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亿元军团”直逼半数 信托业净利增长稳超银行

2013年05月08日 10: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资产管理行业竞争加剧,对信托公司形成较大的冲击。在行业资产规模方面,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季度统计数据已经给出了答案: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一如既往地快速增长。但在这种行业增长的背后,各家公司的情况如何?此外,信托行业规模的增长是否同时也带来了利润的增长?

  通过我们对信托公司2012年年报的分析,这些答案更加清晰。

  “千亿元军团”直逼半数

  年报数据显示,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在过去的一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在可统计的65家信托公司中,资产规模达千亿元的有31家。中信信托仍以“一哥”之态独领风骚,资产规模比位列二三名的建信信托和兴业信托高出2000多亿元。但从同比增幅数据来看,建信和兴业这两个银行系的“后生”可谓冲劲十足。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上述两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分别为3507.77亿元和3360.49亿元,同比增长83.92%和122.88%,远高于中信47.85%的增幅。

  除上述3家外,资产规模达2000亿元的还有7家,分别是中融信托2994.86亿元、中诚信托2713.67亿元、长安信托2186.82亿元、外贸信托2151.86亿元、华宝信托2125.32亿元、平安信托2120.25亿元、英大信托2022.85亿元。

  另外,在31家“千亿元军团”中,同比增长达200%以上的有3家,分别是中粮信托239.92%、五矿信托225.01%、国投信托206.67%;同比增长100%以上的有7家,分别是兴业信托122.88%、长安信托168.76%、北方信托135.68%、交银国际信托111.26%、新时代信托124.86%、中铁信托148.05%、陕国投100.29%。

  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浙商金汇,开业后一直默默无闻,去年该公司更换了管理层,公司业绩指标发生了明显变化,信托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3.3亿元跃升至103.7亿元,同比增长2977.32%。然而,当大多数信托公司向更大规模冲刺时,有5家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增长为负值,分别是外贸信托、吉林信托、渤海信托、中海信托、粤财信托,同比减少9.88%、28.69%、6.17%、16.22%、6.82%。中海信托对此分析认为,信托行业政策调整频繁,对公司既有业务模式形成冲击。其中,房地产信托业务、银信合作等成熟业务模式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压缩。

  净利增长稳超银行

  从行业整体来看,2012年可统计的65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46.5亿元,而2011年65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为241.9亿元,行业净利润增幅达到43.24%;2011年65家信托公司年平均净利润为3.72亿元,而2012年可统计的65家信托公司平均净利润达5.33亿元。另一个可比数据是,与信托公司净利润持续增长不同,去年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率明显下降,同比增长19%,低于这一增长率的信托公司仅有9家。

  从个体来看,在信托净利润总体排行中,中信信托以27.1亿元名列第一,比去年同期增长41.5%;中诚信托尽管受矿产资源信托危机影响,但是其净利润并未出现下滑,实现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2.02%,在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则分别以15.3亿元、15.2亿元、13.5亿元继续名列前茅,此外,上海信托、江苏信托、外贸信托成为“10亿俱乐部”的新晋。2012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的信托公司仅有西藏信托0.86亿元和浙江金汇0.39亿元,但相比2011年,同比增长分别为326.29%和2035.03%,可谓突飞猛进。

  但是当行业几乎整体繁荣之时,仍有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以安信信托最为明显。该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48.17%。公司年报称主要由于2012年公司在信托业务展业过程中,以业务创新、多元化经营为目标,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收益率有所下降。

  “虽然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信托产品有所限制,但多停留在窗口指导或是风险提示层面,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总体来看,信托资产总量增长和自主业务占比增加是信托公司取得良好业绩的两大重要因素。”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中信信托为例,在其净利润实现41.5%的增长同时,其资产规模也在大踏步前进,达5913.49亿元,比2011年净增近2000亿元。

  李旸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银信业务占比较多,盈利水平就会下行。信托公司非通道业务占比在增加,这是信托主动转变发展方式的表现。

  增长动力适时切换

  信托公司2012年年报展现了亮丽的成绩,也表现出对未来增长动力的认识。中信信托年报称,一方面继续压缩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规模,严格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发展规模与速度;另一方面稳妥推进基础产业、工商企业、证券市场、加工制造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业务发展。信托专家周小明分析认为,2011年之前信托行业增长的主动力是粗放的银信合作业务;2011年以后增长的主动力不再是粗放的银信合作业务,而演变为以高端机构为核心的大客户主导的“非银信理财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以低端银行理财客户为主导的“银信理财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以中端个人合格投资者主导的“集合资金信托”“三足鼎立”的发展模式。正是这种转变,使信托业的发展摆脱了政策的变数,走上了稳定的长期发展轨道。因此,他认为信托业的高速增长周期还没有结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信托业的发展仍然可以期待。

  “经过长期积累,信托制度逐渐被市场接受并选择,未来快速增长的资产管理市场客观上成为信托业快速发展的市场基础。”李旸说。

  对于未来发展的不利因素,信托公司年报普遍认为,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现有业务模式受到利率市场化、混业经营的威胁,信托公司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金融机构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全面竞争将更加激烈。还有年报称,随着资产规模的迅速膨胀和产品创新的不断深入,一些兑付风险问题开始逐渐暴露。2013年信托行业的兑付压力会更大,信托机构的研发、风控和资产管理能力将受到更加严峻的挑战。  胡萍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