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代销基金排行:招行逆袭四大行

2013年10月15日 1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截至10月13日,交行代销基金的数量达到1235只,约为南京银行的5.64倍

  工、建、农、中、交五大行的“江湖排名”并不永远是一成不变,在基金代销这一细分领域,有一份与利润总额和资产规模等指标的同业排名大不同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股份制银行在总量上可以实现对于国有大行的逆袭,而国有大行之间的较量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格局。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交通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高达1235只,雄踞上市银行榜首,且其领先优势较去年年底还有所扩大;而在银行理财产品领域表现出色的南京银行在代销领域则显得有些动作迟缓,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其5年多来代销基金的数量合计仅219只,甚至远远低于晚于其获得基金代销牌照的杭州银行(未上市)取得的452只的成绩。

  79家银行“持牌”

  证监会最新一期披露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显示,截至目前,有79家商业银行具有代销基金的资格,其中包括: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39家城市商业银行、15家农村商业银行以及今年6月获得代销牌照的8家外资法人银行。此外,另有98家券商、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22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有基金销售资质。

  不过,并非79家银行已经全部开展基金代销业务,目前已与基金公司展开合作的银行共有74家,且代销基金数量超过100只的银行仅有43家,代销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的更是仅有5家银行。

  交行拔得头筹

  虽然“持牌”银行已经达到79家,但实际上,有第三方理财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银行渠道销售基金占比达六成以上,基金直销渠道占比约三成,剩余的主要是券商渠道,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的份额不到2%。

  银行渠道中,整体而言,国有大行长期保持着优势地位。不过,五大行的基金代销数量排名“颠覆”了传统,交通银行以截至10月13日累计代销1235只基金的成绩遥遥领先其他四大行,且在74家开展业务的银行中也排名第一;建设银行在五大行中排名第二,代销数量为1079只;农业银行代销数量在五大行中排名第三,为1061只;工商银行的代销数量也超过了1000只,达1016只;而中国银行的代销数量仅为917只,与排名首位的交通银行相比,相差318只。

  与截至去年年底的统计数据相比,交通银行代销基金的领先优势明显扩大——当时其仅领先建设银行66只、农业银行108只、工商银行118只、中国银行215只。

  事实上,五大行全部在2001年就拿到了基金代销牌照,相差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年。其中,交通银行2001年9月拿到代销牌照,当月就代销了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安创新混合。2002年交行新增代销5只基金,2003年新增代销22只,2004年新增代销38只……,2010年新增代销157只,2011年新增代销238只,2012年新增代销猛增至337只。

  分代销基金产品类型来看,交通银行在股票型、债券型、创新型和货币市场型、QDII型、保本型产品中均占据明显优势,代销数量均为“分项冠军”。

  从交通银行与基金公司共有66家,其中,交行代销数量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基金51只、易方达基金50只、鹏华基金48只、博时基金46只。其中,有18家基金公司将100%的产品交给交通银行代销,双方合作的深入程度可见一斑。

  招行中信跻身“第一军团”

  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外,招商银行的表现最为可圈可点。该行在去年年底代销基金数量尚排名建设银行之后,但今年1月中旬成功实现超越,且此后逐步将差距拉大。截至10月13日,招商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达到1129只,在74家银行中仅次于交通银行。本月,招商银行新增代销13只基金,数量仅次于今年新开展此项业务的珠海华润银行。

  与招商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共有58家,其中招行代销数量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基金和博时基金,数量均为40只,此外,华安基金39只、富国基金也达到了38只。共有8家基金公司将100%的产品交给招商银行代销。

  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也挤进了基金代销的“第一军团”。中信银行目前的代销数量为971只,超过了中国银行,仅次于工商银行,且该行为股份制银行中的第二名。

  中信银行与64家基金公司进行合作,其中代销数量最多的分别为嘉实基金40只、南方基金35只、富国基金33只、博时基金32只。此外,有5家基金公司将100%的产品交给中信银行代销。

  同花顺数据同时显示,截至10月13日,16家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最少,就连排名倒数第二的兴业银行也领先其139只。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南京银行2008年10月拿到代销牌照,从时间上看,与东莞银行一起并列第24位,但是其代销基金的数量不仅少于东莞银行以及2009年1月拿到牌照的杭州银行,甚至远远少于2011年9月拿到牌照的包商银行。

  地域优势不可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全国性银行外,“北上广”区域的地方银行的代销能力优势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农商银行合计代销1081只基金;上海银行与上海农商行合计代销851只;广东省的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珠海华润银行合计代销964只基金。

  “这种情况与基金公司的区域分布有很大关系,基金公司多数集中在‘北上广’,相应地区的银行可以说坐拥地利”,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多数会在选择全国性大中型银行代销理财产品的同时,也选择本地的银行进行代销,毕竟基金与银行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但是,直辖市中,天津和重庆区域内的地方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并未彰显出明显优势。

  数据显示,重庆地区有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两家地方银行“持牌”,合计代销基金数量分别为96只和47只,合计为143只。重庆的两家地方银行在资本市场也都小有名气。重庆农商行目前已经在H股市场上市,而重庆银行的H股冲刺也进入收官阶段。

  而天津地区仅天津银行持有基金代销牌照,目前累计代销基金数量为43只。

  持牌地方银行中,来自浙江的区域性银行有7家,其代销基金产品的数量合计高达1660只。

  “浙江省经济发达,地方银行对于基金代销的参与热情高,因此持牌的银行数量也最多。”分析人士表示,“不过,就单家银行来说,浙江省地方银行的基金代销能力还是远远落后于‘北上广’的。”(证券日报张歆)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