、类证券化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毫无疑问,在现有的地方融资平台中,仍有相当多的优良资产,如何在增量资金不能重新注入的前提下,让存量资产流动起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可谓势在必行,这将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探索出直接融资的新路子。

  多数业内专家建议,应大力推动地方企业债务融资发展,为地方自主发债积累经验。实际上,很多地方交通集团、城建集团等企业都已经在债券市场融资,有了一定的发债融资经验。这类企业发债与国外收益性市政债有一定相似之处,都具有收益性和公益性。

  刘擎认为,将地方债、城投债、P P N证券化,是已经非常迫近的事情,没有什么技术障碍,是否推出,更多取决于宏观上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判断,这类产品一旦证券化,也将推动其他资产证券化进程,如房地产。

  未来我国地方自主发债也可以吸收借鉴国外市政债经验,先易后难,以现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基础,选择有稳定经营性项目收益的融资平台作为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发行主体,待条件成熟再发行市政债。现阶段可以大力推动地方企业债务融资发展,这有利于地方政府积累发债经验。不仅如此,还可以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控制指标体系,和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监测预警系统,严密监控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建立明确的地方政府破产处理机制,形成“谁发债,谁偿付”的制度约束。□记者 杨溢仁 王鹤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