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水”预期强美元美股齐飙 澳元创近一年新低

2013年05月20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股近期频创新高。(CFP供图)

    领先经济指标指数与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好于预期 显示美国经济向好

    在美国经济总体乐观及美联储缩减QE预期增强的背景下,美元节节走高,上周六更是站上84大关,创下近三年新高。

    美元最高至84.37

    上周,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全线走高。截至上周六收盘,美元指数报84.22,涨0.55%;美元兑日元报103.22,涨0.94%;美元兑瑞郎报0.9722,涨0.77%;美元兑加元报1.0281,涨0.85%。 其中,美元指数最高至84.37,创2010年7月以来的新高;美元兑日元最高至103.31,亦为四年半的新高。

    分析指出,美国总体经济形势乐观、美联储退出QE预期增强是导致美元上涨的主要动力。虽然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明在实体经济复苏的道路上美国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美国经济相较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依旧存在优势,这种相对经济优势导致的“差异化”令金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给予美元强大的上行动能。

    上周,多位地方联储主席声称美联储应尽早退出或削减购债计划。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甚至认为,美联储有必要在6月20日结束的下一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缩减其资产购买规模。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称,美联储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减缓购债步伐,在年底结束购债。不过他表示,除非就业市场有进一步改善,不然美联储不会提早结束购买资产的计划。

    值得注意是,就目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表现来看,美联储将不会过早调整购债规模。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失业率在6.5%以上,通胀率不超过2.5,美联储就会继续保持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宽松规模。4月美国失业率依然高居7.5%,同时4月CPI同比上升1.1%,这远低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分析认为,失业率的高企和通胀水平的温和,一方面支持了美联储此前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另一方面又引起了对美国经济需求下滑和通缩的担忧,打压QE年内能够退出的预期。

    美元或迎中长期牛市

    尽管何时开始缩减QE规模存在分歧,但不断增强的退市预期,仍将继续利好美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5月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14日当周,投机者美元净多头头寸录得约一年来最大涨幅,为304亿美元,数据表明市场看涨美元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分析师表示,中长期美元的牛市正在形成。短期来看,下一步关注84.5的关口,若有效突破则向上仍有空间。

    澳元创近一年新低

    在美元全面走强的情况下,非美元货币普遍疲软。而其中,尤其以澳元跌幅最大。截至上周六收盘,澳元兑美元报0.9728,跌0.83%;其中最低触及0.9711,创近一年的新低。上周澳元累计跌2.955%。

    澳元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未来降息预期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需求疲软。一方面,5月7日,澳大利亚联储意外将利率降至纪录低位2.75%,自2011年年底以来总计调降了175个基点。市场认为下个月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而未来12个月利率最低降至2.25%的可能性则接近百分之百。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自2005年年底以来飙涨45%,同一时期的澳元汇率也升值了36%,商品价格下跌对澳元汇率造成威胁,因为在澳大利亚出口行业中,原材料占比超过70%。

    高盛集团指出,随着矿业投资潮的褪去,且非矿业部门无法在短期内立刻接受经济发动机的角色,预计澳大利亚经济活动在2013年将放缓,进而打压澳元走低。

    花旗集团预计,原材料价格自2004年以来倍增的繁荣景象将告终,商品价格跌势对澳大利亚等商品出口国汇率造成冲击。

    高盛警告称,预计澳元兑美元或最终将跌至0.8000附近。同时,花旗也转为看空澳元。澳元过去1个月来累计贬值超过5%,跌幅位于主要货币之首,主要因为市场揣测商品的繁荣周期将告终。有分析指出,澳元中长期下跌的空间已经打开,做空澳元已经成为市场的一致行为。 (记者李震)

    道指标普再创新高

    上周五美国股市收高,道指与标普再创盘中与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周收阳。领先经济指标指数与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好于预期,提振了市场情绪。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五收于15354.79点,涨幅为0.8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3498.97点,涨幅为0.97%;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666.12点,涨幅为0.95%。

    道指和标普都创下历史最高收盘点位。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的最低点已经上涨了145%,今年该指数已上涨16%。

    消费者信心创近6年新高

    汤森路透集团和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5月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初值增至83.7点,创下近6年来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对个人财政状况和经济前景的感觉改善,高收入家庭尤其如此。

    83.7点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超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78点,也高于4月76.4点的终值,同时创2007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5月消费者现状指数大幅攀升至97.5点,创2007年10月以来之最,4月该指数的终值为89.9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从4月的67.8点增至74.8点。

    对个人财政状况持乐观看法的消费者比例创2007年以来新高,而收入最高1/3家庭这一比例的涨幅名列前茅。此外,多数受调查消费者表示,未来一年美国经济状况将继续改善。消费者的采购计划也令人鼓舞,衡量消费者购买耐用品意愿的指数从4月的137增至148。

    先行经济指标创近5年新高

    美国经济咨商局上周五公布的先行经济指标指数报告显示,4月份该指标增长0.6%至95.0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意味着所预期的经济增速放慢将是暂时的。据机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环比增0.3%。

    摩根大通基金分析师则将年底标普500指数目标从1580点上调为1715点,称这次牛市比他们预期的更加强劲。 李震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