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护航经济复苏 欧央行排除近期加息可能

2013年09月06日 1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英日继续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为保护经济复苏脆弱势头,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5日宣布,均维持利率于0.5%的纪录低位,英国央行还决定维持3750亿英镑债券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5日称,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该行都将维持当前或更低的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同日决定,维持现有利率零至0.1%区间不变,明年基础货币目标为27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同时上调了资本支出预期,预计国内经济温和复苏,但仍有高度不确定性。

  欧央行近期加息可能小

  德拉吉在5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仍倾向于宽松,如有必要,就将一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以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德拉吉表示,近期经济数据确认了欧元区经济逐步复苏的前景,但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萎缩0.4%,好于此前预计的萎缩0.6%;明年经济增长1%,不及此前预期的增长1.1%。欧洲央行预计未来欧元区通胀预期稳定,未来几个月内都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此前,欧洲央行在7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了货币政策前瞻指引。德拉吉预计,基准利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在现有0.5%的水平或者更低水平,欧洲央行并不排除实施负存款利率的可能,并已在技术上做好准备。

  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已排除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其政策立场更倾向于进一步的量化宽松。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由7月份的50.3攀升至51.4,好于预期值和初值51.3,达26个月来最高水平。欧元区8月份经济景气指数上升2.7至95.2,为连续第4个月上升,好于预期。此外,欧元区7月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欧元区7月失业人数减少1.5万人,但失业率持稳于12.1%的纪录高位。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安南柯夫认为,德拉吉对欧元区增长的前景仍持非常谨慎的态度,重申欧元区经济刚刚处于逐步复苏的轨道上,复苏趋势仍然脆弱。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增速放缓至1.3%,低于预期的1.4%和7月增幅1.6%。法兴银行预计,明年欧元区通胀率为1.3%-1.4%之间,仍低于欧洲央行设置的2%的通胀目标,无较大物价压力,短期内不会妨碍欧洲央行维持其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英国可能加大宽松力度

  英国央行在8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引入前瞻指引,以推动英国经济复苏。该行称,计划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纪录低点至少三年。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此前表示,若投资者对英镑利率升高的预期太高,影响英国经济复苏,该行则准备加大对经济的刺激力度;此外,英国央行还准备实施新措施以刺激借贷,改善信贷环境。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正进一步改善。英国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去年2月来新高,当月服务业PMI创逾6年新高。路透社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期,今年第三季度英国GDP环比增速有望由第二季度的0.7%增至1%。

  不过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伍德指出,英国经济目前是否只是出现短暂飙升值得怀疑,未来一两年经济形势仍将较为严峻。

  日本央行上调经济评估

  日本央行5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至达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同日向上修正了对日本经济的评估,称经济正“温和复苏”,公共部门投资持续增加,房地产市场改善迹象愈发明显;出口持续增长,海外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但速度较缓。不过日本央行同时指出,该国经济仍面临高度不确定性,需继续关注经济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其中包括欧洲债务问题、新兴市场及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及美国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5日发表讲话称,若日本政府上调销售税或其他风险威胁到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该行将准备好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若当前的经济和物价走势符合预期,则无需采取进一步行动。日本央行委员会目前认为,即使销售税上调,也不会令日本经济复苏脱轨。

  近期日本最新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8月份制造业PMI由7月份的50.7升至为52.2;7月失业率降至2008年10月以来新低;7月CPI增速为五年来最快。第二季度,日本企业资本支出同比持平,高于预期的同比下降2.1%;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4%,显著好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