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债期货引弓待发 三大疑问牵动各方神经

2013年08月09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场流动性、对股市影响程度以及机构参与度

  距国债期货重启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债期货上市日益临近的背景下,不少机构已经厉兵秣马,静候国债期货推出。不过其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程度以及机构参与情况,始终牵动着各方的神经,成为国债期货上市前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国债期货引弓待发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小组副组长王玮表示:“国债期货即将在八九月份推出吧。”这一表态让国债期货的关注程度再次“升温”。

  7月5日,证监会确认“近期中国证监会有关国债期货上市的请示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的传言,并发布了《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随后,中金所联合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及会员和行情商,对国债期货的上市进行了市场演练测试。按惯例,这种测试通常发生在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前的一至两周之内。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根据期货业内高层人士透露的信息,中金所内定的国债期货上市时间表,第一时间点仍是本月16日(本月第三个周五),而备选的第二时间点则是下月6日(9月第一个周五),但具体上市时间,可能下周才会出正式通知。

  银行加盟 流动性无忧

  在国债期货即将重启之际,虽然不乏机构投资者流露出参与的意愿,但却对市场的流动性颇为担忧。

  据中金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国债期货的投资门槛拟设定为50万元,2%的保证金率,投资杠杆达到50倍。换言之,理论上来讲,投资者用2万元就可以撬动100万元的投资。

  据资料显示,我国国债市场包括场内和场外市场。场内市场以沪、深交易所为主体,参与者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与个人投资者。场外市场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包括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的场外现券、回购交易以及人民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同时,场外市场还有主要供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参与的商业银行柜台市场。

  而作为市场中最重要的投机力量,个人投资者的参与程度是市场是否活跃的关键因素之一。有国债期货分析师认为,2%的保证金带来的高杠杆,对个人投资者加入较有吸引力,也比较适合中小投资者。

  不过,有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债期货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最好是具有三年以上债券从业经验比较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散户可能参与的很少。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撰文称,国债期货本身也具有高风险性,并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广泛参与。国债期货正式上市后,也将借鉴股指期货的经验,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因此国债期货市场将呈现“机构唱主角,散户跑龙套”的基本格局。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对国债期货不必过于担心流动性问题。“只要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流动性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与股指合约相比,不管是保证金比例还是手续费,以及对机构投资者投机行为的限制程度,国债期货均设置得更宽松。不过,国债期货在发展初期将受到严格的监管,市场规模比较有限,不会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也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

  与股市涨跌没有必然关系

  实际上,国债期货在我国并非新生事物。作为中国金融期货的先驱,国债期货曾于1992年开始进行过交易试点,但由于国债市场过于火爆,分流了股市大量资金,A股日渐低迷,在试点交易历时两年半之后,1995年发生的“327”国债事件,使得监管层于当年5月叫停了中国国债期货交易。 尘封17年之久的国债期货有望重启,是否分流股市资金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

  作为“职业投资者、多家媒体财经股票评论特约撰稿人”的郭施亮发表文章认为,由于当前国内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推出国债期货必将大规模分流市场资金。

  也有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作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大合约,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之间可能会相互产生影响。

  不过,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有期货公司高管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规模已不可同日而语,国债期货重返舞台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同时,国债期货有望再次“重生”,表明了管理层规范市场制度的决心,意味着市场制度将更为严格和全面。

  胡俞越在文章中还指出,国债期货与股市涨跌没有必然关系。国债期货与利率波动有着内在联系,决定国债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国债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关系,这个空间是很小的,并且是可以测算的,不会形成对于股市的重大利空。

  机构客户唱主角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此前发布的《会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非期货公司申请交易会员资格,应当为依法核准登记的金融机构,且应当符合相关主管部门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中金所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400余家机构投资者以客户形式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其中包括了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投资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非金融类公司。从成交量来看,证券公司和银行投资者是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的绝对主力,总成交量占了全部机构投资者的九成以上。 

  机构客户作为国债期货市场的最大参与者已不言而喻。事实上,一些期货公司已不同程度地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洽谈。同时,期货公司跟银行也有不同程度的接触。

  据了解,作为我国国债现券持有量和交易量最大机构的商业银行,对国债期货的需求较为强烈,也将是国债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但是,银行以何种形式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目前监管层尚未有定论。不管是以何种模式参与交易,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将会有多种投资空间存在。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银行和券商,保险资金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保监会可能借鉴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只限于套期保值的做法,而不允许出现投机行为,因此国债期货究竟作用如何,还将取决于监管层规范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行为。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