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刷卡设最低消费可投诉

2012年11月28日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央行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总体下调23%至24%,并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据悉,目前刷卡手续费都是由商户承担,刷卡费率降低将有利于企业减少成本,进而鼓励促进消费。

  记者发现,虽然刷卡手续费占的比例并不大,但同支付现金相比,商家使用POS机需要支付机器的押金,并交纳手续费以及通讯信息费。不少中小商家偷偷设置了刷卡消费最低限额,限制顾客的小额刷卡消费行为,更有的商家把刷卡手续费转嫁到顾客头上。

  记者调查

  小超市:消费满10元才可刷卡

  家住白云区的梁小姐前几天下班后,在小区附近的平价超市购买了一包标价为9.8元的瓜子,在收银台准备刷卡结账时梁小姐被收银员告知不满10元不能刷卡。无奈之下梁小姐又买了柜台上价值2元的口香糖,才得以刷卡结账,梁小姐表示对此很不理解。

  昨日,记者来到了梁小姐购物的超市,在收银台记者咨询是否可以刷卡消费,收银员告诉记者:“可以刷卡,但要消费10元以上才可以刷。”并称这是公司规定。记者在超市内看到,新鲜蔬菜、水果、零食等价格都不贵,很多顾客购物也都没有超过10元,但按照这家超市的规定,这些顾客没有刷卡消费的权利,只能支付现金。

  记者发现,大型超市却没有这种刷卡的最低限额,记者在乐购超市购买了价值5.8元的两瓶饮料,顺利地刷卡消费。

  小餐馆:刷不刷卡对生意影响不大

  在越秀区一家湘菜馆,记者了解到顾客可以刷卡消费,但消费金额必须达到100元以上才能刷卡。在该餐馆消费过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此消费很多时候都不到100元,有时付账很尴尬。

  在白云区的一家重庆火锅店,招牌上标着12月中旬正式开业,目前正在试营业中,该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目前店里面不能刷卡,只可以付现金。

  一家湘菜餐馆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设置最低限额也是餐馆出于成本考虑,小餐馆本来就是小本经营,每餐费用不过一两百元,每天流水账就只有几千元。考虑到一般人出街都会随身带点钱,所以不刷卡对顾客影响也不大;另一方面,消费数额少,餐馆还要承担刷卡手续费、信息费、POS机押金。虽然钱最终还是落到了自己银行卡里,但取钱要到银行,比较麻烦。该老板还表示,随着经营状况变好以及刷卡手续费降低,他考虑明年添置一台。

  摄影器材城:刷卡购镜头需自付1%手续费

  市民于先生之前在越秀区一家摄影器材城花4500元购买了一款单反相机的镜头,由于没有带足够的现金,于先生准备刷信用卡消费。刷卡时店员告诉于先生,刷信用卡顾客要额外交1%的手续费。“用现金就不用手续费,刷卡却要多给40元,为什么手续费要我出?”虽然于先生最后还是给了40元的手续费,但他很是不解。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该店的店员,该店员告诉记者,店里的摄影器材本身价格就比较便宜,现金支付最好,但是顾客刷信用卡的话会有刷卡手续费。手续费如果不跟顾客要的话,店面就会亏本,所以对于刷卡的顾客,他们一般都会事前提醒他们。

  银联:刷卡不存在最低消费限额

  对于部分商户向顾客索取刷卡手续费情况,银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户使用了POS机服务,所以费用由商户来承担,与消费者无关。

  而对于刷卡机是否存在最低限额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银联卡消费并不存在最低消费限额的问题,而且顾客不承担任何手续费。既然刷卡不存在技术问题,设定最低刷卡限额是商户自身的问题,银联并没有设定刷卡限额。如果消费者遇到商家设定刷卡限额拒绝小额刷卡消费或者向消费者索要刷卡手续费,消费者可以向银联投诉。

  昨日,有关央行下调银行卡手续费的消息传开之后,惹得淘宝商户羡慕:“实体店降手续费了,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据记者从淘宝客户处了解到,如果消费者使用信用卡购买,卖家要向淘宝交付1%手续费,这一规定由淘宝制定并实施。目前,淘宝商家尚未收到是否要调降信用卡手续费的消息。

  链接

  商家刷卡费用=

  手续费+信息费

  顾客刷卡消费时,商家需要承担哪些成本呢?记者致电95516中国银联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户安装POS机需要缴纳1200元的押金,如果商户退还机器时没有损坏,押金则全额退还。此外,费用还包括刷卡的手续费和连接网络的信息费,其中手续费根据经营类别按照不同的百分比收取。记者 李大林 葛丹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