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份制商业银行掘金中西部 利润增速最高达74.07%

2013年05月28日 10:2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利率市场化改革成为中国银行业在近期发展过程中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与此同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西部崛起带动相关产业的区域转移和整合,为商业银行发展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带来重大机遇,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逐渐显现。

  在此背景下,转战中西部成为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新的战略选择。2012年的相关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持续发力中西部地区信贷布局,由此带来的利润贡献同样不容小觑。

  信贷增长提速部分超全行平均水平

  相关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的经济增长重心不断向中西部地区拓展,为银行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其中,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带动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类贷款需求,同时,沿海加工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迁移,银行信贷向中西部倾斜的区域性变化愈加明显。在此背景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中西部地区信贷投放明显提速。

  以中信银行为例,2012年,该行中部和西部地区贷款增量分别达到360.31亿元和367.30亿元,分别增长19.25%和20.77%,超过平均水平3.29和4.81个百分点。此外,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的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均逾两成,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25.64%、21.49%。

  信贷提速同时带动了中西部贷款占比持续上升。光大银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2年中西部贷款余额合计为3042.48亿元,占该行合计贷款余额的比例近三成,达到29.73%;同时,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西部地区的贷款占比也在两成以上,分别为26.28%、24.12%。

  此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力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日益明显。其中,平安银行2012年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6.8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91.70%。

  目前,虽然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于东部地区,但从存量来看仍是以东部地区为主。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城镇化建设拉开帷幕,上市银行将贷款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势头仍将继续。未来5至10年,中西部地区的贷款存量很可能超过东部地区。

  不良率保持0.3%左右资产质量显著优于平均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长三角地区贷款增速略显疲态,且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对比而言,中西部地区资产质量要普遍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2012年各行表现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不同程度上升,大多集中于0.7%左右的水平。相比之下,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报》,中西部地区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西部地区贷款不良率大多保持在0.3%左右水平。

  从年报数据来看,2012年中信银行全行不良贷款率为0.74%,中、西部不良贷款率仅为0.28%、0.23%;光大银行全行不良贷款率为0.74%,中、西部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1%、0.34%。同时,从以上数据中也可以看出,西部地区资产质量水平优于中部地区。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长三角地区的区域性风险已经出现向山东、福建、广东等其他地区蔓延的苗头,业内专家分析,若实体经济持续低迷下滑,中西部地区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也将逐步受到影响。事实上,这一趋势在2012年年报数据中已经有所体现,其中光大银行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的0.29%升至0.34%;平安银行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率自2011年的0.22%升至0.35%。

  利润增速最高达74.07%利润贡献不容小觑

  在金融脱媒加速、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影响下,银行净利润高速增长难以为继。然而,从去年的年报数据来看,在银行利润增速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的利润增速却依然向好,不难看出,中西部为银行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利润增长开始提速,部分银行超过全行平均利润增速,其中以兴业银行最为突出。据兴业银行2012年年报,该行通过贯彻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项目的信贷投入,加大对地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三农”,实现中、西部地区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1.48%、74.07%,显著高于全行36.12%的利润增速水平;光大银行西部地区利润同比增速达41.01%,平安银行西部地区利润同比增速达35.95%。

  利润增速提速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营业利润占比显著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中,2012年中西部地区营业利润占比最高达到了三成以上水平。据年报数据,兴业银行2012年中西部利润合计154.27亿元,占全行利润总额33.49%;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西部利润占比达到了25%左右的水平,分别为25.56%、25.53%、24.25%;此外,华夏银行仅西部地区的利润占比就达到了21.71%。

  除此之外,在中西部发展带来的机遇下,不少股份制银行表示,未来机构布局将以中等发达城市为重点并逐渐向西部地区中等城市延伸,在拓展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的新兴金融业务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增长较快的中西部地区的传统金融业务,做好金融援疆服务、支持中西部产业升级。杜冰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