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央行“扎堆”议息 市场预期按兵不动

2013年09月03日 15: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9月的到来,气候逐渐显现出秋天的味道,全球经济也似乎走进了“多事之秋”。本月,各国央行“扎堆”议息、澳大利亚和德国双双大选,G20峰会让人拭目以待……一系列大事件即将在9月轮番上演。而9月的第一周,市场就迎来了包括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五家主要央行的集体议息。纵然市场普遍预测五家央行都将选择按兵不动,但究其原因却不尽相同。

  经济好转是主要原因

  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趋势下,各国经济也逐渐开始好转,尤以日本、欧洲和英国表现最为突出。各国和地区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或将摆脱通缩,欧元区已从最长衰退中复苏,英国的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强劲。三个地区的经济状况好转均缓解了其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压力,但鉴于经济复苏尚不稳定,央行过早调息或将打压原本就脆弱的复苏势头。因而,市场普遍预计在本周的降息大潮中,三大央行均会选择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将于北京时间9月5日11∶00前后公布其利率决议。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令市场预计其经济将会继续走高,日本央行很可能在本次会议上继续保持当前货币政策。据总务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7月份全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7%,创2008年11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其CPI连续两个月攀升,预示着其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或将结束。在摆脱通缩的同时,日本的失业率也好于预期。据统计,日本7月份失业率大幅下滑至3.8%,创200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日本8月份PMI为52.2,比7月份的50.7高出1.5,再度给市场带来惊喜。近期一系列向好的数据表明日本经济或将摆脱通货紧缩,有专家指出其GDP数据也将从三季度开始好转,日本正处在持续的复苏中,就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日央行没有必要采取行动。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19∶00,英国央行将公布其利率决议。多项经济数据显示,英国整体经济形势向好。据统计,该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6%,增幅较上季度翻倍,7月份综合PMI升至59.5,创1998年1月份以来最高值,而英国6月份的工业产出和制造业产出也分别环比值上涨1.1%和1.9%,均大幅好于预期。从近期的数据来看,英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依旧强劲。市场目前普遍预计,英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反而对其能否保持低利率至2016年有所质疑。不过,在本次会议上,英央行不会采取行动,很可能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50%,并维持375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不变。

  英央行会议结束后,我们将在北京时间当天19∶45分迎来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目前市场预计,鉴于欧洲经济稳步复苏,欧央行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50%的低位不变。据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二季度GDP环比上涨0.3%,8月份PMI数据各分项指标均超预期增长,其中综合PMI和制造业PMI分别攀升至51.7和51.3,均创26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而服务业PMI也升至51.0,创24个月新高。各项数据持续好转,表明欧元区已摆脱史上最严重的衰退,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压力减轻。此前,欧央行的委员诺沃特尼也曾公开发表言论称,欧洲经济的利好消息大大削弱了欧央行降息的必要性,但是也不会促使央行收紧货币。因而,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此次将会选择按兵不动。

  放缓QE影响不可小觑

  除了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市场对美联储放缓QE的预期也影响着各大央行的利率决议。回想一年前美国推出QE3政策时,曾一度因美元贬值而导致各国外汇储备缩水,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而今天,当美国打算退出QE政策时,各国再度担心因“热钱”

  大量撤离而造成流动性危机。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作为经济大国,其每一个举动都对他国的经济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美国此次的“QE瘦身计划”将在何时开始,将以怎样的形式进行对他国央行的利率决议或多或少将都有一定的影响。

  有专家指出,美国缩减量化宽松,一方面将会导致国际市场“热钱”大量从他国撤离,导致流动性危机、引发市场动荡;另一方面将会导致全球经济返回紧缩,使一些国家刚刚出现的经济复苏迹象再一次受打压。如果受影响的国家数量较多,经济回暖趋势将会逆转,使全球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泥沼。因而,各国央行在进行利率决议时都会将美联储缩减QE的影响考虑在内。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即使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开始放缓量化宽松的呼声很高,但何时开始退出QE还取决于即将在本周公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如果8月份数据较7月份走强,美联储很可能会采取缩减QE的行动;如果数据不佳,则令美联储缩减QE的前景变得更趋模糊。由于现阶段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QE和以什么方式来退出还没有定论,各大央行很可能保守地采取“静观其变”的做法。因而,市场普遍预计各大央行在此次议息会议上很可能会选择按兵不动。

  也有央行认为,美联储QE的变动不会对其利率决议有太大影响。加拿大央行副行长穆雷此前曾表示,他并不认为美联储缩减QE会对加拿大经济产生很大冲击。因而,市场普遍预计加拿大央行在北京时间9月4日22∶00公布利率决议时将继续维持原有利率不变。

  央行按兵不动各有考虑

  尽管五大央行在进行利率决议时有部分相同的理由,但其在进行利率决议时还有各自的考虑。此前,欧、英央行分别推出前瞻指引,旨在让市场相信其有能力将利率长期维持在低位不变。英央行前瞻指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一直受到市场质疑,为了令市场信服,英央行曾多次强调在失业率降至7%之前,其基准利率将维持在低位0.50%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曾在7月份会议上表示,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不变。尽管欧央行内部对是否长期保持低利率水平存在分歧,但为了保持央行信誉,两大央行在本次的议息中都会选择兵不动。

  然而,与欧、英央行不同,澳央行选择按兵不动的理由则是因为上次降息效果还未显现,过早调息将会对市场正常运转带来不利影响。鉴于澳大利亚经济数据疲软、失业率攀升等多种因素,澳央行8月份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并将2013年GDP增速预估下调至2.25%。澳央行8月份的会议纪要也显示,委员们都同意不应关闭进一步宽松的可能。从长期的趋势来看,澳央行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但不会选择在此次降息。

  澳央行将于北京时间9月3日中午宣布9月的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测其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在2.5%不变。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澳大利亚将于9月7日举行联邦大选,其议息会议早于大选日期。一般来讲,联邦大选前不太可能再调整利率。第二,澳央行8月份刚刚降息,其对市场的提振效果还没有显现,即使澳央行再次降息也要等市场消化了上次降息的影响后再进行。因而,澳央行此次很可能选择维持原有利率水平不变。蔡蔚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