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永定: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5日 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19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发表题为:“从全球不平衡到全球债务危机:中国面对的挑战”的主题演讲。余永定表示,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学家都在讨论全球不平衡的问题。但是美国最终发生的不是国际收支危机,而是次贷危机,是由于居民大量的向银行借款来买房导致的危机。经济学界的预测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原因在于忽视了美国超过100%的居民债务。但是,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欧洲,发生的都是债务危机,都与世界经济不平衡、中国经济不平衡相关,中国应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美国私人债务导致美国公共债务危机

  美国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公共债务占G D P的比不是很高,主要是私人债务。现在为了解决私人债务问题,防止由于私人债务导致经济出现崩溃,使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自动的就会导致财政状况的恶化。于是美国就由2008年、2009年的次贷危机变成了到目前为止的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债务危机。

  余永定说,全球不平衡的概念大家应该很清楚,主要指一方面是美国大量的经常项目逆差,另一方面是中国和其他一些东亚国家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学家都在讨论全球不平衡的问题。大家为什么关注全球经济不平衡呢,因为基本理论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国家不断积累它的债务,当这个债务占G D P的比达到某一种高度的时候,国外的投资者就会停止向这个国家继续提供融资。而如果这个国家在经常项目上存在逆差,也意味着他向别人借钱,而且经常项目逆差不断的积累就变成了外债。从数据来看,确实在2007年、2008年,中国外贸的经常项目顺差是相当大的。而与此对应的是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

  余永定介绍说,债务占G D P的比越高,投资者就越可能不再继续购买美国的金融资产,也就是金融资金不再流入了。这个概念不仅是研究外债问题非常重要的,研究财政问题和其它问题也都非常重要。这是非常基本的概念,就是说积累的流量会变成存量,当达到某一种程度的时候可能造成危机。所以当时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担心,美国从1981年以来所持续积累的外债,占G D P的比已经到了相当高的程度,超出了20%。当它达到某个界限的时候,国家投资者就会停止给美国注资,比如说中国就不再买美国的国债了。这样就会导致美元急剧贬值,使美国的金融产生极大的不稳定,进而产生货币危机———国际收支危机———金融危机———最后是经济危机。

  然而事实证明,大家担心的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只有少数非主流经济学家,比如说奥地利学派的个别经济学家预言,当时全球面临的危机不是美国的外债过多,外国投资者停止向美国注资。而是美国的房地产问题,也就是所谓的次贷问题。

  1996年的时候,中国社科院和日本有一次学术交流。日本人说他们现在国债占G D P的比已经达到了60%-70%,如果容忍这种状况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变成90%-100%,那时候国内的投资者就不会给政府提供资金了,利息率就会上升,最终国家可能会发生危机。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样的事情也没有发生。

  美国是另外一个情况,但是基本的原理是一样的。学术界分析债务问题的时候,还要看债务余额占G D P的比是不是稳定的,会不会趋于一个稳定值。从经验上来看,有专家对历史上大量的金融危机做了详尽的研究,认为这个比不能超过90%。美国已经超过了90%,但是危机还没有发生。

  经济不平衡肯定是需要担心的。因为不平衡是不可持续的,债务余额占G D P的比不可能不断地往上升,迟早要被纠正,但是被动的纠正过程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想象不到的冲击,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危险的累积,有几个步骤。首先是经常项目逆差不断的累计,然后是由于经常项目逆差累计可能导致资本流入突然停止,随后这会导致美元的下跌和利率的上升,进而对整个经济体系造成严重的冲击,给实体经济带来严重的危害,这时候这个国家的经济就可能陷入衰退了。

  但是经济学家预期的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发生的不是国际收支危机,不是美元危机,而是次贷危机,是由于居民大量的向银行借款来买房导致的危机。总而言之经济学家预期的东西没有发生,发生的是因为很多人还不起债,导致和房贷相联系的金融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最终造成这些金融机构的破产。这样的情况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于是就出现了所谓的去杠杆化,流动性短缺,信贷短缺,于是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国的危机。按原来的推理,美元应该贬值,利率要上升,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美元并没有贬值,反而升值了,利率也没有上升,反而降到了零。

  经济学界的预测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错误呢?余永定认为,尽管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无疑是一场债务危机,但是债务危机可以在整个债务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观察者们却往往只放大了局部的问题。经过差不多20年不断的积累经常项目逆差,美国的外债占它G D P的比已经超过了20%,这个数据乍一看很可怕。但是需要注意,总债务的概念包括了居民的债务、公司的债务、政府的债务。而按定义来讲,外债是居民的债务减去给居民债务所提供的融资,加上公共债务减去公共债务的融资,加上公司债务减去公司债务的融资。总而言之是国内的债务和国内的融资之差就是外债,它只不过是整个债务链条中的一环。

  美国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的总债务,居民债务、公司债务、政府债务加在一起,占G PD的比是135%,其中居民债务占G D P的比已经超过100%。占G D P的比超过100%的居民债务问题被忽视了,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只看到了占G D P20%的外债,没有看到超过100%的居民债务。尽管这种忽视可以有一些解释,因为毕竟内债跟外债不一样。比如说日本的国债余额占G D P的比是200%,如果日本的200%的国债是中国买的,是其他国家买的,那么日本的债务危机肯定就爆发了。但是日本的国债主要是日本人自己买的。

  上述分析都只能是事后的总结,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危机带来了全球的债务危机。这一危机发生的顺序是这样的: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然后美国政府就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想办理解决次贷危机。于是致力于稳定金融市场,政府大量买进垃圾债券,保持债券价格稳定,同时考虑如何刺激经济。美国政府当时首要的任务是解决次贷危机的问题,解决居民债务问题。而当它解决居民债务问题时,又制造了另外的债务———公共债务,总的债务情况并没有改变。

  欧债危机可能长时间持续

  “欧洲人解决债务的前景到底如何,我自己看不是特别的光明。意大利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但是国民还很幸福。在一个小县城,每周都有三场音乐会。在现在的情况下,我觉得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欧洲由于社会福利制度非常的完善,大家缺乏这么一种要还债的意识。”

  在余永定看来,欧债债务危机和美国债务危机不一样,美国先从居民部门开始,但是欧洲一开始就表现为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国家是带有社会民主色彩的,非常重视公共福利开支,在美国居民要花钱,要自己借钱,在欧洲国家,政府替你花钱了,社会保险各个方面都很好,所以它直接发生的就是公共债务危机,就是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

  大家对于很多欧元区国家,特别是南欧国家政府在大量借贷之后能不能还债产生怀疑,于是就不愿意买它的国债,从而引发了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主要的表现就是国债价格下跌。余永定说,一个国家卖公债,如果要偿付的利息超过7%,按照经验来说就非常危险了,很可能以后就要靠不断的发债来还本付息,利滚利,债务就会失去控制。欧洲碰到的就是这样的问题。不管具体的形式如何,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债务危机。按道理来讲,要解决这种问题,一个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想办法勒紧腰带还钱,减少债务。换句话说就是要压缩消费,增加储蓄,用增加的储蓄来偿还债务。但是这么做在宏观经济上可能会出现合成推理的错误。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就会出现有效需求不足,造成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然后使得你没钱去攒,没钱去还,情况可能更糟。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