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丰将出售所持平安股权 清仓交易成关键点

2012年12月06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共计15.57%股权 “十年恋情”终告“分手” 汇丰频繁处理全球资产

  经过各种猜测和质疑,汇丰与平安之间“十年恋情”终于画上句号。昨日上午,汇丰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已经同意悉数出售其所持中国平安15.57%股权,予泰国亿万富豪谢国民旗下的卜蜂集团。

  最新进展:汇丰同意出售所持股权

  昨日午间,中国平安也在其官网表示,已获悉上述交易,并表示尊重汇丰的选择,今后平安的发展战略、治理模式及经营策略保持不变。由于市场对此次抛售早有传闻,所以汇丰的此次抛售对平安的A股和H股股价并未造成影响,昨日收盘,中国平安A股上涨4.09%,收报38.92元,H股上涨接近5%,收报60.5港元。

  根据公告显示,该等股权的总收购价为727.36亿港元,相当于每股59港元,较中国平安港股前日收市价57.65港元有2.3%的溢价,交易部分需以现金支付。此次交易的接货方包括同盈贸易有限公司、隆福集团有限公司、商发控股有限公司及易盛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均为泰国正大集团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平安的股权转让将分两次完成,第一次转让2.57亿股(约等于所有转让股权的20.8%),将于12月7日完成。剩下的9.76亿股(约等于所有转让股权的79.2%须在取得中国保监会监管批准后9个营业日或2013年1月7日两个日期中的较后日期完成转让。

  汇丰 内地其他投资受关注

  上月末,市场传出汇丰将出售平安股权的消息,当天,汇丰发布公告表示不时受到第三方收购其持有资产的邀请,并确认其正在商讨中,而有关的商讨有可能会或不会构成股份之出售。

  除了平安之外,汇控在内地的投资还包括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北京汇丰保险及汇丰晋信基金等。在汇控全部出售平安股份后,市场关注该集团是否会抛售其他在内地的投资。

  结束“十年恋情”后清仓交易成关键点

  上述交易完成后,正大将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股份占比15.57%。

  1.平安

  发展战略管理团队不变

  中国平安昨日就战略性股东变动发表声明,称公司发展战略、治理模式、经营策略及管理团队保持不变,同时,透露将继续与汇丰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也欢迎正大集团成为平安的长期战略投资者。

  中国平安对汇丰十年来的贡献表示感谢,称尊重汇丰的选择,未来仍将继续与汇丰探讨各项合作的机会,在不同领域深化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

  此次清仓平安银行的交易,汇丰给出的理由是“为实现向股东提供持续长远价值的目标,汇丰会根据其制订的策略架构,定期检讨各项业务和投资项目。出售平安保险股权反映汇丰落实其策略的另一进展”。中国平安的声明还转述汇丰的话称,此次从平安退出是汇丰自身战略调整的一部分。汇丰表示看好中国市场,这是全球为数不多的高速增长的市场,汇丰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

  2.汇丰

  在华或仍有抛售计划

  记者了解到,汇控自2002年与平安签署《股权认购协议》以来多次认购平安股份,10年来平安为汇丰当初的投资带来超过4倍盈利。2011年欧智华担任集团行政总裁后,汇控便开始“瘦身”计划,频繁出售非核心资产,包括汽车保险、私人贷款及信用卡组合、私募基金权益,甚至地区零售银行或保险业务等。仅2012年以来,汇丰就先后出售香港一般保险业务及台湾寿险业务。

  由于前期有市场传言称交通银行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汇丰抛售的对象,欧智华则回应表示,将继续与交通银行构建长远的银行业务策略关系。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汇丰亦表示, “我们将继续与长期的战略伙伴交行保持合作,包括协助交行的客户‘走出去’和我们的海外客户进入中国市场”。

  另外,还有最新的消息称汇丰有意抛售上海银行股权,“上海银行的买家将会是联合体,除了早有意向的上海银行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外,还有可能引入外资PE。该交易金额超过50亿元”。截至目前,汇丰并未对此传言进行实质性回应。

  汇丰在全球推“瘦身”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在内地的抛售行业与其全球推行的瘦身策略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7月31日,汇丰以10亿美元向美国尼亚加拉第一金融集团出售旗下位于纽约州的195家主营零售业务的支行,并关闭另外13家支行。 2011年8月,汇丰将其在美国的信用卡及零售商户业务出售给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oration,作价327亿美元。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汇丰控股已剥离或关闭逾40项资产。

  另外,本月3日有媒体报道指出,汇丰正筹备启动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批次级贷款出售工作。报道称,汇丰计划明年分四批出售总计27亿美元的次级贷款。这将是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引发金融危机以来,汇丰首次出售公司账面上约442亿美元(约合250亿英镑)的美国有毒资产。已有对冲基金对此表示兴趣。

  有分析指,上述交易预计是亏损出售资产,但对股东回报有正面提升作用。汇丰目前所持美国资产已所余无几,故出售次按债券资产,是清除美国业务行动的尾声。

  外界普遍认为,包括汇丰、花旗、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银行等在内的跨国银行近年来的资产处理动作与即将到来的新监管要求不无关系。

  2013年开始,《巴塞尔协议III》将实施。虽然欧美地区推迟实施的决定已经出炉,但新的监管条例总是要逐步推进的,留给上述银行的时间并不多。有消息称,涉及中国的股权出售将使汇丰按照《巴塞尔协议III》计算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超过10%,解决汇丰的后顾之忧。而汇丰所持的上海银行股份账面价值几乎翻了10倍。(记者周慧、刘新宇)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