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杰斯:看好黄金等待买进机会

2013年10月28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量子基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六本书的作者、37岁就退休环游世界的玩家、同时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投资者,这就是年届七旬的罗杰斯。他每一次关于投资的论断都引起关注,他看好中国,他对黄金有着谨慎的判断,他买股票坚持要考察上市公司……罗杰斯最近又在说些什么呢?投资者从他的一些论断中又会得到哪些启示呢?

    看好中国的环保和旅游行业

    罗杰斯有着浓重的中国情结,七年前他举家从纽约搬到新加坡,让两个年幼的女儿可以在说中文的环境中长大。如今两个女儿的中文水平让人刮目相看,他甚至在一些场合表达过“将来找一个中国女婿”的愿望。他为什么看好中国?如今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怀疑中国,罗杰斯还是那么坚定不移地看好中国吗?

    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罗杰斯称,多年来,他看到很多对中国表示怀疑的文章,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变成现实。在他看来,挫折是难免的:因为中国将成为新的世界大国,肯定会有问题,肯定会有倒退,但如果你能找到对的行业、公司和人,你的业绩就会不错。

    那么在中国,什么是对的行业呢?罗杰斯有着自己的分析,他说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刺激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在中国污染是个问题,他们对此很清楚,因此他们正在斥巨资努力清理环境。”

    罗杰斯还以亲身体会对《巴伦周刊》分析了别的对的行业:那就是和旅行有关的行业,“长期以来,中国人旅行一直不方便,如今,中国人取得护照更容易了。我第一次在中国开车旅行时,那里没有高速公路、酒店和加油站。现在,你几乎可以开车走遍全国。中国的居民储蓄率仍较高,但人们开始更多地消费。中国的旅游业——国内游和出境游——未来多年都将是一个大幅增长的行业。因为这个,我持有六七家中国航空公司的股票。”

    另外,铁路行业也被罗杰斯看好。他说:“中国人还斥巨资修建铁路,他们在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比大部分人以为的都要丰富,所以这也是一个出口市场,我看好的一个公司是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根据资料,这家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纳斯达克上市,为亚洲和中东的铁路、地铁和其他工业客户提供自动化和控制技术。

    罗杰斯还称,他看好人民币并希望买入人民币,“中国也开始放松利率管制,他们必须这么做。因此,中国的利率将变得更高。”

    看好黄金等待买进机会

    黄金价格今年以来大幅下降,那么罗杰斯有没有大量买进呢?罗杰斯对《巴伦周刊》这个问题回答说:“我手头持有黄金,但目前没有进一步买进。黄金价格连续12年上涨,这是极度反常的现象。据我所知,没有什么是能够12年只涨不跌的。因此黄金目前正在进行调整,但我也预计这种调整将会与正常情况不同。”

    罗杰斯在最近的一次电视节目中表示,黄金的避险投资特性已经消失,未来一年到两年,其价格会跌到每盎司900美元到1000美元。但是从更长期来看,罗杰斯又提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预期,称金价会大涨到“远远超过每盎司1900美元或者2000美元”,打破2011年9月每盎司1920美元的记录。他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更是大胆地预计,未来一两年会再度有机会买进更多的黄金,“因此我在等待。但我不会出售自己手头的黄金,而且我预计黄金价格最终每盎司将远高于2000美元。”

    罗杰斯称,黄金价格的最终上涨是因为世界范围内“大规模的货币贬值”,“世界上每一家重要的央行都在大量印钞,加上战争,混乱,街头暴乱和政府的倒台”,都会促进金价的上涨。

    虽然有这样的长期看法,吉姆·罗杰斯还是提醒投资者不要把黄金或者是其他任何投资品视作安全的,“在说到投资的时候,我永远不会使用‘安全’这个词。”

    一边聊天一边买入糖

    放眼世界来看,罗杰斯看好哪些行业?罗杰斯对《巴伦周刊》说,未来几十年农业将是最佳投资方向之一。过去1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世界粮食消费量都大于产量,所以目前粮食库存接近历史低点,“美国和澳大利亚农民的平均年龄是58岁,日本是66岁。年纪大的农民不是即将退休就是将不久于人世,而年轻人不愿从事农业生产。美国年轻人从事公关行业,而不是农业。粮食价格必须大幅上涨,以便吸引劳动力、管理人才和资金,否则长远来看我们将面临粮食不足的问题。”

    那么,罗杰斯会怎么投资农业呢?他直截了当地说,他可以买田,成为一个农民,“不过我对务农一窍不通,或者我可以买田租给别人种,我还可以买在全球交易所上市的农场、农业设备、化肥和种子公司的股票。”他具体分析说,农业生产国家的股市应该比农业进口国家的股市表现要好,农业地区的零售商、饭馆和银行也会不错。此外,罗杰斯还推荐RJA或RGRA这样的上市公司指数。RJA即Elements罗杰斯农业指数基金,跟踪罗杰斯设计的罗杰斯国际大宗商品指数,RGRA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罗杰斯增强型农业指数基金。

    另外大宗商品里的糖也是罗杰斯推崇的。他说,糖价相比最高峰已经回落了差不多75%,“随着各经济体的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吃甜食,糖消费也正在增加。没错,是曾有过过剩的情况,这也是现在糖农生产的糖越来越少、价格在下降的原因。但投资就该低买高卖,”他还幽默地表示,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就边聊天边在买入糖。

    他同时提醒投资者,如果买入一个公司的股票一定要去考察,“每次去公司,不仅是考察公司的真实性,还要看厂房有多忙,效率有多高,库存有多少,这样的参观也可以给我带来新的投资主意。”

    本报记者于建综合《巴伦周刊》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