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肖炼:美国政府关门或致我国外汇储备缩水

2013年10月15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时隔17年,美国政府再次关门。

  1995—1996年,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曾两次关门,导致80万联邦雇员无薪放假。有意思的是,在政府关门期间,正巧赶上圣诞节,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不得不自己掏腰包付白宫的电费。

  1977—1996年19年间,联邦政府曾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最短1天,最长21天。

  与之前的政府“关门”情况类似,此次也是因预算分歧所致。从10月1日开始,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尚未解决新财年的政府预算分歧,以至于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重蹈17年前的覆辙。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因此缺席APEC峰会及东亚系列峰会。

  据报道,政府虽然关门,但关键部门还在运作。安保部门仍在工作,退休的人还能拿到养老金,空间站的宇航员也能继续呼吸。80万非重要岗位的联邦机构雇员停止工作,而另外130万公务员仍被要求义务坚守岗位。在协议达成之前,一切重要工作都会正常进行,资金也将开始流动。

  但是,政府关门显示了深层次的隐患:联邦立法程序太极端化,已经到了瘫痪的地步。发行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国,声誉一旦受损,会对未来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此次政府关门的影响相比之前是否严重?关门对美债有何影响?10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资深美国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肖炼,详细解读美国政府关门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其影响。

  1.关门实质:富人和穷人的战争

  《中国经济周刊》:是什么原因引发了美国政府关门呢?

  肖炼:原因很简单,美国去年的钱花光了,而今年的政府预算没有被国会通过,奥巴马政府没钱花了,不得不关门。政府没有钱就关门,这在我们国家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深层问题,美国的预算到底怎么花要由国会批准,如果国会中的民主、共和两党不能达成协议,预算案不通过,政府就拿不到办公经费,部分部门只能暂时关门。

  这次事件的关口,就是卡在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医疗改革不被共和党接受。因为奥巴马花钱主要是做医疗改革,他要把医疗改革一揽子搁在里面,而共和党试图通过给政府预算附加条件来阻挠医改实施。对奥巴马而言,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奥巴马的政治功劳就是医保,这也是奥巴马的理想和对选民的承诺。

  现在由民主党把持的参议院和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针尖对麦芒,导致预算案迟迟不得通过。其后果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政府的预算法案就僵持到这里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将于10月17日达到16.7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还有几天的时间,但是,现在政府手中的钱已经没有了,债务得还,政府拿不出钱来就出现违约了,如果政府违约,整个惩罚是很高的。

  《中国经济周刊》:按照常理,全民医保方案是对美国人有好处的,共和党为什么不同意奥巴马的医保方案?

  肖炼:奥巴马政府要把整个医保范围提高到全国人口的95%以上。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是代表美国蓝领阶层的。在西方发达国家,一般而言,国家医保都是由国家来负担,唯独美国不是这样,美国只管一部分有钱人,没钱的人就不管了。民主党的做法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因素,让穷人也享受医保。而共和党和资本家就不愿意了,说我挣的钱凭什么给穷人上医保。如果上医保,是不是资本家花钱就多了,利润就减少了?政府因医保增加税收导致政府的预算提高,美国的债务也就高了。这实际上就是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战争,这也是一种政治行为。

  《中国经济周刊》:美国政府关门有没有法律依据?

  肖炼:美国政府关门是有法可依的。美国《宪法》 第一条第九款规定:“除依照法律规定拨款外,不得从国库中提出任何款项,一切公款的收支报告和账目应定期公布。”针对该项规定,美国1870年通过的《反预算过度法》还规定:除非处于紧急状态,如果预算不能通过,政府必须停止工作。此项法案的解释将基本服务排除在外,其中包括国家安全事务、空中交通管制、在医病人的医疗、紧急救助医外病人药品、灾难救助、监狱、借贷和税收,以及电力生产,明确了政府应该如何获得和使用预算,禁止政府超预算花钱,任何联邦公务员违反《反预算过度法》将被处以最高两年的监禁并罚款5000美元。

  当政府提出的预算得不到国会批准时,政府就应当关门(紧要部门除外)。美国现在的债务已经超过了它的GDP,也就是说,干一年也不够还债的。如果长期不断地欠债,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地位,所以,美国国会要进行控制,不能无限地发债。

  2.或致美元贬值、中国外汇储备缩水

  《中国经济周刊》:美国政府关门以后,对美债有什么风险?

