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人人均背负国家债务52848美元 人均欠中国4045美元

2013年10月10日 11: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人人均背负国家债务:52848美元

    美国人均欠中国:4045美元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2773亿美元

    10月17日,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将导致美债违约。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巴菲特警告,如果美债违约,就像核弹爆炸。但是大多数机构和专家认为,美债违约可能性小。

    A 若违约后果很严重

    殃及全球股市,美元大跌楼市走低

    设想一下,如果美债真的违约了,将对全球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这(如果美债违约)就像一颗核弹爆炸一样,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巴菲特上周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如是说。

    首当其冲的将是企业和个人面临借贷成本大增,同时伴随美元大跌。回顾1979年,当时美债遭遇技术性违约,虽然美国财政部很快进行了支付,但仍令长期国债收益率暴涨50个基点,并在高位停留数月之久。相比之下,美国如果此次违约,将不算技术性违约,而是因谈判破裂的“主动违约”,其结果将更糟糕。更高的借贷成本,损害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这将最终推低楼市价格。更坏的情况是,部分银行不得不需要减记并补充资本金。受伤的一方还包括那些美国的大债主。另一方面,美债违约将重挫全球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受美国政府债务僵局持续影响,纽约股市股指8日继续下跌,道指跌1.07%,标普跌1.23%,纳斯达克指数跌2.00%),而避险资产将重获宠爱。

    B 中方要求防止违约

    若违约美方应首先保证支付利息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在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美国政府在10月1日新财年来临之际遭遇了1996年以来的首次关门。更糟糕的是美国将在10月17日触及债务上限,如果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届时美国政府将无法履行其支付义务,导致美债违约。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由国会所设定的政府可合法举债的最高限额。美国国会早在1917年就设定了首个债务上限。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就已经4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5.4万亿美元。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他强调,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

    自1976年以来,美国政府关门超过10次,但美国至今未出现债务违约,关于债务上限争论形成冲击的例子发生在2011年8月初,当时两党争论不休、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现在,市场对美债违约威胁持乐观态度,普遍认为总有一方会让步,美债违约不会发生。

    C 专家认为违约概率小

    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以前从未发生过违约

    目前,中国持有1.27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目前部分国人主要担忧美国政府可能触及债务上限并导致债务违约,因此对中国上万亿美元的美债安全感到担忧。

    从历史来看,长期以来,美国国债利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被作为“无风险收益率”的代表。无论有多大困难,就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国债也总是到期还本付息,从来没有违约过。美国国债因其优良的信誉,被世界各国认为是最可靠的资产。

    目前美国已经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泥潭中走出,实现经济强劲复苏,就业增加,股价日渐回升,竞争力上升。美国完全有能力解决美国国债本金兑付的问题,并无实质性违约风险。

    众所周知,目前美国债务违约的威胁不是经济本身发生紧急状况而产生的,纯粹是政党之间为了政策博弈人为制造的,因此,美国债务违约的概率接近于零。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只是在上演“政治闹剧”,美国违约“不会发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债务上限指财政部能举借的最大债务,被触及后除非采取暂缓支付联邦雇员福利等措施,否则将危及国债本息偿付。鲁政委预测最终不会违约。因为美国未来仍需举借巨额债务,违约将造成国债利率飙升无以为继,从美国国家利益考虑,也不会有违约发生。此外,美国利率衍生品规模超200万亿,违约的破坏性相当于2008年危机的10倍。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