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数据符合预期与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吻合

2013年10月15日 13: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央行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各项金融数据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与近期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吻合;这也意味着宏观调控将按照现在的节奏和特点,继续保持稳健。

  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从结构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2.1%,同比低5.2个百分点;外币贷款占比3.7%,同比低0.9个百分点。

  就此,来自农行的宏观分析人士表示,在社会融资总量构成中,近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贷款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02年的超过90%到目前下降到50%左右。从今年前三季度情况看,社会融资规模总体是能满足经济企稳回升需求的,与此同时,社会融资结构更趋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人民币贷款增长平稳,前三季度内曾一度占比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二是企业债券净融资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带动直接融资比重继续上升。三是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表外获得的融资明显增多。这几方面变化表明,今年以来,多元化的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了金融资源的配置,基本满足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有分析指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投向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回暖,二是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三是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

  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大大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曾预计,9月份信贷可能新增不多,考虑到季末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紧,预计9月份信贷可能新增6500亿元。

  对于9月份贷款的增幅,多位研究机构相关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继续回升,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陆续推进,基建投资稳步增长,需求回暖,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延续了平稳向上态势。此外,受前期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限制,贷款投放不多,部分贷款推迟到近期发放因素的影响,9月份信贷增幅达到近期较高水平。

  “按照全年新增贷款9万亿元、三季度投放20%左右计算,三季度每月的贷款投放在6000亿元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9月份信贷投放并不低。而9月份单月7800多亿元的信贷增长规模,以及前三季度7.28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均超过此前市场的预期,显示出今年以来信贷投放的强劲态势。”上述农行分析人士称。

  数据还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9月份影响M2的因素以正面为主。就存款形成来看,新增贷款预计比去年同期有多增、外汇占款增加、财政存款减少放量都会对货币供应增长形成支撑。但也有分析指出,货币供应也面临不同于往年的新因素,进而抑制M2增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此前就此预计,季末回表效应也会导致M2同比增速回落。他表示,6月份,在季末央行加强金融监管的影响下表外业务回表低于上年,M2增速从5月的15.8%跌至14%,因而9月份也将有类似效果。

  “从目前流动性情况看,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还是稳定的,而央行在今年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继续维持短期逆回购的滚动规模操作以维持短期资金面的平稳,让市场各界减少了对当季流动性状况的担忧。预计央行在四季度将继续采取‘放短锁长’的流动性调控手法,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状态,同时注重稳定性与协调性,以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称。

  “近期中国经济企稳、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向好,美元流动性预期恢复,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广义货币同步创造。展望第四季度,我们预期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维持全年M2增速约13.5%至14%的判断。”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

  此外,央行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66万亿美元,继6月末3.50万亿美元的余额规模继续上升,但增速较之前一段时间有所放缓。

  牛娟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