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迫于政府压力 日央行祭出非常规宽松举措

2013年01月23日 13: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在政府的持续施压下,日本央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了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决定引入“价格稳定目标”和“开放式资产购买措施”,即自2014年1月起效仿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直至通胀率接近2%的控制目标。这是日本央行近10年来首次在连续两次政策例会后出台货币宽松措施。与此前路透社的报道略有不同,日本央行并未取消0.1%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下限,继续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当地媒体指出,日本央行的这一手法实际上与美联储的“无上限货币宽松”如出一辙。一些市场人士则担心,滥发货币可能导致日元长期国债信用度下降,利率攀升,从而给金融市场埋下隐患。

  据悉,在“价格稳定目标”引入的问题上,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9名委员中有2名反对,行长白川方明投了赞成票。在“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上,委员会全票通过。日本央行在公报中指出,为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该行表示将持续推进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作为实现手段,日本央行将在资产购入基金以现行方式完成既定资产购入日程后,自2014年初起开始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措施,“不设期限”每月购入一定额度的金融资产。对于每月购入的额度,日本央行设定为13万亿日元,其中包括2万亿日元的长期国债,不设定终止日期。公报显示,日本经济景气仍处于“疲弱”水平,2012年度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长在0%左右徘徊,2013年度有望出现些许上涨,称影响经济前景的风险因素包括欧债危机、美国经济恢复情况、新兴经济体经济可持续增长问题以及日中关系影响等。此外,日本政府和央行还如期发布了联合声明。声明称,日本政府誓言利用增长策略和结构性改革帮助日本摆脱通缩,并誓言坚持财政纪律。在联合声明中,日本央行誓言采取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实现通胀目标,且货币政策必须保持灵活并综合考虑多种风险因素。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康顿表示,利率决议超出市场预期,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将在2013年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并从2014年起更加宽松。届时,美元兑日元和日经225指数都将进一步走高。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驻悉尼高级经济学家雷迪坎点评道,这是好消息。日本央行的决议比市场预期更为大胆,而政府明显在催促央行加快宽松的步伐。然而央行预期2014财年通胀率仅为0.9%,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似乎遥遥无期。瑞银驻日本东京外汇交易主管Hiroshi Maeba则认为,日本央行尽管没让人失望,但并未尽全力,因为市场原本揣测央行将竭尽全力,包括取消0.1%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下限。他表示:“我觉得日本央行希望将这个选项保留,以备将来之用,所以这次不这么做是可以理解的,我预计市场目前会在区间波动。”

  当然,宽松举措也引来不少质疑之声。列支敦斯登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考瑞说:“现在一个大问题是,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在一起,会否奏效?”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认为,最新措施不会增加多少货币供应,日本央行也许想让外界瞩目,但实际效果不会像政策名字看上去那么宏大。日本农林中金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说:“不夸张地说很多人依然不确信日本能摆脱通缩,现在可以做的只有静观。”

  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对白川方明的谨慎作风颇为不满,频频向日本央行施压,并威胁央行若不从命,政府将修改涉及央行独立性的相关法律。他希望政府能与央行合作,采取大胆货币宽松措施对抗通缩和强势日元,称日本央行需要通过“无限期”的宽松措施来实现通胀目标,呼吁央行考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甚至不排除“负利率”。他表示,“摆脱旷日持久的通货紧缩和强势日元至关重要。我们决定施加‘猛药’,给经济打一剂强心针。”为此,安倍要求央行与政府就共同应对通缩签署协议书,并在协议内容中明确记入“2%”的通胀目标。

  上周五,白川方明与日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举行了三方会谈,就共同协议书内容进行最终磋商。会谈取得了重大进展,央行方面表示同意接受“2%”的通胀率作为政策目标。同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日本央行的最新政策决议除了设定2%的通胀目标外,还可能取消向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支付0.1%的利息(日本央行设定了0.1%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以起到对货币市场利率的托底作用,防止利率直接下降到零),并承诺实施无限量购债计划。由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该行更可能采取循序渐进的、较为保守的措施,比如增加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该消息一度令市场大为震惊,日元兑主要货币全线暴跌,日元兑美元刷新逾两年半低点,兑欧元也跌至逾一年半低点。张环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