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数据喜人 仍不足以支撑年内QE减码

2013年11月12日 11:2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可谓是“意外连发”。在欧央行意外降息后,美国先后公布的三季度GDP和非农就业数据(以下简称“非农”)均令市场大为惊喜,尤其是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攀升至20.4万人。市场在意外的同时不禁疑惑,美国长达16天的政府关门难道对就业数据毫无影响?美国数据“异常反应”根源在哪?“非农”超预期飙升是否意味着年内放缓量化宽松(QE)成为可能?为何仅仅一个“非农”数据却激起市场千层浪?

  “非农”就业反应“异常”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增长至20.4万人,且8、9两个月就业数据分别被上修至23.8万人和16.3万人。其中,私营部门就业增势明显,大幅增加至21.2万人,增幅接近预期值的两倍;制造业也超预期增加至1.9万人;建筑业和自然资源及矿业则增加1.6万人;受关停影响,政府部门就业人口减少0.8万人。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政府关停将导致10月份“非农”数据增幅收窄至12.5万人。然而,劳工部公布的数据“异常”上升,引发市场强烈动荡。该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上涨0.52%至近两个月高位,而黄金价格则跌至三周低位。

  “非农”数据不仅涨势异常,与10月份的失业率数据也难以统一。具体数据显示,在“非农”超预期增长的同时,10月份失业率却较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7.3%。东方证券高级分析师邵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农”和失业率数据的“矛盾”表现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联邦政府就业人员下降,是失业率上升的部分原因,但这只是短期的冲击因素;另一方面,失业率和“非农”就业的调查对象分别是家庭和企业。因对象不同,获得数据也有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从此次结果来看,家庭端较为悲观,而企业端则显示不错。

  政府停摆对“非农”无影响?

  数据公布后,市场普遍都有这样一个疑惑:在联邦政府长达16天的停摆后,“非农”数据不降反升,而且升幅较前几个月明显增长。难道政府停摆对“非农”数据毫无影响?

  事实恰恰相反,正是政府停摆造成“非农”数据严重失实。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政府停摆导致“非农”调查表回收时间推迟,被调查者有更充裕的时间作出反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调查回应率的上升会导致就业人数被高估,因此10月份“非农”数据大幅飙升。但事实上,这并没有反映美国真实的就业情况,在下月初发布1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时,10月份的数据很有可能会被下修。

  邵宇也认为,由于政府停摆影响了“非农”就业数据正常的采集和汇总工作,有可能导致数据失真,从而造成10月份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高于实际状况。邵宇进一步说,本月“非农”就业和失业率之间的“矛盾”表现有可能就是美国政府关门时间较长,劳工部统计的数据不准确造成的偏差。此外,也有专家指出,美国劳工部将10月份由于政府停摆时无薪休假的政府雇员都列入到“在职而暂未工作”的类别。但事实上,这类人群应该被列入“暂时失业”的类别才更合适。因此,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被无形高估了,10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明显失真。

  “非农”助推年内QE减码?

  意外喜人的“非农”数据大幅推升了外界对美联储年内退出QE的预期。市场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公布的“非农”和三季度GDP数据大幅回升,表明美国经济已处在稳步复苏的轨道上,再加上美联储10月货币政策例会上的乐观措辞,均表明美联储12月份缩减QE成为可能。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也在数据公布后呼吁尽快退出QE。他指出,10月份就业报告令人鼓舞,这甚至是在政府停摆的情况下取得的成就。因而,现在就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将有利于保持美国经济的长期稳定性。

  然而,美联储其他官员的言论则更保守一些。美联储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表示,虽然不排除在12月份缩减购债的可能,但目前至那时的数据仍可能造成一些干扰。目前来看,美联储政策将保持宽松,但可能改变使用的工具。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更“鸽派”一些,他认为美国就业和经济状况近期取得的进展正是量化宽松的功劳。因而,如果把QE再延续一段时间,美国的就业与经济状况就将取得进一步的增长。

  市场多数观点也认为,受两方面因素影响,10月份就业数据不足以支撑年内放缓宽松。一方面,10月份的经济数据并非像表面上的那么积极。渣打银行美国经济学家科斯特格指出,虽然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总体表现喜人,但是细节却不具说服力。劳动力参与率与薪资水平等具体数据均存在问题。具体数据显示,10月份劳动参与率降至1978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为62.8%;而薪资增长依旧疲弱,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上升仅为0.1%。因而,就业增长仅增加了12月份缩减QE的可能,但不足以支撑美联储“扣动扳机”。

  另一方面,“失真”的数据难以令美联储作出放缓量化宽松的决定。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公布数据时,8、9月份的“非农”数据均被上修,初步估算的数据或仍存在不可靠性。因而,美联储可能不会在数据“失真”的情况下急于缩减购债计划。伯南克在就业数据公布后也曾表示,经济数据在反映实际经济表现状况时存在一定程度的失准。美国目前面临的劳动力闲置状况相当严重,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放弃就业而选择与其父母同住并依赖其生活,令人感到担忧。因此美联储至今仍维持宽松政策不变,以刺激就业进一步增长。邵宇认为,这说明美联储对退出QE仍比较谨慎。因此,10月份“非农”数据不会改变美联储的决定。相比之下,11月份就业数据较为关键,将会对12月份美联储政策定调产生影响。蔡蔚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