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资产规模破10万亿 单季度增速下降隐忧显现

2013年11月08日 14: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信托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

  单季度环比增速下降隐忧显现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信托传统业务的增长高峰已渐显疲态,信托业也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土地流转信托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单季度环比增速下降隐忧显现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信托传统业务的增长高峰已渐显疲态,信托业也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土地流转信托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的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终于实现了10万亿元的跨越,达到了101314.64亿元,但是其今年来单季度环比增速连续下降的境遇并没有停止。其中三季度末环比资产规模增速仅为7.16%,与今年二季度末和一季度末的数据相比,分别下降了1.14和9.7个百分点。

  针对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明显减缓的现象,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点明原因:“‘泛资产管理’政策日益削弱了信托行业的制度红利,加上金融自由化的改革趋向和经济下行周期的开始,使私募融资市场呈现出需求递减、风险递增、竞争加剧的中长期趋势,由此也动摇了信托业私募融资信托经营模式的市场基础。”

  在过去几年良好的市场环境中迅速扩张的信托公司恐怕也将面对业务扩张带来的额外成本压力,北京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近些年相对充裕的市场空间刺激了很多信托公司激进的扩张道路,人员扩充迅速。而今年以来信托市场竞争急速加剧,信托公司被迫开源节流。”

  阶段性波动?

  根据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3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达到了101314.64万亿元。与二季度末的9.45万亿元相比增长了7.16%。

  不过,虽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跨过了10万亿元的门槛,但是其资产规模增速今年来却无可争议的处于快速的下降通道中。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信托资产的单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16.86%和8.3%,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与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相比分别下降了9.7和1.14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在信托业发展的现阶段,传统业务的增长高峰已渐显疲态,信托规模增速的下降是信托业在持续高速增长以及类信托业务竞争加剧后的必然结果。信托业也在寻找新的盈利业务和模式,以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土地流转信托有望带给信托业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普益财富分析师范杰对本报记者指出,信托业资产规模主要由居民的可投资财产决定,而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近年信托业信托资产规模不会出现下滑。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结构调整阶段,信托资产规模也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上下波动。

  “从今年来看,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增长乏力,通道业务面临其他金融行业竞争,信托业务能否保持增长,主要看信托公司新增信托业务规模能否填补存续业务到期的空间。”一位信托业观察人士指出。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计算,2012年四个季度单季度新增信托资产规模均呈上升趋势,其中2012年第四季度新增1.53万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新增额分别为1.65万亿元、1.5万亿元、1.31万亿元。第二、第三季度均出现下降且均低于去年四季度的新增额。

  信托公司思路求变

  由于新增信托业务增长乏力,部分信托公司的扩张思路正在逐渐转变。

  西部一信托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指出:“去年公司在多个城市成立了业务部门,负责产品前台后台的都有,不过今年以来各个部门项目普遍不多,再加上省外的业务综合风险比较高,今年以来公司没有再新设立外地的部门,而且业务重心还是以省内为主。”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近些年相对充裕的市场空间刺激了很多信托公司激进的扩张道路,人员扩充迅速。而今年以来信托市场竞争急速加剧,信托公司发展节奏恐怕也将会逐渐缓和,以开源节流。甚至会有不少信托从业人员将在信托公司的结构调整中离职。”

  周小明指出,去年开始的政策取向调整和经营环境的变化,意味着信托业再也不能简单依赖过去机会驱动的私募融资信托经营模式,来抓住成长市场中的巨大未来发展机会。信托公司未来业务的逻辑起点必须进行切换,即从融资方的融资需求切换到投资方的投资需求上来,既更多地立足于委托端客户的理财需求开发、设计相适应的信托产品。

  而从目前来看,信托公司也在通过各种途径使自己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变,如成立金融控股集团、成立开放式的财富管理平台机构等等。

  单一资金信托挑“大梁”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单一资金信托的余额为72219.66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例达到了71.28%,而二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的余额为66969.1万亿元,占比为70.83%;而同期集合资金信托仅由二季度末的规模22098.6万亿元,增加到了三季度末的23586.57万亿元,其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重由二季度末的23.37%下降为占比23.28%。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机构客户以及高端个人客户仍是促进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长的最大客户群体。”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从新增资产规模来看,截止到三季度末,今年新增信托规模中单一信托占比为75.81%,集合信托占比为20.36%。单一信托今年来占比逐渐下降而集合信托逐步增高。魏涛认为这反映了券商资管等机构通道业务对信托业务的冲击。

  如果按照信托资产的功能分类,融资类信托三季度末余额为48782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重为48.15%,占比与二季度末基本持平;投资类信托业务余额为33101.77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重为32.67%,与二季度末32.94%的占比相比略有下降;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19430.87万亿元,占比达到了19.18%的新高,信托制度的服务功能正得到信托公司的逐步重视和开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