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竞推顶级卡 年消费不上百万难办"卡中之王"

2013年06月17日 11:2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18000元———这不是一张信用卡的信用额度,而只是它一年的年费。在国内多家银行争相牵手国际发卡组织推出自己顶级信用卡的潮流中,不仅“受邀办理”成为一大特色,更重要的是卡主在“有钱”的基础上,还要愿意花钱才行。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女儿突然生病住院,无法参加偶像摇滚乐团红辣椒乐队的演唱会,心里非常难过。为了完成女儿心愿,父亲掏出一张黑色信用卡,拨通了一个电话……就在演唱会开始前夕,乐队的主唱突然出现在医院,亲自探望了病中的小姑娘。

  这位父亲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就因为他手中持有的那张黑色信用卡。它叫美国运通百夫长卡,俗称运通黑卡,它还有一个美誉叫“卡中之王”。

  2012年10月,美国运通先后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达成合作,在中国境内发行有限身份、无限透支的黑金信用卡。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这张在全球象征着最顶级身份,仅有极少数人持有的黑卡,目前在四川发行量不足10张。

  据了解,这张黑卡不但有名额限制,还对持有者的身份、资产状况、生活习惯、社会地位等有诸多要求,不是谁想办就都能办的。

  卡主日均资产至少千万

  “出门时千万不要忘了带它。”这是运通黑卡的一句经典广告语。在公司看来,这张卡能带给你的不仅仅是财富上的数字,而更多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1999年,美国运通公司发行了一张全球最顶级、有着“卡中之王”美誉的信用卡———百夫长卡,俗称黑金信用卡。与其他信用卡不同,它最大的特点是“无限透支”。在采访中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里所说的无限透支并非指信用额度的无限透支,而是持卡人权利的无限透支,“它能满足持卡人的许多个性化、独特需求,实现别人实现不了的事情。”

  2012年10月,运通进入中国,率先与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合作发行黑卡。由于其非同寻常的定位,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大家都想知道,究竟哪些人有资格持有这张卡,它究竟又能给持卡人带来哪些超常规的服务?

  整个采访并不是太顺利。因为美国运通对这类客户保护规格要求很高,其合作伙伴工行、招行对黑卡的相关信息也控制得比较严,“只能由我们主动邀请客户申办,并不是谁想办就能办,所以对外宣传得很少。”

  通过私下里聊天,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黑卡的持有者多为商旅成功人士,他们经常都会在境内外消费,通常身家不菲,能享受到的服务包括全球600多个机场贵宾厅不限次畅行、全球特选顶级酒店免费升房、私人飞机租赁、知名医疗机构体检、24小时道路救援等。基于这些最基本条件,黑卡的被邀请者主要被锁定为私人银行客户。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运通黑卡申办者的年龄为18~60岁,职业标准包括三大类:一是跨国性全球知名企业或境内主板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及以上,权威财富榜名人;二是重要对公往来企业;三是开户满3个月,日均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

  据称,去年12月,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发出了第一张运通黑卡,目前持卡者已有好几位。“他们每人每月的刷卡消费额都在几十万至100万元左右,差不多境内境外各占一半。”日前,工商银行也发出了自己在川内的第一张运通黑卡。据《21世纪经济报道》,“年消费境内200万元或境外100万元人民币是工行办黑卡的一个基本门槛”,这意味着卡主不仅要有钱,还要愿意花钱。

  这样的信用卡年费自然不低———每年18000元,还不打折。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银行人士均表示,能申办到这张信用卡的人属极少数,他们根本不在乎这点年费,追求的就是独特的服务体验及尊贵的地位。

  由于身份珍贵,运通公司对发卡量控制得很严。据报道,运通给中国的指标是3年1万张,工行和招行各5000张,目前两家银行都只发了几百张,四川还不足10张。上述招行人士称,曾经有一位老板特别想申办这张黑卡,这边都通过了,但在信用卡中心还是被否了,“因为他的资产还差一点点。”

  当然了,也并非是人人都渴望拥有这张卡。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会主要向私人银行客户发出邀请,但也有一些邀请被拒绝了,“有的客户一直很低调,不愿意在外张扬自己的身份。”

  多家银行争相推出顶级卡

  在服务私人银行客户上,更多银行选择联合Visa、Master等国际发卡组织,推出属于自己的国产版顶级信用卡。

  与运通的黑卡类似,其他银行的顶级信用卡也都被冠以“无限卡”、“世界卡”、“钻石卡”等名号,同样需要银行主动邀请才能申办,不接受客户申请,年费同样不菲。比如招行的Visa无限卡,年费为10000元;广发的Visa无限卡、Master世界卡,年费为12000元;民生的无限卡年费为30000元,钻石卡为10000元;建行的钻石卡,年费为5800元。

  采访中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所谓的无限卡,无论是运通黑卡,还是其他银行的顶级信用卡,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随便刷”。比如,招行运通黑卡,其信用额度就只有100万元,但持卡人被赋予了浮动额度,“当你信用额度不够时,随时打个电话,我们就能给你升上去。”招行相关人士介绍。

  同样,其他银行的顶级信用卡亦如此。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钻石信用卡的正常额度在30万~100万元,“可根据客户实际需要临时调整”;广发银行的无限卡,正常信用额度也就在100万元,客户需要时再临时调整。

  通过查阅各家银行顶级信用卡的相关服务,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内容大同小异,主要是机场贵宾礼遇、免费打高尔夫、24小时紧急救援、高额意外保险、专属医疗、私人律师、私人会所等,很少有本质上的区别。

  对于这种现状,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解释,这些顶级信用卡的服务对象几乎都是财富管理或私人银行客户,仅仅属于银行给高端客户的增值服务,它只是一个载体,而不是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也就很容易被模仿,“真正吸引客户还得靠各家银行最核心的财富管理、资产传承能力。”

  据称,运通作为一家独立发卡机构,其黑卡之所以在全球受到追捧,并不是卡片本身怎么样,而是运通公司背后掌握着的大量资源,小到路边超市,大到最高规格的论坛,只要客户提出需求,公司都能想办法满足。“这就体现出了身份的尊贵。”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其他银行拥有足够多的资源以后,所发出的信用卡照样会具备“卡中之王”的美誉。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