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抢滩微信平台 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09月02日 09:5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国内数家银行近日纷纷推出微信银行。招商银行宣布升级了微信平台,推出了全新概念的首家“微信银行”,引起了业界同行的关注;中信银行宣布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官方微信“中信银行信用卡”正式启用。除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外,广州农商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等也先后推出了微信银行。

  如今,互联网对传统金融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广,银行按耐不住,扎堆布局微信平台。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大部分推出的微信银行,仅仅只是银行盲目跟风的结果,其产品只是照搬现有模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其结果是忽视了互联网最重要的信息安全问题。

  微信银行成新宠

  随着NFC手机近场支付、二维码支付、智能化手机银行等一系列代表着新金融的产品和功能频繁出击。一时间,“移动互联网金融”的热度趋近爆棚。而在这场移动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的新技术比拼中,微信是绝对不会被忽视的。继7月份招商银行推出首家微信银行后,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相继宣布推出微信银行或微信营业厅,将银行众多传统服务纷纷搬至微信平台。据悉,微信银行除了可提供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生活缴费、积分查询等基本卡类业务外;各家银行也纷纷大显神通,打造专属特色服务。

  据悉,交通银行推出的“交通银行微银行”,提供24小时账户查询、智能客服服务。客户通过微信平台关注“交通银行微银行”,可以获得创新产品、业务公告以及各类优惠促销信息;还可以向智能客服平台询问金融服务的各类问题,在线实时得到专业回答。招商银行主打“便利”牌,着重为办理个人业务的客户提供贷款申请、手机充值等“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招行信用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推出微信客服号,用户可查询账户余额;同时又率先对微信平台进行升级,可以实现转账汇款、手机充值、预约办理等一系列服务。浦发银行则力推“微理财”业务,在微信平台发送简单数字即可收获理财产品信息,也可通过微信直接完成支付购买。

  虽然微信银行的兴起的时间较短,但其发展速度飞快。而最新款的微信银行实现了“大部分操作在微信的交互界面即可完成,无需跳转页面”,功能可谓越来越人性化,也无怪乎各大银行纷纷扎堆微信平台。

  传统银行抢滩微信收效甚微

  各大银行扎堆布局微信平台,衍生出“移动金融”的新观念,同时移动金融的发展和创新也为金融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随着各大银行的入驻,微信平台上的“金融大战”也愈演愈烈。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支付产业的重心日益从金融主导的清算结算,向非金融主导的数据增值业务方向转变,因此,移动金融与互联网产生紧密结合。此前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坦言,互联网金融仅仅从技术层面上说,可以完全取代商业银行的功能。比尔·盖茨甚至预言,传统银行如果不加以改变,将会成为二十世纪的恐龙。

  目前,移动金融已然是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随着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新兴业态的发展,移动金融行业纵向整合,横向渗透的趋势明显,以碎片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核心的新的产业变革正在到来。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互联网金融具有支付快捷、资金配置效率高、交易成本低等优势,对商业银行将产生全面性、系统性和持续性的冲击。事实上,传统的金融机构早已意识到了互联网变革所带来的影响,电子渠道正在成为传统银行服务的主渠道。

  然而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传统银行也做了一些改变,但收效甚微。因此,在银行业新的竞争格局下,传统银行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互联网金融的竞争。

  信息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随着移动金融时代的全面到来,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之势,此前银行纷纷入驻微信平台,引起业界强烈关注。银行业原有的竞争格局将被打破,网络平台、通讯运营商有了参与金融业的可能,同时也给银行业带来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但有些业内人士也表示担忧,微信平台为银行打开了“便利门”,可安全问题,成为考验移动金融的重要课题。

  当前信息安全问题成为微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首先,在微信公众账号中依次输入各大银行名字,搜索结果竟从十几个到五十几个不等,哪个真哪个假一时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客户在搜索银行账号时,一定要看好账号是否已经被微信认证,防止财产出现损失。”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客户一定要定期清除聊天记录,避免信息外泄。其次,据行业机构的手机安全报告指出,二维码等已逐渐成为传播病毒的新渠道,而且二维码扫描应用普遍存在暗藏广告插件的问题,其中“二维码生成工具”的行为更加危险,不仅会发送短信,还存在读取联系人、收集用户隐私等行为。

  尽管“微信银行”是微信商业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也是金融业与互联网结合的重要一步,随着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渗透,将颠覆性地改变市民的消费方式,但真正决定其能否成功的,但是还需要关注微信银行的安全性能否全面得到保障。陈梦露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