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品人身险报备保监会 年龄小保期长适合退保重投

2013年08月15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适用了14年之久的2.5%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终于被打开,定价权回归市场,这一新政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建信人寿即将根据新的预定利率推出一款名为“福佑一生”的还本两全保险新品,目前新品已向保监会报备,具体推出时间待定,这或将成为人身险费率改革实施后的首只寿险产品。

  建信人寿第一个“吃螃蟹”

  久拖不前的寿险费率改革,随着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因素的不断推进,终于在今年8月“相对快速地”落地。

  保监会通知显示,目前预定利率放开仅针对传统险产品,占据寿险产品70%以上份额的分红险、万能险并未纳入,目前开发和上报的新品也均为传统险产品。由于上述产品均在开发和上报阶段,大多数产品细节并不为外界所知。近日建信人寿率先公布了其新品的大致面目。

  建信人寿人士介绍,新产品名为“福佑一生”还本两全保险,保障期限至100周岁,投保年龄为出生满30天至65周岁,最低保险金额10000元。提供身故或全残给付,每3年一次的生存金给付,生命末期给付及后期保费豁免,可附加健康、意外等各类附加险。

  上述人士表示,该产品比按原有预定利率设计的同类型产品保费降低了7%到26%不等。男性0-5岁趸交,保费降低26%;男性64岁-65岁缴费10年,保费降低了7%。同样的缴费期限,被保险人年龄越小,所节省的保费就越多。

  据了解,这款产品的定价利率为3.5%,但尚未获得该产品更多细节,具体推出时间待定,这或将成为人身险费率改革实施后的首只寿险产品。

  银行系险企率先降价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除建信人寿外,其余银行系保险公司亦是蓄势待发。包括农银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在新预定利率产品上的研发也进入了收官阶段。此外,国华人寿也在研发新产品,预计本月会向保监会报备。

  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似乎中小型保险公司在推陈出新上相对积极,与保险巨头的讳莫如深形成鲜明对比。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船小好掉头,相对而言,小公司更积极、大公司更谨慎。”但事实上,为了应对短期经营压力,部分大型保险寿险公司也在低调研发新产品,视市场形势决定报备和推出时间。

  可预见的是,“降价”将是人身险预定利率改革后的主旋律。据业内人士预计,费率改革过程中大多数人身险公司可能会降价,主要是过去预定利率过低,定价太高,保险公司获得了高额利润,消费者支付了过高成本。

  不过,在监管部门看来,这样的降价是合理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就表示,“这样的降价,我们并不担心,短期看利润是低了,长期看激活了市场。我们要管的,主要是一些公司不顾偿付能力约束,通过价格战搞‘自杀式竞争’的赌博行为。”不过,由于受到准备金评估利率及偿付能力等约束,预计这样的恶性价格战出现的概率较小。

  年龄小保期长适合退保重投

  据专家测算,预定利率从2.5%调至3.5%之后,传统人身险费率将下降10%~30%,视险种定价因素而有所不同。

  对于传统寿险产品,如普通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养老年金保险、少儿教育金保险等传统固定利率产品,由于其中包含的储蓄因素较重,预定利率在其定价过程中起到的影响作用较大,新保单费率预计下降20%~30%。

  对于定期寿险、意外伤害保险及健康医疗险等产品,因为它们都是以保障为主,储蓄功能较弱,它们的定价因素主要是考虑死亡率或疾病发生率,因此对于利率的变化并不敏感。比如健康险中的重大疾病险种,预定利率绝对不是最重要的参数,而疾病发生率这一因子可能影响更大,为此新单费率降价幅度预计在10%~15%。

  既然预定利率的提高会使传统人身险产品的费率下降,那么消费者肯定会考虑,是否需退掉原有保单,重新购买费率较低的新保单。什么情况下,退旧换新最划算?

  举例,选择一款终身寿险,这款产品提供了身故和重大疾病保障,投保人可以选择10年或20年缴费,在发生保险事故时一次性支付保险金,测算在预定利率、投保年龄、缴费期限等因素变化时的保费变动和退保所得。

  假设一位20岁男性投保这款保额为30万元人民币的终身寿险(含重大疾病保障),模拟他们在面临预定利率上升导致年缴保费下降时,是否选择退保再投保相同保额的险种。下表展示了其中一种情况的计算过程,可以看出对该投保人而言(原先年缴保费5869元),当预定利率上升到3.5%时,如果保单持有已经超过10年(含),则应选择不退保;如果买了不到10年,则可选择退保后重新投保新单更划算。

  消费者必须留意的是,由于保单内含年收益率是复式计算法,尽管在保单年度初期(前九年)退保会被收取扣除的风险保费和手续费,使得退保所得远远少于所缴保费(第一年退保仅返还约10%),但是未来长期较高预定利率带来的复利效应可以将这部分损失弥补并有盈余。而已购入保单较长时间的投保人由于完成了部分缴费,前期已经积累了较多本息,如果重新投保则面临年龄增加承保困难、保费上升等不利因素,因此不建议退保再投保。

  比较简易的判断法则是,投保时年龄较小且选择缴费周期较长的保单持有人,更适合于在保单初期选择退保再投保;而相反的情况下,已缴多年保费或者年龄较大的投保人,则不建议以旧换新。(记者 蒋诗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