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缺钱的市场令银行叫苦不迭 吹响逆境突围集结号

2013年07月01日 10:5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央行有条件向部分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市场担忧情绪得以缓解。然而,这场始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而引发的危机,却着实让不少银行尝到了缺钱的痛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货币放水”、风险隐忧加剧的背景下,央行重申稳健货币政策的姿态,是主动化解风险和去杠杠化的行为,银行须顺应政策意图,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社会责任,防范结构性风险,回归服务实体经济。

  不缺钱的市场令银行叫苦不迭

  6月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利率突然升高,其中隔夜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13.4440%,创下历史新高。这一看似跟老百姓没什么关系的消息却引发了市场的恐慌。24日,沪指暴跌5.3%,16只银行股集体大跌,其中平安、兴业、民生银行跌停,宁波银行、浦发银行跌幅超9%,工农中建四大行跌幅在3%左右;25日,A股盘中上演“过山车”行情,凸显出市场的焦虑情绪。26日,上证指数继续小幅下跌。

  面对市场的剧烈波动和银行的窘境,央行强调当前流动性水平总体合理,拒绝“放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说,当前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银行也纷纷表态并不缺钱。以工行为例,该行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14.2万亿元,贷款余额约8.4万亿元。在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后,债券、同业融资、超额备付和现金等高流动性资产余额超过4.6万亿元,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此外,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也紧急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均表示流动性处于正常状态。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已开始由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管理层此次态度鲜明,旨在遏制可能若隐若现的资产泡沫,挤掉货币超发的水分,控制“影子银行”的风险,同时,引导银行把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转型须动真格银行迎来决断时刻

  目前,银行面临两大信贷风险:一是许多银行流动性管理中的期限错配,短期借来的钱经常被投入长期资产中,出现严重的期限错配,一旦资金面有波动,就会造成银行没有足够的资金应对市场需求;二是信贷投放中一大半是票据业务,这表明资金在金融机构间空转倒腾套利,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这种信贷增长是虚假繁荣,除了提高银行的账面利润外没有实质的收益,反而埋下了潜在的支付风险,也使得经济数据失真,失去参考价值。

  近两周以来,一些银行竞相发行各类短期、超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以上。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息理财产品有几个共同特征,一是发行期限都不长,有10多天、20多天,最长在一个月左右;二是利率倒挂,短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与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相上下;三是降低了购买门槛,5至10万元就可以购买。

  银行此时为何变得“慷慨大方”呢?广证恒生证券咨询有限公司金融行业分析师俞冲说,发行短期高息理财产品可以迅速吸引社会资金,充实银行的流动性,但高收益很有可能是靠银行牺牲盈利而非提高资产端收益率来支撑。之所以这么做,恰好反映出部分银行急于缓解资金不足的赌徒心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急于发行高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来吸纳资金,规避短期风险,并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反而凸显深层次转型的必要性,也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已经到了转型的决断时刻。

  多管齐下构筑金融“防火墙”

  央行最近多次强调“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同时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要求。对此,一些专家建议多管齐下构筑金融“防火墙”:

  一是纠正银行对央行放水的惯性依赖。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报称,此次央行的行为是一个及时的纠偏行为,不再无原则放水,而是迫使商业银行认清其本来职能。所谓长痛不如短痛,在风险还可控的时候,让银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玩弄数字游戏获利。

  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引导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目前银行投放市场的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通过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渠道投放到更高利率的业务中,特别是流入房地产行业和风险较大的地方融资平台。在此背景下,钱越多,银行就越能获益。因此,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是当务之急。

  三是杜绝数字游戏,促使银行提供可靠的市场信息。按照央行的政策意图,银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对热钱与“汇率套利”的管理,通过规范金融秩序,厘清人民币的真实供需关系,保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王凯蕾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