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平安银行已走过谷底

2013年03月15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历经了股东变换、两行整合等跌宕波折,平安银行终于迎来稳定发展期。平安银行行长邵平14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是平安银行发展史上的谷底。为了实现“弯道超车”,该行将依托综合金融优势,借助电子商务,整合对公和零售资源,走出一条完全有别于其他银行的发展道路,预计很快就能见到成效。

  布局综合金融

  经过几个月的密集调研,邵平对平安银行的定位是:服务于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战略,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的全功能商业银行。平安银行提出了分三个阶段实现“最佳商业银行”的战略构想,今年就是启动之年。

  围绕综合金融这一平安银行独有的优势资源,平安银行正在摸索自己的道路。“平安集团有7000多万零售客户,接近400万公司客户,哪怕一半转换成银行客户,我们就能进入第一梯队。”邵平表示,该行根据目前客户结构的现状,制定了“对公为主——对公与零售并重——零售为主”的三步走战略,并结合宏观经济发展和该行现状,确定市场定位和目标客户群,推进事业部制架构设计。

  在已确定的业务领域中,一是拥有资源禀赋的客户群体。邵平认为,未来能源、矿产等都将是稀缺资源,拥有这种禀赋的客户是优质客户。二是消费金融领域以及流通领域的客户群体,如房地产、现代农业、交通汽车等。传统制造业受经济周期波动和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影响很大,这一领域不会是该行未来发展重点。

  未来随着平安集团的战略布局,该行可能还会成立产品贸易金融、离岸业务等事业部,原则上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审慎原则,在优势行业研究透了,团队到位了,商业模式及产品创设出来后,再成立相应的事业部。初期会按照行业、产品建立事业部,将来会过渡到以客户为中心建立事业部。

  认准方向之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邵平着手对内部组织架构、业务管理流程、风险管理水平进行调整,业务效率、管理效率、服务效率均大幅度提高。他表示,从今年情况来看,效果已很明显,预计不用太久就会见到显著成效。

  近年来,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隐忧下,银行纷纷调低发展预期。邵平认为,虽然商业银行发展的前黄金十年已过去,但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建设将带来很大商机。要抓住下一个发展机遇,平安银行就要提高资产定价,改变客户结构、产品收入结构以及业务结构,把战略目标锁定于小微企业。

  电子商务整合资源

  在战略构想中,平安银行把小微企业作为未来发展重点。近年来,小微业务领域的竞争已从“蓝海”变成“泛红”。邵平认为,要想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创造独特的平安模式,而综合金融与电子商务将是两大抓手。

  “平安集团正在做二手车交易门户网站。”他透露,该行还将推出住房领域的“阿里巴巴网站”。他说,在中国,谁掌握了车市、股市、楼市,就能掌握住高净值客户。除了自己建立电子商务网站外,他们还将积极与知名电商展开合作,发展小微金融以及消费信贷业务。

  他说,以前金融机构做房地产业务,仅仅是服务房地产开发商,而平安银行将借助电子商务,把房地产行业相关联的建材、家装等产业链都整合在一起,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的“四流合一”,即通过综合金融,实现集团业务线和客户线的全部整合。

  通过电子商务这一手段实现平安全集团客户资源的整合,也实现保险、贷款、信用卡、小额消费贷款等全产品线的整合。最终,企业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获得全方位金融服务并降低交易成本;银行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提升客户粘性;客户能享受从购买到金融支持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多赢。

  “银行要做的就是产业和消费的整合者。”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表示,银行现有的IT技术使其转身发展电子商务的成本很低。这种整合的力量是纯粹的电商所不具备的,也是未来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一旦电子商务在银行中发展起来,交易流水资金在银行沉淀,就能获取更低成本的负债,并根据交易流量进行模型设计,将过去人工金融服务的领域改用工具和模型自动处理,从而极大地降低银行经营成本。过去银行以产品获取客户,现在则改变为客户驱动型,未来将是“客户+数据驱动型”。

  不良贷款增长仅局部个案

  平安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有较大幅度增长。邵平表示,该行资产整体质量下滑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四家分行,即温州、杭州、宁波、上海分行。这四家分行的不良资产增量占去年该行整个不良贷款增量的88%,但这仅是局部的个案问题。

  “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关键在于选择对的客户。”他说,以往数据显示,小微企业的信用其实是非常高的,再加上电子商务手段的介入,通过交易流水的真实性核查,对风险把控又加了一道安全闸。目前,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未来也不用担心。

  谈及平安银行的未来,邵平充满信心,但也坦承综合金融是全新的领域。他说,银行培养了大批的传统金融人才,而综合金融人才却非常稀缺。不久之后,该行将针对高校毕业生推出综合金融人才培养计划,适应即将到来的时代变革和挑战。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