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日元贬值政策的双刃剑效应正在显现

2013年02月23日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自去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再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在他“无限量化宽松”的金融政策的引导下,日元一路快速贬值,1美元兑换日元急涨了10日元左右。

  而上周的莫斯科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会议仅仅将之定性为“针对内需的本国货币政策”,这让日本政府的财经领导人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3月19日,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将提前退职,他的继任者却迟迟难产。安倍表示,将在他本次访美之后,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决定继任者人选。他同时表示将谋求美国继续支持和理解其货币与金融政策。但不论结果如何,安倍通过压低本国货币汇率、刺激出口增长的政策取向不会变,继任者必然是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积极推行者。

  目前,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到底是利是弊也还很难说,但它的“双刃剑”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对汽车等日本优势出口行业来说,日元贬值自然是大好事。据日本某大型汽车企业估算,经过近一阶段的日元贬值,该公司在美国每销售一台2.5万美元的汽车,就可以多赚30万日元,预计今年总体利润将增加233亿日元。

  日本7家汽车生产商纷纷上调了今年头3个月的盈利估值,其中就有2500亿日元靠的是日元贬值的作用。丰田公司的盈利估值为1.15万亿日元,来自日元贬值的贡献为1400亿日元。日元贬值为日本出口企业带来的巨大利润由此可见一斑,这确实是安倍为刺激日本经济景气开出“猛药”所带来的效果。

  但是,日本贸易逆差局面并未因此得到有效扭转。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了今年1月的进出口贸易情况,出口额为4.7992万亿日元,进口额为6.4286万亿日元,1.6294万亿日元的贸易赤字,创下自1979年以来单月贸易逆差的最高纪录。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能源进口居高不下;二是日元贬值导致进口成本增加。这说明日元贬值实实在在地刺激出口的同时,也给日本进口带来了巨大的负担。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日本核电站停运将长期化,日本对外能源需求增大的基本格局短时期内难以改变。2013年进口天然气将高达9141万吨,1月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进口量上升了11.4%,由于日元贬值,进口价格相应上涨了11%左右。

  为此,日本政府向国内一些行业提供了1万亿日元的债务担保额度,旨在鼓励日本能源企业进口相对低廉的美国页岩气。但有日本媒体指出,即使安倍本次访美能说服奥巴马同意对日出口页岩气,日本要接上美国的“气”起码也得再等个五六年。

  另外,在能源采购方面,电力公司与能源供应方签订的合同期限一般是10年到20年。眼下,通过重新谈判压低价格的可能性不大。日本能源企业还将继续承受日元贬值所带来的高成本压力。

  对日本的零部件等进口企业来讲,日元贬值也不是什么好事,它带来的是进口产品和物流两方面成本的增加。某大型家具企业称,其商品八成从中国进口,日元兑美元汇率每跌1日元,企业就要减少11亿日元的收入。

  有业界人士指出,一项进口计划从策划到实施至少需要两年,短期内修改经营策略是不可能的。而日元贬值速度这么快、幅度这么大,公司可预期利润基本被抵销,更麻烦的是,企业未来的投资发展计划无法确定。

  中国和印度近年来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了67%,未来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巨大。日元汇率问题将使企业在选择工厂投资地的难度加大,目前只能采取“地产地销”的方法,但企业的利润被抵销了不少。

  对日本国内的企业同样存在影响。建筑行业对北海道的经济贡献度在7%左右。当地工商业者原本希望抓住安倍内阁加大中央对地方基础建设财政扶持力度的有利机遇大赚一把,但是,很多项目都还未开工,就已经接到各方原材料供应商的涨价要求。加上员工薪水、年终红包都要上调等,企业利润基本被侵蚀殆尽。

  日元贬值也增加了日本农民的负担。由于今年冬天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往年要长,枥木县鹿沼市有农户在温室种植方面消耗燃料的费用就增加了两到三成,每年必须更新的塑料大棚,进口价格也上升了一成。

  对日本国内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来讲,日元贬值所带来的实际影响也正在显现。加油站标准汽油价格已经连涨11周,目前为每升155日元,东京台东区的一家加油站一度标价168日元。

  居民用电涨价势在必行。“四国电力”公司以区内核电站停电、天然气价格上涨等原因,20日向日本经济产业省递交申请书,要求从今年7月开始将区内居民用电价格提高近11%。这是该公司33年来首次申请涨价。

  据记者了解,某中国著名电脑品牌的个人电脑在商场里的标价也提高了2%到5%左右。

  本报东京2月22日电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