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领域去杠杆降准难落地 “底部成色”待加强

2013年06月21日 1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6月下旬,A股迎来多重“高压”:经济疲弱已成老生常谈,金融领域去杠杆又引发了流动性紧张的风险,外围市场又进入风险期,种种迹象都表明A股的调整周期进一步确立,昨日2100点更被无声击穿。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表示,目前的调整仅运行至前1/3阶段;民生证券北蜂窝路营业部总经理周雅男也认为风险还待释放。

  多事之夏 底部成色待加强

  中国证券报:6月份A股进入“多事之夏”,沪综指连创阶段新低,昨日更一举击穿2100点整数关,请问这一低点的底部成色几何?阶段底部临近了吗?

  徐一钉:目前A股的下跌,应该在市场预期之内;毕竟,这一轮调整是一个中期调整,从时间段来看,现在恐怕刚刚运行至下跌过程的前1/3阶段。

  周雅男:技术上看,此次下跌的第一个支撑位应该在2051点左右;如果这个位置被很快击穿的话,那1949点的前期低点支撑就不存在了。从月线上看,A股7月份反弹的可能性较大,表现应该会强于6月份。短期来看,市场或还有一周左右的下跌时间。

  中国证券报:都说二季度是风险季,除了老生常谈的经济疲弱预期外,近期海外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正在侵蚀A股,请问两位怎么看?

  徐一钉:应该说目前市场低迷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个不能回避的因素就是目前资金面极度紧张,这包括国内及海外因素。国内因素方面,在经历了前5个月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后,6月份资金成本大幅飙升,且回升幅度创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回购市场利率的一个历史新高。然而,即便在目前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背景下,央行也并没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减轻资金紧张的状况。这说明政策导向所导致的这种资金紧张的状况可能还会继续,甚至会延续至7月份。

  另外一方面就是海外因素,自5月底开始,新兴市场包括香港等均出现了资金撤离的迹象,热钱大举回流美国。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全球的资金流向依然是继续从新兴市场流出,转而回到美国市场。这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5月份外汇占款环比锐减,额度仅为900多亿元,而且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延续。

  周雅男:海外资金的大迁徙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大,A股走向更多还是看内因。国内一季度社会融资达到6.2万亿元,1-4月份累计已达到7.9万亿元,这基本上相当于去年前半年的数额。因此,无论是从广义M2的投放来看,还是从整个社会融资来看,流动性状况并不差。不过,问题却在于流动性的去向。目前有迹象表明企事业单位拿钱投入定期存款,居民则大量投向了储蓄或者理财市场,基本上是在银行系统里打转,并未真正流向实体经济。

  因此最近一段时间,管理层在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去杠杆化,包括整顿银行间的非标准债券、银行理财产品等。目前市场的持续暴跌,与海外流动性的波动关系不大,更多是基于国内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冲击。

  金融领域去杠杆 降准难落地

  中国证券报:在外部流动性暂现拐点的背景下,国内是否已经具备动用存准等工具对冲的条件?下半年政策会否存在松动预期?

  徐一钉:实际上,从央行近几年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的目的来看,更多还是为了对冲热钱。目前来看,央行可能会延续这个思路,只有在海外热钱大规模出逃之时才有可能动用这一工具,短期降存准率的概率并不大。

  周雅男:短期降准或者降息的可能性都非常小,这主要是因为金融领域去杠杆的过程还未结束,在此背景下,如果央行贸然释放流动性,则最后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压力:一是CPI上涨,二是房地产价格反弹。至于下半年的政策会否有所松动?我个人认为也不太可能,根据M2全年13%的标准,下半年流动性可能还会再紧一些。

  中国证券报:外围方面,本周美联储继续对QE退出进行阐述,预计最快将于年底缩减购债规模。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应声重挫,请问目前外围市场的下跌是否只是调整的中场?

  徐一钉:目前来看,美国股市出现筑头迹象,导火索就是美联储政策。随着QE退出渐行渐近,美国股市很可能会拉开中期调整帷幕。

  周雅男:美国乃至海外市场的接连下挫应该是必然。毕竟,如果美国方面退出QE,则其肯定需要钱弥补国债上限,而在外汇占款填不满这个空缺时,资金就会大举回撤美债市场。

  风险仍待释放 融资冲击未完

  中国证券报:经济方面,尽管连续几个月的数据显示需求薄弱,但也未出现超预期下滑,最新公布的6月汇丰PMI初值继续下滑,接下来经济还会成为市场的风险点吗?

  徐一钉:A股市场向来都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实际上近日市场下跌就是对未来几个月疲弱的预期,即经济疲弱的状况很可能会延续好几个月。

  周雅男:股市一般会反映预期,包括经济走势、政策动向以及流动性等,目前经济很难出现实质改善,因而接下来市场很可能继续释放风险。

  中国证券报:三季度即将来临,综合各方面因素,市场最坏的时候是否已经过去?还有哪些潜在风险?

  徐一钉:这需要从两个层面来看。首先,上证综指下探至2020点附近,多数蓝筹都极度超跌,A股当下还是具备一定的估值吸引力。其次,在整体市场持续下跌拖累下,很少能有个股走出独立行情,即便有,数量也会极为有限。投资者需警惕前期表现强势的中小盘股补跌。

  需要指出的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风险点在于融资压力。机构参与中小盘股行情,往往都是采取融资方式;一旦市场调整,则股票补跌风险也会较大,这时融资带杠杆买股票的投资者就要被迫去杠杆了。另外,目前很多蓝筹股都是两融标的,上海、深圳的融资余额规模较大,一旦下跌周期确立,可能引发融资盘去杠杆,这也会对蓝筹股带来很大冲击。

  周雅男:从整个大经济周期来看,现在就是黎明前的黑暗,而这一底部阶段可能会延续至2014年,未来的风险包括经济下行,还包括其他突发因素等。  □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