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卖基金爱吹收益回避风险 费用绝口不提

2013年10月12日 13:3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时,基层工作人员要有专业素质,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切实保障消费者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获得产品和服务,不得提供与银行业消费者真实需要和风险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产品和服务。但《金证券》记者在南京部分银行网点调查发现,大多数理财经理对于基金销售的风险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对于基金认购、赎回及管理费用等更是绝口不提。

  风险轻描淡写

  在南京新街口某国有大行网点,《金证券》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想要取得高收益该如何理财。

  一客户经理首先推荐了该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称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保本保息,毫无风险。收益率根据投资时限及投资金额的不同,从4.2%-5.5%不等。

  有没有收益更高一些的产品?该客户经理于是向记者极力推荐上投摩根旗下一款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不错,已经达到了20%多的收益。”并称,“除了股票型基金,你还可以搭配一些债券基金。”

  对于债券基金是否存在风险的疑问,该理财经理表示,“不会,到现在债券基金还没有亏钱的呢!”

  在洪武路上一家银行网点,记者同样表示有一定资金打算理财。该行客户经理建议,可把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一部分买该银行的保本理财,另一部分为了追求更高收益,可以考虑该行基金池中精选出来的基金。

  “基金有风险吗?”“这个嘛,有肯定是有的。”该客户经理表示,目前经济形势处于好转状态,股市行情处于向上趋势,因此股票型基金的前景还是不错的。“再说,我们银行精选出来的基金,都是基金中比较优秀的基金,都是经过市场多年考验,精挑细选出来的。”

  在《金证券》记者摸底调查的6家银行网点中,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或基金,没有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提及必须要对客户进行的风险测评,对风险的提示远远没有充分提示。

  费用绝口不提

  对于基金的费用,理财经理更是绝口不提。

  南京长江路上一家银行网点,《金证券》记者表示要买基金。该行理财经理介绍说,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收益率相对低一些,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相对高一些,并推荐该行精选出来的基金产品,但此间未提及申赎费用等注意事项。

  在南京洪武路上的一家股份制银行,记者表示要买收益高的基金产品。理财经理极力推荐广发基金旗下一款股票型基金。称该基金近一个月的收益达7%以上。对于申购赎回的买卖费用,该理财经理回应“银行是不收买卖费用的”。

  这样的回答其实只把话说了一半,有选择性地披露信息。《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收取的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和赎回费等,相对于银行的理财产品来说还是很高的。

  目前,一般购买股票型基金的费用包括:管理费率为1.5%,托管费0.25%,申购费率为1.5%,赎回费率为0.5%。这样算下来,投资者购买一只基金每年的费用是3.75%;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费用相对较低一些。

  炒基“都是为了你”

  多年以来,基金公司一直向持有人灌输“长期持有”的理念,然而银行的理财经理却频频鼓动投资者“短炒”。

  “我们有个基金池,是专家在一千多只基金里面精选出来的业绩还算不错的品种。”南京新街口一家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指着电脑向《金证券》记者介绍说,目前该行精选出来的基金有十只左右,近一个月来的收益率最低达到1.2%,最多达到7.3%。“达到了一定收益,我们就会提醒客户抛售基金。”

  要是达不到预期收益,买进去就套牢了呢?“那就再等一段时间再赎回。”该理财经理表示,只要行情一好,收益率触发一定的收益额度,客户就会及时被提醒赎回,“一切都是为了你”。

  这样的情形,记者随后在多家银行都碰到过。

  基金行业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多家银行推出了“基金精选池”,一方面确实是为客户精选基金,但光鲜亮丽的说辞背后,也反映出银行及理财经理不小的基金营销压力。

  据了解,从2009年起,基金公司的年报中增加了“客户服务费”这项指标,该指标统计的多为基金公司支付给银行,用以销售基金的费用,又称“尾随佣金”。而基金公司付给银行尾随佣金是为了维护渠道,期望他们能正确地宣传投资理念,在此前提下推销基金产品。而银行“精选基金”的背后,则是受到尾随佣金的利益驱使。  金证券记者 管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