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经济衰退加深 成欧债危机新风险点

2012年09月05日 09:4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期,有关西班牙经济的负面报道纷纷跃然于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在人们对希腊退出欧元区担忧日益上升的同时,市场人士对西班牙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也在不断扩散。有人士指出,西班牙已然继希腊之后被推上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上,成为冲击欧元区的又一风险点。

  经济恶化超出预期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二季度经济衰退加深,GDP终值较上季缩水0.4%,同比缩水1.3%。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经济一直步履蹒跚。值得关注的是,西班牙统计局还在今年8月27日调整了2011年和2010年的经济数据,两年经济增长情况都比初值要差,显示出西班牙近几年经济持续恶化的冷酷现实。

  自2008年危机至今,西班牙只有五个季度取得增长,且增长幅度从未超过0.3%。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西班牙经济很难在短期内走出危机。据IMF预测,今明两年西班牙经济将分别萎缩1.7%和1.2%,到2014年才有望恢复增长。

  在整体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同时,西班牙银行业面临的困境及由此引发的金融资产外流引起市场更大的担忧。7月中旬,西班牙央行公布的6月份银行业坏账率接近10%,创下历史新高。根据这一数据,西班牙银行业所持坏账规模达1643.6亿欧元,这是西班牙1962年统计该数据以来出现的最高纪录。受困于银行业危机,西班牙金融系统资产外流情况加剧。

  8月28日,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西班牙银行业民间部门存款约减少740亿欧元至1.51万亿欧元,环比下降5%,银行储蓄连续第四个月外流,其中零售和企业客户存款下降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此外,目前来自欧洲央行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和MRO(主要融资操作)资金占西班牙银行总资金的比重已增加到12%,表明西班牙银行的自有资金已经非常有限。

  西央行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6月资本外流较5月多出近40%。不包括中央银行操作在内的6月净资本流出为566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共有2200亿欧元资本流出西班牙,而自去年6月至今年6月,已有累计3156亿欧元资本逃离西班牙,几乎相当于西班牙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更糟糕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者对西班牙的信心仍在继续下降,资产外流迹象短期内恐难抑制。

  地方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伴随着金融危机加深、银行业危机严峻的同时,近期西班牙又身陷地方政府求援潮的漩涡之中。继8月28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地区因难以为其债务进行再融资,表示将向西班牙政府流动性项目申请50亿欧元财政援助(紧急信用额度)后,8月29日又有报道说,其他三个地区即穆尔西亚、瓦伦西亚和安达卢西亚先后正在考虑进一步的救援要求。

  最先是穆尔西亚称该地区将寻求7亿欧元资金。接着,瓦伦西亚地方政府发言人8月31日表示,该地区将向中央政府申请45亿欧元救助,远高于外媒披露的35亿欧元。随后,安达卢西亚地区于9月3日向西中央政府申请10亿欧元救助。

  安达卢西亚是西班牙人口最多的自治区,主要分布在如塞维利亚、马拉加、格拉纳达等大城市。而作为西班牙经济发动机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其产值约占西班牙经济规模的1/5。加泰罗尼亚政府发言人霍姆斯表示,将会用救助资金“偿付未来数月到期的债务”。

  为了帮助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西班牙政府在今年7月设立了180亿欧元的地方贷款基金。目前,上述四大地区的资金总需求预计将达112亿欧元,已超过180亿欧元可用资金的60%。

  著名智库OpenEurope指出,西班牙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已达1400亿欧元,其中360亿欧元必须于今年偿还。仅加泰罗尼亚的负债就达420亿欧元,今年需偿付到期债券总值达56亿欧元。总理拉霍伊公开表示,西班牙地方政府的金融危机是政府“无法忽视的”,中央政府将会帮助加泰罗尼亚。然而加泰罗尼亚方面却表示不会接受任何额外的政治条件,这一立场可能激化该地区与西班牙中央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为援助计划带来变数。最终情况如何还要看总理拉霍伊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马斯定于本月20日进行的会晤。

  市场普遍担心西班牙17个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会加重国家财政负担,并迫使西班牙在1000亿欧元银行业救助资金外寻求其他救助。8月31日,标普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评级连降两级,由BBB-降至BB,跌至垃圾债券级别。此前,穆迪和惠誉也都下调了该地区的评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欧洲央行近期即将披露其修订后的债券购买计划细节之际,加泰罗尼亚向西班牙中央政府申请提供紧急信用额度的举动凸显了“人们对欧洲债务危机有多么的焦虑”。

  新一轮救助恐难避免

  鉴于目前西班牙面临的多重困境,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即便西班牙政府已在今年6月争取到10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但到今年10月,西班牙将仍有可能寻求新的全面救助。有专家分析,西班牙最终是否接受救助将取决于若干因素。首先,取决于西班牙政府的正式态度。

  IMF发言人格里嘠斯8月30日指出,“我们没有研究任何援助西班牙的方案。至于是否应该利用欧盟的经济救助,这由西班牙当局决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8月28日表示,欧盟机构已经“准备好”干预,是否请求额外救助将由西班牙自己决定。对此,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在9月2日接受欧洲报纸采访时表示,继此前1000亿欧元银行业救助之后,西班牙还将考虑寻求更多救助,但不认为这些救助有必要附加条件。他同时表示希望等待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细节敲定后方才作出决定。

  路透社报道,欧元区三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西班牙近日已开始与欧元区伙伴国商量救助条款的相关问题。

  其次,取决于西班牙对国际救助计划附加条件的容忍度。拉霍伊近期接受法国报纸采访时指出,如果要接受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是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救助,除了目前的银行业救助条件和赤字超标惩罚之外,西班牙无需满足任何新的条件。

  欧洲央行执委贝努瓦科尔则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对短期债券市场进行干预的途径,但购债必须附带严格条件。另一名欧洲央行执委阿斯姆森近日表示,只有在IMF参与设定条件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才会买入受困国主权债券。

  第三,取决于国际金援机构对西班牙紧缩改革措施的认可度。在今年6月西班牙宣布求援决定后不久,欧元集团予以“积极回应”,宣布将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这项援助资金需待欧盟委员会对西班牙2013年和2014年的财政支出计划进行评估后才能到位。该评估将在欧元区财长9月14日至15日在塞浦路斯会面时进行。

  7月,欧元集团表示,西班牙2013年必须将其占GDP总额6.3%的财政赤字降至4.5%,2014年将该数字控制在2.8%。对此,西班牙政府作出积极回应。西班牙政府8月3日宣布,为了使其紧张的公共财政支出回归到欧盟正常水平(赤字占GDP的3.0%),从现在起到2014年,西班牙将削减1020亿欧元的财政支出。

  9月3日,西班牙经济部长德金多斯表示,西班牙仍将致力于实现今年赤字占GDP6.3%的目标。

  总之,西班牙经济持续表现的低迷颓势严重影响市场信心。在西班牙银行及地区债务危机有可能持续发酵的背景下,该国债券收益率仍居高不下。该国十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在8月30日仍高达6.45%。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加大该国中期融资的难度。德国投行贝伦贝格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克里斯琴舒尔茨表示,“经济低迷尚未终结,未来几个季度还会恶化,形势可能会失控,西班牙或许步上希腊紧缩策略信誉丧失殆尽的后尘。这不利于控制住欧元区危机。”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范维利特指出,未来实施更多财政紧缩措施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现实将使西班牙经济滑入更长期的衰退周期。他预料西班牙在今年9月或10月就会提出更多外部融资的正式请求。从目前看,对西班牙新一轮救助似难避免。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