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采取积分贬值补损 半年积分换不来一张电影票

2013年06月20日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人拥有多张银行信用卡的情况,眼下很普遍。记者卢政 摄

    ●网友吐槽信用卡积分“缩水”,称积分的作用一年不如一年

    ●银行人士称这是因为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后发卡行佣金收入损失很大,银行采取积分贬值等措施来补损

    提醒

    银行人士建议消费者不要为了积分而疯狂刷卡,以至于成为“卡奴”。不能对信用卡积分抱太大的期望,而应该“理性消费”。

    此外,在办理信用卡时,也不能只看表面宣传,而应该事先对刷卡消费、积分兑换等细节了解清楚。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刷5万7,你可以换双袜子(10元3双那种);刷6万,你可以换个鼠标……”昨日,一则《信用卡积分到底有什么用》的微博在网上被疯转。不少东莞网友吐槽称,这些年信用卡积分的作用一年不如一年,有网友称:“以往能刷卡的地方从不用现金,就为赚点积分,现在既然积分都没啥大用了,以后不攒积分,改攒钱。”

    刷卡2万多元啥也没换来

    在南城工作的白领王芳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卡狂”,她名下已经办了5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因为信用卡优惠多,而且积分还能兑换礼品,划算。”她说。然而上周末,她来到南城一家电影院,准备用某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内的积分兑换电影票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积分不够”。

    “怎么可能?我这张卡里的积分半年没动过。”询问后王芳才得知,原来信用卡积分“贬值”了:以前699分就可以兑换到一张电影票,现在则需要999分了。

    王芳算了一笔账:兑换一张电影票从699分涨到999分,相当于为了一张电影票要比以前多刷6000元。“我这半年刷了不少钱,却换不来一张电影票。而刷卡上万元才能兑换个十几元的小礼品,实在太不值了!”

    “平时只要能刷卡的地方,我从来不用现金,而且刷的都是信用卡。”王女士两年前办了一张某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大约积累了2万多的积分。今年她打算用卡里的积分兑换点奖品,但是登录网站一查,她傻眼了:兑换一张50元的电话卡都要4万积分,而自己刷卡消费了2万多元却几乎什么也兑换不了。

    银行采取措施弥补损失

    为什么信用卡积分纷纷“缩水”?对于记者这样的问题,东莞某国有银行的内部人士予以释疑:“今年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率调低,信用卡业务盈利水平受到较大冲击。”据悉,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在年费和利息方面的收入不多,主要靠刷卡手续费,这就是问题的症结。

    今年2月25日起,国内刷卡手续费率总体下调23%~24%,而POS机支付刷卡手续费是按发卡行、收单行、银联7:2:1的比例分配,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发卡行和收单行的收入都会受到影响,其中发卡行的佣金收入损失是最大的。“这让银行不得不采取其他措施来减少成本,弥补损失,例如积分贬值、优惠减小等。”该人士说。

    面对贬值的积分,不少消费者都表示“失望”。采访中有市民就这样对记者表示:“以前是为了攒信用卡积分,该刷卡也刷,不该刷也刷了,和同事逛街也让她给我现金,我来刷卡。现在既然积分都没啥大用了,以后干脆攒钱,不攒积分了。”

    ■记者调查

    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积分兑换规则

    记者昨日走访东莞多家银行发现,从今年开始,不少银行纷纷调整了信用卡积分兑换规则。

    兴业银行信用卡原本20分能兑换1公里航空公司里程,而自6月3日起,25分才能兑换相同里程;自7月1日起,原“400积分=人民币1元”的折算比例不再适用,调整后的折算比例为“500积分=人民币1元”。

    民生银行也将自6月26日起实施新的积分累计标准:消费日元、澳元、加元的攒积分速度将降低;而欧元消费攒积分速度提高。

    早在今年年初,招商银行就发出公告称,信用卡对加油类、航空类、电信类商户消费将不计积分,而这些均为消费金额较大的行业。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从3月1日起调整了境内白金信用卡的积分累积规则,调整后的白金信用卡在境内刷卡时不再享受双倍的积分优惠。广发银行更是在今年1月就发布告示,从2月1日起调整商旅白金卡的积分累积规则,每月积分中多倍赠送部分的上限为100万分(不含基础单倍积分),超出上限的部分不能再享受多倍积分的优惠。

    昨日记者致电咨询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据客服人员介绍,信用卡消费20元才能兑换一个积分,而兑换一个普通的麦香鸡堡需要599积分,即刷卡11980元;兑换一杯30元左右的中杯星巴克饮品需要799分,即消费者需要刷卡消费15980元。

    除了积分“贬值”外,一些银行还采取了变相降低持卡人权益的做法,如某国有银行的车主持信用卡可享受每周一次免费洗车,但现在东莞市场规定,当洗车服务门市价不高于15元时,客户无需支付费用即可享受洗车服务;而当洗车服务门市价超过15元时,超出部分由客户使用积分或现金支付,积分兑换比例为1000积分兑换4元人民币,而该行指定的洗车店里很少有洗车价格低于15元的。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积分累积规则方面,大多数上市银行的普通信用卡进行人民币消费兑积分比例依然是1:1。此外,在有效期方面,工行、交行、浦发、中信等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有效期均为两年。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