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里看黄金:“炒金”时代是否已落幕?

2013年10月02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短短数月间,曾称霸国际投资市场的黄金“跌跌不休”,几乎比金价顶峰时下挫了近三分之一。

  金价未来走势如何?“炒金”时代是否已落幕?长假期间观望还是出手?种种“黄金疑团”待解。

  黄金谜团“摊牌”或在冬季

  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微跌0.9%,收于每盎司1327美元,但国内金价在9月30日收盘时却出现了明显上涨,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收盘价达到每克265.55元,上涨了2.87元。

  近期金价涨跌波动的背后,依然体现了并不平静的国际局势,尤其是美国国会两党无法就预算问题达成协议,导致联邦政府一些部门在新财年的第一天因为缺少运营资金而关门。

  但是不难看出,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黄金正在逐步淡出市场“晴雨表”的地位,一些政治、经济、金融变化,虽然影响金价起伏,但呈现时间短、反应小的现象,也就是说,黄金作为全球性的投资、避险重要工具的功能,正在被货币进一步弱化。

  9月以来,金价出现了大幅波动,在叙利亚危机的刺激下,金价一度再上每盎司1400美元的阶段性高位,然而很快滑落,显示出乏力之势,以主力合约报价计算,国际黄金价格9月以来有大约5%的跌幅,不过在整个今年第三季度中有8.4%的累计涨幅,依然在投资市场中表现抢眼。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对于黄金未来走势的判断,不能忽视伯南克在7月13日众议院上的货币政策陈述,较为清楚地描述了量化宽松退出路线图。

  根据美联储规划,目前美国失业率降到7.3%的水平,单就绝对数值而言已经具备了美联储启动量化宽松退出的条件,但是考虑到5月美国失业率曾上扬0.1%并且6月份维持不变,最近两个月才出现连续下降,这距离美联储的“失业率持续改善”的启动条件还有一些距离,因此如果趋势不变,美联储很可能会在四季度即10月和12月的议息会议上启动量化宽松的退出。“如果预判正确,美联储的量化宽松退出,大约在冬季,这对于看多黄金价格的投资者而言无论如何都不是个好消息,金价进一步下跌的趋势就将明朗化。”蒋舒提醒。

  美元走势依然控制金价走向

  近期,金价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大起大落,之前在叙利亚危机和美元走弱刺激下有所回暖的金价再度受到重创,令不少看好金价的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蒋舒分析,其实金价的大起大落背后,却一直有着“主心骨”——始终不脱离美元主线,认为金价走势“诡异”的投资者其实是因为抓错了金价走势的主线,才会被起伏不定的黄金价格弄得晕头转向。

  他说,黄金的价格走势与美元汇率在趋势上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所谓“强美元,弱黄金;弱美元,强黄金”。自2013年以来金价的加速下行是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和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升温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并非如不少看多黄金却不解金价为何下跌的投资者那样认为金价完全是“非理性下跌”。

  复旦大学教授丁纯也认为,当前虽然地缘政治事件对于全球黄金价格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导致异动,然而往往影响比较短暂,真正控制金价走向的,依然是美元的走势。

  长假尽量不要“持金过节”

  国庆黄金周七天,国内黄金交易所休市,而国际市场持续交易,如果“持金过节”,客观上造成较大的风险。为了应对节日期间金价波动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已将黄金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从10%调整为13%,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幅度限制从7%调整为10%。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黄金周休市期间,国外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屡屡出现,2010年国庆长假期间,正在上升通道内的金价,在国内休市期间突然迎来猛涨,很多国内投资者措手不及;2011年国庆休市期间,国际金价出现剧烈波动,不少仓位较高的“炒金客”蒙受损失。

  业内专家提示,当前金价走势依然扑朔迷离,受到美元走势等外界因素影响明显,加上近期美国政府部门关门事件后续影响难以判断,所以金价短期趋势确实难以把握,与其承担风险,不如假日期间让“钱袋子放假”,尽量不要“持金过节”。

  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900多美元的顶点,跌至目前的每盎司1300多美元,是否已经达到阻力位,依然难以断定,毕竟历史上黄金价格出现过从每盎司800美元狂跌到250美元的行情,如果按这样的波动比例,当前金价依然有很大向下空间。

  但上海黄金饰品协会秘书长许文军也指出,目前黄金可能不是最佳投资工具,但是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实际上是把黄金作为消费品,在国庆期间各大商家促销的情况下,增加实物黄金制品的购置,倒不失为一个机会。

  业内专家也指出,如果不单纯追求投资回报,适当增加实物黄金制品在家庭资产中的比例,可以增加资产结构的稳定性,也是当前黄金价格走低带来的机遇期,毕竟金价虽然出现大幅下跌,但也不可能回到本轮金价上涨前每盎司几百美元的水平,从长期趋势而言,黄金作为非信用资产的保值作用依然存在。(记者 陆文军)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