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价下跌拖累价格走低 金银币抄底时候未到

2013年08月16日 10: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年来,金银币收藏市场持续走低,2013年上半年金价暴跌,进一步影响金银币市场的行情,其中熊猫金银币受金价走势的影响最大,2013年熊猫金套币价格跌至每套1.6万元左右,下跌近30%,业界提醒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金价动向,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合理配置资金。

  金价下跌带动金银币价格持续走低

  “这两年金银币生意不好做,2011年金银币价格高峰期过去之后,市场就一直不太景气。今年一年的行情都不好,现在很多商家都想着把货卖了,基本都不想进新货。尤其现在天气热,大家都不愿出门,你看看整个邮币卡市场就知道了,基本没什么买家。”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经营金银币10多年的许先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从2013年4月开始,金价暴跌影响金银币市场行情,使近两年来本身就不景气的市场更加雪上加霜。

  许先生介绍,受金价下跌影响最大的还是熊猫金银币,尤其是那些发行时间较短的新品、次新品及大盎司的熊猫金币和银币,对金价波动就更敏感了。其中,2013年新发行的熊猫金银币,春节前刚上市时市场价每套2.2万元左右,现在都跌到1.6万元了,下跌幅度高达近30%;1盎司的熊猫金币发行时市场价1万元左右,现在已跌到8500元;而1盎司的熊猫银币春节前大概240元左右,现在已经跌到160元,下跌3成。中国金币收藏网运营总监缪德生表示,由于熊猫币属于投资币种,没有题材因素影响,溢价幅度不高,因此国际金银价格的变动对其影响很直接。

  许先生补充介绍,熊猫金银币价位虽然一路走低,但是当前相比其他币种成交量相对来说还比较大,一是因为熊猫金银币价位跌至低端,长期而言升值空间可能比较大;二是因为熊猫金银币面向国际市场发行,流通和变现更具优势。

  而金银币市场的另一代表品种———生肖金银币价格则相对比较坚挺。金银币经销商户汪先生介绍,2013年本色金银蛇套币(1/10盎司圆形本色金质纪念币+1盎司圆形本色银质纪念币)和彩色金银蛇套币(1/10盎司圆形彩色金质纪念币+1盎司圆形彩色银质纪念币)发行时,市场价位分别为2900元和3400元左右,现在本色金银蛇套币下跌到2400元左右,彩色金银蛇套币下跌到大概2800元,相对来说下跌幅度比较小。

  在金价持续走低的背景下,老币比新币更抗跌。经营金银币七八年的李先生说,“相对来说,老币更抗跌一点,例如青铜器题材的两组金币,1990-1995年间发行的‘出土文物’系列金银币,整体没有很明显的下跌,即使有下跌的情况,下跌幅度也不大;而去年7月前后发行的新币青铜器1组,发行时价格一度上涨至5500至6000元,目前价格大约4200元,跌得厉害呀。”不过李先生还介绍说,老币虽然比较抗跌,但基本上是有价无市。“老币价位高,在市场低迷期很多人都不敢买,反而一些低价位的新品卖得好一点,不少投资者看好长期的升值空间。”

  多重因素拖累金银币市场疲软

  近两年来,金银币市场持续低迷,除了受近期金价持续走低的影响之外,整体经济低迷、金银币发行量扩大、前期价格上涨过快等也是导致金银币价格走低的原因。

  “其实金银币不断下跌,受金价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这两年经济增长不如前几年,经济不景气使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有不少收藏投资者都在收紧钱袋。”一位经营金银币八、九年的老板称,金银币市场尤其是其中的新发品种,礼品和投资买盘的占比往往比较大,经济低迷不振使得礼品盘和投资盘很大程度地萎缩。

  发行量不断扩大、新币种市场反应不强也使得金银币价格走低。许先生向记者抱怨,现在很多金银币都在不断地发行,同一题材、同一币种的发行了一轮又一轮,市场存量越来越大,而需求量就这么大,价格不下跌才怪;而且近年来发行的很多新品种,题材不出彩、制造工艺也大不如前,很难有好的市场表现。

  另外,促使金银币价格不断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前几年金银币市场过热,导致价格冲高回落。李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的几年,市场一直比较好,2011年市场达到一个高峰,最好的时候,2011年的本色金银兔卖到了3700元左右,彩色金银兔卖到了4000多元。市场好的时候,高利润促使很多人缺乏理性、盲目跟风投资,市场热到一定程度之后肯定会回落的。”

  决定金银币价格走势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上面涉及的金银价格、发行量等之外,还包括市场偏好、题材、设计、制造工艺、发行模式、品相和溢价程度等。“一般来说,发行量小、品相佳、异形、题材和制造工艺好的,价格都比较坚挺。不过也要看市场偏好,就拿生肖来说吧,一般龙、虎这样的大生肖会比鼠、鸡、兔这样的小生肖好卖,价位也相对比较高,价格下跌的幅度也相对较小。”北京国华商场金银币专柜的牛女士称。

  摆正心态理性投资

  金银币市场币种丰富、题材众多、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复杂繁多,业内人士提醒,收藏投资者要摆正心态,合理配置资金,谨防盲目跟风投资,尤其在市场持续低迷、金价不断走低的背景下,不应盲目抄底。

  “金银币是长线收藏,而不应是短线炒作,其短期收益其实并不大。藏友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兴趣有规划地投资,有时甚至可以以玩的心态来收藏,这样才能享受投资和收藏的乐趣。”北京国华商场金银币专柜的牛女士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值邮币卡市场传统的“歇夏期”,金银币市场持续疲软,资金紧张,预计市场将继续维持目前的弱势状态。投资金银币应密切关注国际金价走势、宏观经济形势,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目前不宜盲目抄底,应等待价格企稳。

  另外收藏投资应有规划,合理配置资金。李先生介绍,收藏金银币的门槛比较高,收藏群体一般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年人。从资金分配的角度来说,收藏应该首先考虑币种的发行量和题材的重要性,然后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按照题材分类进行有规划的收藏。“比如可以选择升值空间较大、抗跌性强、发行量小、题材好的一个或几个系列进行收藏,像观音、生肖题材系列的金银币一直是市场比较看好的币种。”

  新入市者更应多看少出手,谨防买到假币。牛女士建议,对于初入市者,首先要学习一定的基础知识,了解金银币的发行模式、价格因素、市场走向等,收藏购买时要考虑题材、制作雕刻工艺、发行机构、发行量等多重因素,不可见币就收;其次购买时一是要仔细阅读想购买币种的发行公告,事先通过公告掌握币种的材质、图案、面值、直径、成色、重量等,二是要多看,看多了就能找到真币的感觉,像那种做工粗糙、光泽度不高的基本都是假币。另外,牛女士还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去正规的、中国人民银行特许经营的专卖店或正规的邮币卡市场购买金银币。

  此外,购买之后要注意存放和保养,尽量密封保存,避免直接用手触摸。李先生提醒藏友,金银币的品相是决定其交易价格的重要因素,如果存放、养护方法不当,其成交价格会大打折扣。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