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征税议案被否 塞浦路斯不会成欧洲版雷曼兄弟

2013年03月20日 1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塞浦路斯议会存款征税议案0票支持被否决。3月20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塞浦路斯是否会成为欧洲版"雷曼兄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凌晨,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对存款征税的议案。塞浦路斯议会有56个议席,投票结果是,36人反对、19人弃权、1人未出席会议。整个议会,没有一个人投票支持这项议案。

这项不得人心的议案之所以被提交到议会,是因为塞浦路斯和欧元集团刚达成的一项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按照协议,塞浦路斯对所有银行储户要按照存款数额征收一次性税收,如果存款超过10欧万元,税率将会高达9.9%。虽然经过修改,存款2万欧元以下的储户可以免税,但塞浦路斯国内反对之声非常大。

很多人上个礼拜就去银行取款,而塞浦路斯银行将从周一开始的假期延长到周四,防止人们挤兑。塞浦路斯银行近37%存款来自外国,俄罗斯是主要财源之一。所以在这项议案被否决后,塞浦路斯已经转而求助俄罗斯。英国空军还出动了一架飞机,紧急空运了100万欧元到塞浦路斯,以防塞浦路斯的现金不足。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评论这个话题。

塞浦路斯的对银行储户征税的议案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很广,除了道琼斯指数之外,欧美股市几乎全面下跌。18日,亚洲股市因此出现了下跌,日经指数甚至下跌超过2%。现在塞浦路斯可谓是进退维谷,国内反对征税,但是这项议案没有通过就意味着塞浦路斯得不到欧元集团的救助。虽然欧洲央行今天凌晨重申,会在现有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向塞浦路斯提供流动资金,但是塞浦路斯这次能渡过难关吗?

邢厚媛:这主要取决于几个条件,第一,欧洲央行向塞浦路斯提供援助性贷款的条件是什么,是不是以征收银行储户的税收为前提。第二,塞浦路斯目前它的人口只有110万,算是欧元区最小的一个国家,现在议案被议会否决了,据我所知,塞浦路斯政府一方面向欧元区最大国家德国政府在申请扩大援助规模,来缓解国内银行短期债务到期和储户挤兑的风险局面,同时也希望海外的大储户之一俄罗斯政府能够支持它向大储户征税,正处于两难的局面。

塞浦路斯万一挺不过去,可能会退出欧元区。塞浦路斯民众已经走上街头,要求放过塞浦路斯,民众认为这是欧元区剥削他们导致的结果,面对欧元区的再次威胁,塞浦路斯能否渡过难关,并不仅仅取决于政府的智慧,而是考验整个欧元区政府的智慧,因此我分析的结果是,欧洲央行作出一个妥协性的决定,不把征税作为唯一条件。

欧元集团提供援助的条件非常高,对塞浦路斯如此,对在意大利、希腊也是如此。但是,欧洲央行的救助并没有起到实质效果,反而是欧洲央行“一直要求被救助国紧缩财政、增加收入”的方式受到了不少指责。塞浦路斯现在转向了俄罗斯寻求救助,从一定程度上,是给欧洲了一个响亮的耳光。欧洲央行的这种要求现在看来,是否科学合理?

邢厚媛:对于一个国家提出各种各样的改革要求并不非常理想。我倒是觉得这些援助的终极目标是帮助被援助国家发展经济,紧缩财政是一个方面,用邓小平的话说“发展第一要务”,这些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没有得到更大的发展,如果现在经济不发展又去征税,这些办法都不是最有智慧的办法,只能作为条件之一,不能作为唯一条件。

中国也有不少企业跟塞浦路斯有着经贸往来,塞浦路斯现在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会受到什么影响,应该怎么应对?

邢厚媛:中国企业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塞浦路斯可能只对于税基做调整,比如对大储户增加收入,中国企业和中国在塞浦路斯的劳务人员、工作人员都会面临被提高税收、增加成本的问题。

塞浦路斯由此可能会发生社会动荡,因为民众挤兑,金融体系可能面临崩溃,可能产生社会动荡、社会治安问题,希望中资企业和中方人员能源能够密切关注当地的情况,及时关注外交部网站、中国商务部网站、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发出的一些警示性信息,提高对市场的关注度,减少损失。

塞浦路斯的现状让人想到之前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当时引发了大规模的全球金融动荡。这次塞浦路斯的危机是否会像一些人害怕的那样,成为欧洲版的雷曼兄弟?

邢厚媛:塞浦路斯整个的情况和美国雷曼兄弟的情况略有不同,尽管昨天一夜之间欧洲股市、亚洲股市开始震动,我依然认为首先塞浦路斯的经济总量在欧元区所占的比重非常小,只有0.2%,而且塞浦路斯虽然是欧元区的成员,在欧洲地区占有一定的权重,但是这个0.2%的经济权重还不足以构成第二个雷曼兄弟,引发全球性的多米诺骨牌倒塌的景象。今年以来,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特别是工业制造业相关的一些指数都有回升,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发生那种情况,不是非常悲观,但是要密切关注。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