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银行股权转让忙 接盘者须防不良贷款“烫手”

2013年09月14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共有13家城商行和农商行挂牌转让股份

  近期多家地方银行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份。根据记者对金马甲产权交易平台和北京、上海等地产权交易所相关信息的统计,7月以来,共有上海农商银行、大连银行等13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转让股份。

  温州银行

  引领地方银行“转股潮”

  在地方银行转让股份的大潮中,温州银行起到了“领航”作用。

  8月19日,温州银行在浙江股权交易所将7.8亿股份成功卖出。新湖中宝公司参与竞拍,以3.8元/股的价格购买温州银行定向增发的3.5亿股,占温州银行本次增资扩股后股份总额的13.96%。据新湖中宝公司董事长黄伟介绍,此次购买温州银行股份,可以扩大该公司的“金融版图”,以此为契机进军银行业。温州银行在温州市金融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温州市当前正在实施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浙江省政府出台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温州银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可以为上市交易积蓄资金、促进民营企业进入金融系统发挥巨大作用。

  转让中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民营资本想进入银行业却受到限制,现在政府支持民资入股银行。同时,温州银行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在转让股份时,偏好支持注册地在本地的企业或者“人脉”为温州人的企业,给他们一定的“优先权”,本次购买股份的新湖中宝董事长黄伟即为温州人。由此可见,银行转让股份时考虑的受让方除了要具备在资金实力、组织管理、经营高效等资质外,本地的民营企业更容易在竞买中胜出。

  “由于银行具有垄断金融市场的特殊地位,世界各国对银行都实行严格的监管制度,限制了其支持高风险客户或项目的能力,因此要改善我国的金融失衡状况,需要金融市场和其他融资方式,尤其是直接融资方式作为补充。”一位金融研究员告诉记者。

  除温州银行外,记者对金马甲产权交易平台和北京、上海等地产权交易所的统计显示,上海农商银行、大连银行、成都农商行等13家地方银行也纷纷挂牌转让股份。针对银行转让股份受让方应具备的条件,有关专家表示,对受让方的资格,应按照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审核,银行将股份转让给公司治理结构好、组织管理方式有效、社会声誉良好和经营状况稳定的公司;从公司财务报表的角度看,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30%的公司是银行所信任的。

  地方银行“转股潮”

  专家建议警惕不良贷款

  地方银行通过转让股份,不仅可以改变当地的金融格局,帮助民营企业进军银行并获得银行牌照,打破银行的金融垄断地位,给当地的金融带来活力,而且还能为地方银行上市融资做好准备,实现“双赢”。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当前地方银行密集转让股份,背后是对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的担忧,必须处理得当,才能促进地方金融改革的深化。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转让股份的城商行或者农商行的控股股东为政府或者大型国企。在当前经济发展减速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带动本地经济发展,需要变现资金,因此会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门槛,在股权交易所售出银行股份。

  但是,受当前经济形势和不良贷款率的影响,银行转让股份仍然有一定的风险。由于部分民营企业存在资金不足、订单减少、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导致全国近期发生多起因企业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产或企业主逃逸事件,给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带来隐患。在经济和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部分持银行股的企业自身现金流状况出现困难。面对地方银行的困境,大股东们一方面看重地方银行多为地方政府的“香饽饽”,看重其上市后溢价收益;另一方面却又受困于地方银行的资产质量,因此纷纷将持有的银行股份转让。

  “不少地方政府也在悄然减持地方银行股,个别地方融资平台开始出现不良贷款,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不良房贷也开始出现。从这些情况分析,银行不良贷款继续走高的可能性较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表示。

  由此可见,地方银行忙着转让股份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他们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问题,而如果中小企业融资门槛进一步降低,还可能继续推高不良贷款率。因此,如何推进地方金融改革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相得益彰,将成为“金改”能否成功的关键。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