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出现2亿元天价寿险 或成规避遗产税手段

2013年06月17日 09: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投保寿险规避遗产税(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有不少人都曾经接到保险营销员的短信或者电话,说遗产税政策有可能会出台,如果购买寿险,就能达到规避遗产税的目的,推荐大家抓紧时间购买大额寿险。

  遗产税,顾名思义,就是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这种税的设立对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有积极的作用。在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设立这一税种,但确实已经在研究当中。

  就是这一句“研究当中”,让很多高收入人群把目光锁定在寿险上。最近,北京的一位富豪投保2亿元保额的寿险保单,创造了我国内地个人寿险保单中不多见的记录。

  记者从保险业内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确实屡屡出现亿元级别的巨额保单。去年开始就有消息称,深圳或将成为国内首个开征遗产税的试点城市,当地随即出现了多份巨额保单,其中有的保额超亿元。近期,北京出现了保额达2亿元的保单,又刷新了记录。

  一位保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投保人选择购买巨额保单,一方面是考虑个人健康和长期生存,一方面确保家庭财产不受到企业经营风险的影响,更主要的是保险还能规避遗产税。

  工作人员:生存的受益人是本人,身故的受益人是指定的人。保单当然是避税的工具。

  遗产税是近年广受关注的公共话题之一。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表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曾表示遗产税的推出不可避免。而北师大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我国已基本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并建议将500万作为起征点。不过,开征遗产税尚无时间表。所以,巨额保单究竟能避掉多少税还有待商榷。

  看来消息确非空穴来风,但是投资巨额金钱在一张保单上,真的就能保障富人的财产、遗产安全吗?真的能达到避税的效果吗?

  目前,多数国家和地区对遗产征收高额税负,有的甚至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所以,保险成了不少人避税的工具。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遗产税规避案例是2004年中国台湾首富蔡万霖去世,留下超46亿美元的巨额遗产,继承人本应缴纳数百亿新台币遗产税,但由于蔡曾购买价值数十亿新台币的人寿保险不计入应征税遗产总额,大幅降低了缴税数额。

  另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例子,假设一人拥有八千万的财产,如果拿出五千万用来买理财保险,那么当此人身故时,只有剩下的三千万资产需要按规定缴纳遗产税,放在保险公司的五千万则可以不打折扣地转移给指定的受益人。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较为安全的将财富留给子女等继承人,同时,一些类似的保险单还具有借款的功能,投保人如果需要用钱,那么可以凭借保单向保险公司申请一定额度的借款,不需要提供其他资产证明或抵押。

  按照保险公司的说法,一张天价保单确实能避税,其实除了躲避遗产税,很多富人还把买保险当做资产保全的需要。比如美国安然公司的前总裁肯尼斯·莱在公司破产前的两年里,投资数百万美元购买了各种保险。虽然安然的员工们连退休金都没拿到,但他自己却从2007年开始,每年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90万美元。

  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富人购买大额保单现象的升温,主要还是出于资产保全的需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郭丽军表示,在我国,类似的业务算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未来大家肯定会听到更多的巨额保单。

  郭丽军:因为保险本身就有避税的功能,尤其是寿险,因为生命是无价的,保险金额定的多高都是合理的,法律上也没有任何限制。所以作为寿险,避税就是它的功能之一。我们现在这种天价保单的数量并不多,首先国内很多人的保险意识和国外差很多,对险种不了解,对于避税的认识也不深刻,所以数量并不多,这也是北京2亿元保单引起关注的原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收入的提高,保险意识的提升,这种天价保单会越来越多。

  听到这儿,手中攥着巨额财富的富豪们可能心动了。但看似一举多得的事情,实际上并不是有钱就能买,想买多少就买多少,因为保险公司对于保额的测算和拟定,一般都有相当严格的标准。

  虽然大额保单避税在发达国家已经是成熟的做法,但在国内何时开征遗产税、以何种方式开征都还是未知数。避税更多的还是保险公司推销的卖点,买不买,大家还是需要多了解寿险知识,别盲目跟风。(记者马闯)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