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明化运作 促银行理财回归本质

2013年10月15日 14: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包括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等11家银行将开展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这两项试点工作。我们认为,这是管理层加强理财产品监管,力促银行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的重要举措,而这不仅有利于微观上降低银行理财业务风险,也有利于宏观上控制影子银行业务风险。

  监管层力促

  理财业务透明化

  近年以来,为规范银行理财业务,防范理财业务运作过程中的诸多风险,银监会出台了诸多法规,但都被银行以多种创新的方式予以规避。今年3月,银监会为控制银行理财资金过度投向不透明的非标准债权资产,又出台了8号文,该文对于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做出规模限定,并要求资金和投向一一对应、充分披露资产状况。虽然该政策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如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环比增速从4月末的19.46%降至-7.38%,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4月份(规范理财投资的8号文出台前)下降7%。但是随着时间的延续,具有较强利益冲动的银行仍试图通过多种手段绕过管理部门对于非标资产的监管,如部门银行通过做大分母、账户转换等方式来达到非标资产的比例要求,并没有真正消除投资非标资产的风险。

  监管层面的步步被动也使得管理层开始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运作。今年6月29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陆家嘴论坛上谈到,银行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网点和人员优势,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的直接融资业务,不断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和新模式。今年9月16日在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大会上,尚福林主席进一步强调,银行理财业务本质上,是受投资人委托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这都意味着管理层鼓励市场推出更为规范的理财资管计划,并希望它能在未来逐渐取代目前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

  从这次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两个试点来看,它们的试行有望将理财业务带入更为规范发展的轨道。如银行理财的资金端,将参照开放式基金做法试点发行资管计划;而在资产端,银行作为承销方,会将原有的理财资金投向基础资产所获得的债权证券化,这样该非标债权资产就转化为更加透明的标准化债权直接融资工具,而由于它还在中债登登记托管,并通过专门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流转,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对于它的投资也就可以做到公允计价,动态管理,透明信息披露等,理财产品也就真正做到了独立投资管理,独立财务核算,也可以在每个工作日公布净值,理财产品对于客户也不再有刚性兑付性质,变成真正的代客业务。

  降低理财运作风险

  在上述两个试点推广逐渐取代现有的理财业务后,虽然原有的理财市场利益格局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如理财资金直接对接融资方后,目前作为理财资金通道的信托、证券公司等的利益会受损,但是从长远来看,理财市场的各方都有望获益。

  第一,银行有望降低理财运作过程中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尽管从表面来看,目前银行理财的风险与银行资产无关,但出于声誉等方面的考虑,银行还是不得不承担额外的隐性风险,而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出台将使得理财资产透明化运作,银行也就无需承担这种隐性的风险;再如虽然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发行对于融资企业不会比照公开发债企业的要求,但由于融资企业需要像发债企业一样进行评级,这就迫使银行在市场化的约束力量下,不得不在承销项目及企业选择方面,更严格地遵照银监会的监管要求,这无疑也降低了银行理财所投资产的信用风险;由于过去理财资金的期限与所投资资产的期限不匹配,每到银行理财资金到期时,银行在不能利用后期理财资金接续情况下,就需要动用自营资金或寻求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以为理财产品的到期提供流动性支持,而当银行通过理财资管计划与债权融资工具直接对接后,银行也就可以通过债券融资工具的售出来直接应对理财资金的赎回或到期,这无疑降低了理财资金与资产期限错配的风险,也降低了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压力。

  第二,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望降低。在过去的理财模式下,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的原因有:由于银行理财资金需要借道才能最终到达融资者,因此通道费用最终也将由企业来承担,如目前信托平均的通道费在千分之三左右;银行运作理财产品不仅收固定管理费,而且还按照理财产品实际投资收益率超出预期收益率的部分收取超额费用以抵补未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能兑现的隐性风险,这也增大了融资的中间成本,如据估算,银行超额收益相对于投资者理财收益的比约为1:4。而在债权直接融资工具成行后,融资企业将只需付利率和承销费即可,融资成本也将降低。

  影子银行风险

  有望降低

  上述两个试点也有利于从宏观层面降低影子银行及其金融系统的风险。

  过去银行理财资金绕道其他金融机构投资所滋生的不规范影子银行问题广为人诟病,如交易链条过于复杂,运作不透明等,这都增大了金融系统的风险,而当理财资金通过债权融资工具与融资客户直接对接,交易链条简单化,债权关系直接透明化之后,风险就容易精确识别和监控,它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也将大大减少。

  当然,在短时期内,一方面受制于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创设仍需要更为明确的法律依据做支持,试点规模会比较有限,另一方面投资人对于这类自负风险的理财资管计划仍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银行资管产品还难以替代传统的理财产品,但未来随着监管政策导向的强化以及银行理财资管计划推出后的市场影响力逐渐扩大,它对于理财及其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