  肖炼:如果美国国会继续将预算案的别扭闹下去,债务上限不能往上提,联邦政府将面临无钱支付账单的窘境,就只能靠以前的国债和政府的盈利收益来抵补欠债。奥巴马政府计算10月17日当天只剩下270亿美元了,到万圣节基本就全用光了。10月17日,如果国会提议可以将国债提高到18万亿美元,那美国政府就又活了,但如果不能提高,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可能有史以来首次违约。

  比如,债务到期之后需要还债,还要还本付息,现在没有政府预算,还本付息的钱就没有了,债主就不干了,这就违约了。这是直接影响。在间接方面,国债是全球金融的基石,好多基金买的都是美国国债,而基金是一个组合,美债出了问题,投资基金的人就亏惨了。而且,美国养老基金也是从这里面掏钱,老人退休之后就没吃的了,没有钱连食品都买不了,那是非常严重的。

  《中国经济周刊》:我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债权人,财政僵持将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肖炼:中国政府直接持有1.27万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7.77万亿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第一大债权人。美国政府每个月光是利息就要给中国政府汇出30多亿美元。如果美债违约,中国是首要的受害国家之一。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美两国经济团队应保持密切的政策沟通,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目前,中美年度贸易额已达5000亿美元,美国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因此,中国理所当然地提出美方要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性。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出口上。然而,出口不是当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有部分钱会延期交付,这样必然会影响中国的出口。东西卖出去了,钱收不回来,受直接影响的是中国企业。出口是中国GDP增长中一个很大的支柱。如果美债违约,理论上来讲,本金和利息能不能收回来就是问号了。接下来一个更大问题是,美元就会贬值,我国持有的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会缩水。

  3.美国不会纵容事态恶化到全球灾难

  《中国经济周刊》:美国政府关门对美国国内的影响有多大?

  肖炼:政府关门就是政府不能运转了。美国军队几万雇员不能上班,许多军事项目不能进行,军供也停滞了。因为政府是国家运转的机器,许多机器零件没有了或者不工作了,整个国家就会瘫痪,这样下去是非常严重的。

  《中国经济周刊》:从国际上看,政府关门对其他国家有什么影响?

  肖炼:欧洲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买有美国国债,因此,国际上的影响也非常大。欧洲本身就存在欧债危机,现在还没爬起来,欧债买了很多美国国债,还不了怎么办?全球的基金,像对冲基金等买美国国债做组合的都会有损失,那样股市就得暴跌,债市也会暴跌,这对全球就是灾难。但这只是推测,这样的事情基本是不会发生的,美国不会让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

  《中国经济周刊》:美国政府关门会一直关下去吗?有没有时间限制?

  肖炼:没限制,可以一直关下去,几个月乃至一年,但是如果这样,美国不就垮了吗?如果政府一直关门或者关门时间加长,就会在美国国内引起骚动,民怨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如果美国股市因此暴跌,国会两党将遭遇更大压力。也就是说,民意压力会最终逼迫国会两党达成妥协。所以,政府临时关门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中国经济周刊》:你预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肖炼:应该是双方的妥协。共和党会妥协,民主党也会妥协。双方会经过一系列谈判,你让一点,我让一点,比如医保的钱不那么多了,以前说要管95%,现在修改一下,管90%。或者共和党以提高国债上限来换取奥巴马减税的承诺,等等。总而言之,就是要把这个问题解决。王红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