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借利率全线飙涨 评:年中临近引发资金供求失衡

2013年06月21日 13: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中国的货币市场来说,昨天(20日)算得上是历史性的一天。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罕见的“爆表”:隔夜Shibor飙升578.40个基点,上升到13.4440%的历史新高。其他品种除了14天Shibor下降外,都呈现上涨局面,并且期限越短,涨幅越高。在央行释放流动性预期没有达成的情况下,短期流动性困境已不容得缺钱的机构计较成本。有市场人士针对当前的货币市场情况,这样形容,就像一个水池,排水管一直在放水,而注水的水笼头却一直紧闭。

  另外,这两天银行间市场异常热闹,市场传闻满天飞。情节紧张得就像是武侠小说。

  昨天晚上,市场上有传闻中国银行昨天下午资金违约,市场资金缺口达到千亿规模。随后,中国银行公开回应说这个消息不属实,并声明“对于恶意制造、散布谣言的机构和个人,将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中招的不止是中国银行,另外有市场传闻“工行接到通知,被央行放水500亿,隔夜5.1%,7天5.4%,现在市场利率下来了”,当然,这也已经被媒体证明不属实。

  面对市场的短期流动性困境局面,央行也不是一点动作没有,昨天央行通过继续发行20亿元央票,但这也显示了其不放松流动性的坚决态度。此外,6月19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了“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种种的迹象显示,市场预期的降准、降息在短时期内,已经没有多少可能性。

  货币市场利率从5月底到6月初就已经开始上扬了,而最近几天,这种上扬态势正在加速。现在是不是已经高到了“离谱”的地步?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时间节点的原因,也有一些机构炒作以及部分机构确实资金紧张的原因。

  赵锡军:但我个人理解这主要还是一个时间节点的因素,因为马上就要倒6月底了,到了半年的话,每家银行和相应的管理部门都要做报表,监管部门要对相应的指标进行考察。作为金融机构和银行来讲,有关资金的一些情况,以及财务方面数据的情况、流动性方面的一些情况都会有相应要披露的东西。同时,有些债权债务关系到半年的时候可能正好要进行清理,这样就带来了一些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

  近期Shibor利率飙升主要发生在短期利率上。一般情况下来说,期限越长,利率水平越高。而目前,隔夜Shibor利率甚至是1年Shibor利率的3倍。既然如此,商业银行为什么不拆借期限更长、价格更便宜的长期资金?赵锡军说,商业银行并不缺少用来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期资金,它缺少的是短期流动性。

  赵锡军:短期流动性的使用比长期资金可能更广泛一些,因为长期贷款的使用一般都是实体经济的项目,它要做投资回报的分析等等,而短期的流动性有应对各种各样的需要,但如果手头没有资金,那可能会出现些应对的困难。为了避免出现流动性风险,银行可能会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进行短期的拆借,短期拆借的利率就有可能会上升了。

  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当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的时候,央行会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此来平复波动周期。但这次央行似乎没有理会货币市场的变动,我们看到,在本周二和周四,Shibor利率一路飙升的情况下,央行只是分别发行了20亿元央票。迟迟没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央行是不是在下更大的“一盘棋”?

  赵锡军:作为金融的监管部门,或者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的部门,央行政策的调整目前可能更多的是要考虑到现实经济的情况,看现实经济有什么需求,要解决现实经济中的一些问题,服务于实体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看实体经济对更宽松的政策有没有需求。种种迹象表明,实体经济的实际变化不是很大,从企业投资、居民消费这个角度来看,近期并没有数据表明这两块有很大的变化。

  汇丰昨天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3,与5月份相比,下降了0.9,是9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是不是说明,当前的实体经济并不需要太多的钱来投资?当前央行“开闸放水”的可能性还比较小?赵锡军对此表示赞同。

  赵锡军:应该可以做出这么一种判断。因为实体经济并没有太多的波动和变化,从政策层面来讲,提供宽松政策就有可能没有支持实体经济,反而支持了投机性的活动。

  评论员简介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研究方向:国际金融;金融监管;证券投资;公司财务;金融市场。

  主要学术成果:《证券投资学》、《金融投资学》、《国际金融市场》、《证券投资分析》、《投资学》、《论证券监管》、《现代公司财务》、《国际货币经济学》、《WTO与中国证券业的未来》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