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资金踊跃 盼四领域获突破

2013年09月27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一系列举措加速金融改革步伐

  关注金改

  近期,金融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贷款利率下限松绑,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加速,各种金融创新品种推陈出新,上海自贸区即将启动再度点燃市场对金改的关注,业界叫好,资金追捧。专家预测,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金融领域改革或将取得更多实质性的进展。具体来看,在未来1~2年里,金改有望在发展小型和民营银行、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存款利率市场化、放松国内实体在海外融资的规定等四大领域取得新进展。文/表 记者吴倩、井楠

  框架展望:

  实质进展看未来2年

  昨日温州举行“金改发布会”,一批金改项目签约和授牌。上海自贸区即将挂牌。而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近日对外公布,开始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也上报审批。

  从沿海到内地,地方金融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下一阶段改革需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统一考虑制度、市场等,我们的金融市场应该是完整和健全的。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表述了金融改革的任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虽然这四个领域的改革各界已达成共识,但在具体推进的领域、步调和节奏方面,市场争论不一。

  对此,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很可能会设定一个涵盖所有重要领域的综合改革框架,其中很多政策语言可能会是耳熟能详且较为模糊的。在汪涛看来,未来1~2年,金融市场改革方面最有可能取得进展的领域主要包括,发展小型和民营银行以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鼓励金融创新,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并加快发展债券和信用市场;逐步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同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放松国内实体在海外融资的规定,放宽对外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9月25日出席第十八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时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和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将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包括稳妥有序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完善和优化金融机制等。

  重点突破方向逐渐明晰

  存款利率市场化将重构金融生态圈

  今年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据权威人士透露,利率市场化有望成为三中全会中金融领域改革方面的重要内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利率市场化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在已经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近期央行有望通过推行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来稳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据了解自贸区政策的知情人士透露,基于自贸区“区内境外”的定位,银监会等部门正在酝酿制订一套不同于国内现有银行业监管模式、适应自贸区发展的金融监管体制,其中一项措施就是银行设在自贸区的分行将不受75%存贷比与存款准备金率等监管指标限制,且在自贸区被允许开展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定价。对此,国内经济界专家也有一定的担忧。这对于商业银行的利差交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利率市场化’仍是逐步推进的,实际上产生的问题可能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大。”中央财大的贺强说。

  打破垄断 民资踊跃介入金融业

  目前,由六家温州民企筹建的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国家工商局核准,成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首张牌照的角逐者。而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已核准10家涉及银行的企业名称,仅9月以来便已核准5家。民营银行放开明显提速。

  而据了解,除民营银行对民间资本放开外,还将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业界普遍乐观预计,民资进入金融业,尤其是民营银行开闸,某种程度上是中央政府为了打破金融垄断和抑制而采取的大手术。民营银行有望成为银行业的“鲶鱼”,为搅活经济,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率贡献力量。

  此外,据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测,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金融机构,如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其门槛或难度可能降低。

  自贸区将打造资本项目自由化“试验田”

  在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看来,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包括资本项目自由化和人民币可兑换打造的试验田。

  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自贸区内部分离岸金融业务可能会放开,这可能会先从深化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鼓励跨国公司建立区域中心开始,再逐步放开到人民币可兑换、跨境投资等。但是离岸金融业务一步彻底放开的可能性很小。

  股债并重 多层次资本市场渐成形

  国债期货、融资融券扩容、拟发行优先股等涉及股市债市的品种或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理顺了金融市场的投资结构。其中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重量级新品国债期货刚刚上市没多久,昨日动力煤期货将挂牌交易,石油沥青期货将在10月9日登台亮相。

  此外,权威人士透露,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最快将在“十一”前公布。在此之后,IPO将尽快重启。

  专家观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

  自贸区在金融领域不太可能一步走得很远。

  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

  “利率市场化”实质上就是金融市场的体制改革,是“金改”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是“存款利率上限市场化”,势在必行,有利于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与金融市场国际化接轨进程。在此之前,“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已为金融改革的推进确立了方向:金融产品的价格应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

  “推行金融改革不应该是某个地点、某个城市的专利或试点,而应向全国统一开放的方向发展,都能放开,都能享受市场化机制的红利。地方政府在推进金融改革的具体层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金改股

  自贸区概念股暴跌

  “金改股”成色还剩几分?

  有关“金改”概念股的炒作,2012年底至今经历了四波行情。然而,昨日上海自贸概念股集体重挫,约20只个股跌停。分析人士认为,一是金改缺席首批细则令市场失望,二是前期涨幅过大。交易信息显示,自8月23日至9月25日一个月里,上海自贸区概念整体涨幅已经超过130%,成交金额达2235亿元,换手率64%。

  老银行

  将面临诸多挑战

  中投证券陈伟元认为,对于“老银行”股来说,“金改”产生的短线、中线负面影响较多。银行牌照的放开,将导致行业利润重新切蛋糕。将成立的民营银行操作灵活,势必“倒逼”老银行们改革。大型银行“家底儿”较厚,3年里难以被撼动。

  “放眼到2014年~2015年的大市场,大型银行与部分有创新能力的中小银行,反而能在自我调整之后、重新焕发生机,通过完善管理、经营机制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型银行,其股价应有较大的升高前景。”陈伟元补充道。

  证券、信托、保险行业:

  经营项目有望增多

  而与银行板块对比鲜明,其他金融行业个股,比较容易受到“金改”信息的有力促进。陈伟元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证券、保险与信托行业,个股如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安信信托等等,经营项目明显增多,经营灵活性提高。其股价将在中、长线方面逐步攀升。

  组建民营银行的企业

  或从金改中分一杯羹

  此外,参股或牵头组建民营银行的原有企业,如苏宁云商、金发科技等,也将从“金改”利好中分得一杯羹。最后,自贸区概念的类金融股,理论上业将受到促进。但是否能有大行情,主要依赖于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力度;“先试先行”的企业,股价在未来半年时间里有望多次走强。

  专家:炒作大于实际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傅晓霞副教授认为,“金改”对于股市的影响概念炒作大于实质影响,中长线影响大于短线影响。类似“涉金”概念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所受的实质促进并不大,但可能短线被机构爆炒,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证券、信托行业的企业更有投资前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