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预期收益+基金化 银行资管产品回归代客理财

2013年11月10日 1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14家获得理财管理计划试点资格的商业银行,多数已经发行了相关产品。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火爆销售,给大资管时代的竞争添了几分“火药味”。而对于像雷蕾这样的投资者,在购买银行资管理财产品时,他们更关注与此前的理财产品相比,风险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

  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发行资管理财产品,是对资产池“一一对应”模式的尝试,资金投向、产品风险都趋于透明。借助“大资管”的契机,银行理财产品将加速转向去预期化、基金化的真正资产管理产品。资产配置,不仅将在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理财产品运作中起到关键作用,而且成为各银行“代客理财”的核心竞争力。

  去预期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陆续推出了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试点产品。据悉,目前有14家银行获得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业务。

  不过,首批产品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可“染指”。工行推出的首款资管产品在说明书中明确,“该产品计划发行规模为75亿元,产品投资对象主要有高流动性资产(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款、质押式和买断式债券回购)、债权类资产(即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权益类资产(新股及可分离债申购等)。这款产品的销售对象为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以上超高净值客户,认购起点为10万元,追加金额为1万元的整数倍。”相比工行资管产品的高门槛,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等推出的理财管理计划主要面向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的全体个人客户。在认购起点方面,相对“亲民”,其中,交行认购起点为10万元,对客户金融资产规模无具体要求,而兴业和浦发的认购起点均为5万元。

  不过,与普通理财产品要表明预期收益率所不同的是,多数资管产品“去预期化”。比如,工行的资管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既不提供保证承诺,也不保障本金,投资者需自担风险。“也就是说,到期了到底能收回多少收益,甚至能不能实现收益都是个未知数?”雷蕾心中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银行理财业务“去预期收益化”的方向非常明确。不设预期收益,且采用净值化管理是银行资管和普通理财产品的方向。监管层如果想打破银行兜底、刚性兑付,就必须先撤掉预期收益率的行业惯例。但他同时指出,并非所有资产管理计划都未标明预期收益率,关键是要做好风险的严格披露,比如投资标的、投资去向等,特别是高收益产品更应该做到透明化、阳光化,为投资者做决策提供充分、真实、详尽的信息。

  普益财富分析师叶林峰表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深以及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业务的逐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摆脱当前按照预期收益率发行的模式,转向基金化、结构性的真正的“资产管理”产品,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在未来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理财产品运作中,资产配置必将起到关键作用,如何更好地利用多种金融工具,为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将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竞争的重点。

  费率高于普通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相比银行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首批银行资管产品的手续费明显高出不少。如工行的首期资管产品管理费包括:托管费0.1%、销售费0.4%、固定管理费0.6%,另外还有浮动管理费。如此保守计算,该款资管产品的各项管理费将达到1.1%以上,这已接近基金产品的手续费。一般而言,普通银行产品的管理费包括:托管费0.02至0.05%,销售费0.2%至0.4%,个别产品会收取固定管理费0.2%。粗略推算,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费最高也不超过0.65%。

  因此,资深投资人士提醒雷蕾这样的投资者,购买银行资管计划前应该比较产品费率的高低。银行资管产品的收费主要分为固定费用和浮动费用。固定费用主要是托管费和销售费,而浮动费用是指管理费。不同银行发行的资管计划在收费方面相差甚远。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处于试点阶段,多数银行此次设置的投资门槛要求较高,几乎均面向有投资经验的高资产净值客户,产品费率也相对高一些。但随着银行资管产品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产品的费率、门槛都将更加“亲民”,银行理财产品将成为真正的代客理财工具。

  买者自负

  多位银行理财客户经理指出,相对于银行此前发行的传统理财产品,银行资管产品具有两个明显特征:第一,每月或每季度可申购赎回,期限灵活;第二,不承诺保本和预期收益。因此,投资者一定要有“买者自负”的意识,资管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投资者在购买前必须先查阅产品说明书,详细了解各类型资产的配比限制,比如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过大,则风险较大。

  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理论上,银行理财业务本质就是受托代客业务,那么投资收益与风险应由投资者承担,银行只要做好受托、履职的义务并收取管理费。但在此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多年当中,银行理财产品以约定收益率方式为主的发行模式,‘刚性兑付’几乎成为潜规则。银行推出资管产品,就是希望能打破这个‘潜规则’,真正回归代客理财。”据了解,首批资管产品中都注明了管理机构不会垫付相应投资本金的收益责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理论上讲,银行资管产品的风险要高于传统理财产品,甚至不排除本金不保的可能,投资者要接受这样的产品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从目前几款产品的资金投向来看,与传统理财产品差别不大。”

  □本报记者 陈莹莹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