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息风暴席卷银行间市场 央行拒放水市场闹钱荒

2013年06月21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银行间市场出现“钱荒”、市场资金面枯竭、汇丰PMI数据萎缩等因素使得投资者人心惶惶。

  沪深A股昨日受此影响再度大幅下挫,其中沪指重挫2.77%,报2084.02点,几乎收于全天最低点。这也是沪指最近半年来首次跌破2100点心理关口。

  市场上“一金难求”

  国务院19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称,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市场由此分析称,“宽松政策将不会来临”。受此影响,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几近枯竭,中短期限资金利率纷纷冲至两位数,创出历史新高。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暴涨578.40个基点,升至13.4440%的历史新高点,7天利率上涨292.90个基点至11.0040%。即使如此,但昨天市场上依然是“一金难求”。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银行股受到严重冲击,银行股中,跌幅最大的平安银行昨跌6.2%,跌幅最小的建设银行跌1.96%。

  银河基金人士称,资金面紧张程度持续到什么时候,市场存在分歧,这些问题没有一致的预期前,上证综指仍将呈较弱势的格局。

  实体经济再传利空

  银行间市场上资金紧张情况恶化,新出炉的汇丰PMI初值不佳也影响到了投资者情绪。

  昨天,汇丰公布的6月PMI初值为48.3,再度低于市场预期,并创下9个月来新低,显示制造业收缩幅度超过外界预期。从PMI细分项目来看,包括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采购数量等项目齐齐出现萎缩。

  鉴于短期经济难以受政策刺激而提振,汇丰预测二季度增长将放缓,并大幅将今、明两年的GDP增速预测从8.2%和8.4%下调至仅7.4%,甚至低于政府设定的7.5%的目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决策层容忍经济放缓,但仍须一定的增长速度来保持就业市场的稳定,避免社会动荡,这个最低速度可能是7%。他预测,随着改革效果的逐步显现,2015年经济会开始回升。

  IPO重启临近

  此外,近期一连串的迹象使得市场预期IPO即将在7月底重启,更让股民忐忑。

  IPO重启以及大量企业等待上市,使得原本资金流入并不宽裕的A股市场承压,首次影响本周二沪指一度跌幅逼近2%。这一消息也冲淡了汇金增持银行股等利好因素,使得市场认为汇金增持只不过是为IPO重启保驾护航。

  从整个6月份看,沪指在短短11个交易日内已经下挫了9.4%。在不少机构投资者看来,这种下跌并非简单的内外不利因素的冲击,而是市场上涨的逻辑已经瓦解。

  2012年12月份以来A股快速上升,支持这种上升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对经济弱复苏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当时流动性中性偏松。但目前相关想象空间已基本消失。

  ■ 放大镜

  “惨烈的一天 跪求也求不到钱”

  “一次性涨500个基点,你见过吗?预期宽松政策没来,恐慌情绪一直在市场蔓延。”电话那头,某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无奈地表示。另一位交易员则说:“这真是惨烈的一天,跪求也求不到钱。”

  大行小行齐差钱

  昨天,不仅拆借利率,全线资金价格飙升。回购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开盘为10%,到近12点时攀高至30%。资金价格一涨再涨,但出借资金依然寥寥无几。交易员称,前天以往作为出钱方的大型商业银行也进场借钱,几乎没有机构借得出钱。

  中国银行等几家银行甚至一度传出在拆借市场出现违约的事件。对此,中国银行昨晚紧急在官方微博上澄清称,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6月20日按时完成全部对外支付,有关市场传闻严重失实。

  雪上加霜的是,昨天,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央票照常发行,虽然仅有20亿元,但已经向市场宣告:不会放水。

  从5月底开始,资金持续紧张,市场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解渴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传言称,四大行向央行哭喊“没钱”,希望央行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最终未能如愿。目前来看,市场预期的“降准”将不会到来。

  “市场以血的教训适应了央行节奏,央行的铁血纠偏基本成功,预计6月货币供应量将回落至14%-15%,持续高息所造成的压力和风险不断加大,不可持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高息风暴7月中旬可退。

  结构性钱荒?

  银行人士称,6月上缴存款准备金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会有所宽松,但受制于外汇占款缩减、外汇局20号文,资金面出现紧张,拉高了资金价格。更为关键的是,监管层认为,目前的缺钱现象可能仅仅是结构性的,因此才如此强硬。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大量货币在空转,地方政府举债拆东墙补西墙,拿得到低息短贷的企业买高收益产品。资金未能进入实体经济。

  事实上,当前,我国货币存量并不低。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逼近百万亿元大关,但投向实体经济的货币量却并不乐观,经济复苏力度微弱,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越来越低。

  经济学家许小年昨天表示,过去十年超发货币,才有今天的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即将大量出现的银行坏账,这些问题构成对本届政府的巨大挑战,此时怎敢饮鸩止渴、再发货币?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可以预见的经济衰退和失业将倒逼实质性的改革。(记者吴敏)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一夜涨0.5个百分点

  “我行正在发售高收益理财,期限30-80天不等,收益4.8%-5.3%。”昨天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给客户发的一条短信迅速拉高了理财产品收益。此前一天该行销售的95天同类型理财产品收益为4.7%,而昨天8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就达到了5.3%,一夜之间收益提高了0.5个百分点。

  “这两天拆借市场利率疯涨,我们也到了季末考核时间,所以产品收益涨得比较明显。”该行客户经理称,短信发出不久,理财产品就预订一空。

  为了拉来资金,各行最近使出浑身解数。昨日网上流传了一份各行拉资金的广告语:“天价天量收购资金,欢迎骚扰”、“无节操无底线收资金,有钱的主使劲砸过来”。(苏曼丽)

  ■ 国际市场

  全球股市集体下挫

  美联储或退出QE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发布政策声明,表示将继续推行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同时表示,可能于明年年中结束此轮量化宽松政策(QE),证实了此前市场猜测。受其影响,全球股市下挫。

  美联储声明表示,将维持现有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刺激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但伯南克在会后进一步称,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失业率下降且通货膨胀率更加接近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将在明年年中结束购债。这一表态证实了此前市场关于QE即将退出的担忧。

  世行行长金墉当天则称,世行关注美国缩减货币刺激措施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此举或将造成发展中国家的借贷成本上升。

  伯南克的上述表态引发金融市场一连串动荡。由于量化宽松政策是美国股市持续上涨的重要推手,受上述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周三全部收跌,跌幅超过1%;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308%;纽约黄金期货跌破1350美元,国际油价小幅收跌。

  亚洲股市昨日全线走低,除A股外,香港、新加坡、印尼等股市跌幅居前。欧洲股市开盘也大幅下挫,英、法、德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

  5大利空打压A股

  1)流动性紧张,Shibor隔夜利率飙升至13%上方,传言数家银行在拆借市场违约

  2)经济基本面恶化,PMI指数等持续萎缩,中外机构下调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

  3)IPO重启临近,市场担忧分流现有资金

  4)美联储确认缩减刺激计划,全球量化宽松可能退潮,波及中国流动性

  5)央行继续发行央票,显示出对流动性管控的从紧态度(吴敏整理)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