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浮动凸显五大行转型压力

2013年11月08日 10:1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从三季度我国金融运行情况看,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速逐步提升,显示贷款结构有所改善。与此同时,9月份金融机构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上升,在贷款利率完全放开背景下,利率水平未来走势如何以及由此对银行息差产生的影响值得关注。

  央行刚刚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0.3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6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是6月份以来信贷扩张动力较强,贷款集中于月初投放的情况较为突出。在外贸顺差较大、外汇大幅流入、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攀升,9月末达到12.7%。央行报告显示,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3.9万亿元,同比多增1.5万亿元,增量占比达到53.3%,比2012年平均水平高18.3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住户贷款增长较快,9月末同比增长23.7%,比年初增加3.1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人民币住户贷款主要包括个人经营贷款、消费类贷款、住房抵押贷款等项目。这一方面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仍然火爆,另一方面源于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增速的较高增长。

  “中长期贷款增速的提升,一定程度上跟个人住房贷款增加有很大关系,2013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月度增量持续超过千亿元水平,而且个人住房贷款多数都是长期优质贷款。”业内专家称。根据央行报告披露的数据,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6605亿元。

  与此同时,“个人经营类贷款以及消费类贷款增长比较明显,而个人经营类贷款主要是小微企业贷款,说明国家调控信贷结构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专家称。对比数据发现,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2个和3.4个百分点;“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个百分点。央行表示,信贷结构的进一步改善体现了“有保有压”,下一步将继续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严格控制对“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支持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促进产能过剩矛盾化解。

  一般来看,目前我国经济仍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通常被视为经济回升的前兆。而从另一个角度看,6月份以来的贷款利率浮动情况变化,也对经济平稳向好提供了佐证。数据显示,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上升。9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0.70%和23.31%,比6月份分别下降1.85个和1.21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5.99%,比6月份上升3.06个百分点。

  针对利率情况变化,央行报告称:利率出现的变化反映出经济活动升温对资金需求较为旺盛。“利率上升是三季度需求回升的直接反映。”安信证券银行业研究报告分析表示,三季度贷款利率比6月末上升14bp,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票据贴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分别比6月末上升6bp、73bp、9bp至7.16%、6.61%、6.39%;利率浮动区间数据也显示,三季度下浮和基准利率贷款占比较二季度下降。

  “贷款利率放开后之所以出现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而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上升,更多地是资金供求决定的,并不像大家之前预期的那样,利率放开后银行之间的竞争会导致贷款利率的下降。”社科院银行业研究中心曾刚认为,这种结果的出现,说明货币供给的增量不能满足社会的融资需求,因而出现贷款利率的上浮很正常。“预计四季度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可能还会温和的上升。”曾刚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上述数据,如果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在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银行息差应当有所扩大,然而,从五大行新近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尽管五大行的净息差下降趋势有所放缓但仍持续收窄。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谢辉表示,贷款利率的确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无风险利率,二是风险溢价。无风险利率对于任何人都是一样的,但是风险溢价的幅度取决于贷款的对象和项目的质量。五大行的净息差之所以持续收窄与其本身的客户群体有很大的关系。五大行的客户多为大型的国企和央企以及资金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相对于银行来讲议价能力很强,风险溢价幅度自然也较小。所以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五大行的贷款利率对于其主要的客户群体不但不会执行贷款利率上浮,而且贷款利率的下浮反而会更多一些。

  除了风险溢价的因素之外,五大行资金成本的上升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存款和同业拆借是银行资金的两个主要来源,互联网金融近期的兴起已经造成银行活期存款的部分分流。据业内人士反映,近期银行同业拆借的资金成本不断提高,五大行的净息差收窄也就在所难免。

  “五大行的创新和调整一刻也不能停,尽管前路可能有埋伏,但后边的追兵穷追不舍,五大行必须加快节奏,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和自我的变革才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谢辉说。王好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