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田东彦被提名日央行行长 日本抗通缩或添动能

2013年03月01日 07: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新央行行长将是“安倍经济学”的掌舵人,政府提名的这一人事案是克服通缩最强力的组合。该组合个人的观点和立场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他们能否支持并执行安倍奉行的货币量化宽松。现在看来,未来日本抗通缩力度或将进一步增强。

  继本月初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提前请辞后,2月28日日本政府终于揭开其继任人选的神秘“面纱”。当天,日本政府向国会正式提名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行长人选,提名日本央行理事中曾宏和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男为央行副行长人选。数周以来,日本央行行长的继任人选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在诸多市场猜测的人选名单之中,为何黑田东彦能够被安倍政府“相中”?有了白川方明一波三折的就职经历,黑田东彦在随后的国会众参两院投票中能否顺利过关?相比白川方明,黑田东彦会给日本央行以及日本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黑田东彦能够获得央行行长提名关键有三点”,2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点评表示,首先,他坚决赞同安倍量化宽松政策;第二,他有丰富的从政经验,特别是担任亚行行长的经历,令其对国际金融较为熟悉,方便日本在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时加强与别国协调;第三,黑田在日本央行以及金融界的人缘不错,有可能被各方人士接受。

  事实上,聚焦在现年68岁的黑田东彦身上的赞美词不少:善于交际、社会关系较好以及学识过人。除此之外,他在国际社会也享有一定声誉。不过,最令市场感兴趣的是,相比其他待选人,黑田东彦是为数不多的长期对日本央行给予批评的官员。他曾公开批评央行在二十世纪90年代消费者价格指数下滑时反应过慢,而在本世纪初期更多积极数据开始出现之前又过快收紧货币政策。黑田东彦还在本月公开支持日本央行修改通胀目标。“2%的通胀目标已经成为全球标准,日本央行提出这样的目标是个里程碑式的决定。”他如是说。有日本官员评论说,黑田东彦并非是为了央行行长一职而刻意的发表这些言论,这是他一贯以来信奉的理念。

  然而,相比黑田东彦,在呼吁更多宽松政策方面,现年70岁的岩田规久男则更为激进。他的学生曾表示,岩田规久男保持下述理念已经很多年:扩大基础货币供应量用以提高银行借贷,由此增加整体货币供应量。近来,岩田规久男还呼吁,日本央行应当将持有日本国债购买到期日期从3年延长到5年。有经济学家认为,黑田东彦、岩田规久男和中曾宏均倾向于货币宽松,这三个人搭档可能是安倍政府在眼下所能挑选出来的最满意组合了。

  尽管如此,这三人在最终问鼎日本央行权力高层的道路上还存在若干不确定性。据悉,在日本政府提名央行行长人选之后,人选的正式任命还需得到众参两院批准。而5年前,由于党派相争的混局,导致日本国会否决了央行行长第一候选人,使行长职位空缺时间达1个月之久。“黑田能否顺利执掌日本央行权杖,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有经济学家表示,一是日本当前的党派之争仍然激烈;二是目前有关日本央行独立性的质疑可能成为黑田顺利当选的障碍。

  “就目前来看,我认为黑田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张季风表示,5年前国会否决央行行长人选的一幕不大可能在今年重演。首先,黑田由政府提名,意味着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对他还是较为认可的;其次,早些时候民主党曾经放风出来表示不反对黑田。“这三大政党在国会中占据了很大比例,因此黑田在国会‘过关’的难度不大”,他如是说。按常理推测,如果上述人选的提名能在国会顺利过关,那么黑田及两位副行长将在3月20日左右接任日本央行大权。此外,从市场来看,各界对黑田执掌日央行前景看法乐观。在28日黑田被提名的消息公布之后,日元兑美元汇率从92.40下滑至92.60。

  众所周知,自从安倍去年赢得大选以来,一直强力施压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近来,有迹象显示,各界对日本央行持续宽松预期增强,已经导致日元走软并刺激本次需求上扬。28日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工业生产已经持续第二个上扬,意味着自从去年10月以来的日元走软正在逐渐改善日本出口前景。

  “黑田东彦总是令人鼓舞”,日本第二大便利店罗森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新浪刚史表示,因为长时间的节衣缩食,人们已经被有关日本负面想法弄得沮丧,我们需要改变这种氛围。还有评论人士表示,白川方明不仅常常警告过度宽松可能带来的威胁,还喜欢对日本经济增长改革施压。“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白川方明可能是个好行长,但不幸的是,日本正处在通缩之中,而教科书中并没有告诉我们应当怎样走出通缩,或者这会带来哪些危害。”上述评论人士如是表示。2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新央行行长将是“安倍经济学”的掌舵人,政府提名的这一人事案是克服通缩最强力的组合。“无论是黑田,还是中曾宏、岩田规久男,他们个人的观点和立场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他们能否支持并执行安倍奉行的货币量化宽松。”张季风表示,现在看来,这三人的态度完全倾向于安倍,未来日本抗通缩力度或将进一步增强。莫莉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