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同业业务激增 年底市场利率仍将走高

2013年11月27日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主要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引发的。年底市场利率仍将走高,中国人民银行应维护市场流动性,应对“去杠杆”不力的个别机构采取有针对性的惩罚措施。

  同业业务致流动性紧张

  中国证券报:今年年末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似乎与以往不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温彬:理论上,每年年底,受财政存款集中投放的影响,流动性相对比较宽松。同时,今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达4416亿元,创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流动性应该宽松,但资金市场呈现持续紧绷的状态,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快速增长。同业业务原本是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但各家银行为了追求资产规模扩张和盈利增长,进行监管套利。目前,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达12%左右,部分商业银行的占比高达20%。

  商业银行通过在银行间市场融入期限短、成本高的负债,配置期限长、收益高以买入返售为主的同业资产。这一模式包含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期限错配严重,同业资产以1-3年的资产为主,而负债期限则短至7天到1个月。每到月末,各家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理财产品资金回表,就会导致市场流动性短缺。如果央行不进行逆回购注入流动性,市场利率就会迅速上升。因此,尽管我国M2余额已达107万亿元之巨,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1%的超高水平,流动性依然紧张。

  应保持流动性稳定

  中国证券报:如何缓解流动性压力并有效管理市场预期?

  温彬:央行可能也比较纠结。央行在今年6月“钱荒”时未及时施以援手,主要是想对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进行一次压力测试,并希望以此警示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从其后的两个月情况看,效果较明显。但在最近两个月,流动性压力又凸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不断上移,国债价格下降,一度引发债市恐慌,主要是因为银行同业业务不断扩张,资产和负债期限错配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成为常态。央行被迫使用逆回购等手段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这也给了商业银行“央行总会出手救助”的预期,导致恶性循环。目前传闻中即将出台的监管新规将约束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其效果如何还有待实施后进一步观察。

  目前央行应采取多种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稳定,对于个别对同业业务扩张不加约束的金融机构实施有针对性的惩罚措施。

  美国退出QE影响不大

  中国证券报:未来美国退出QE会对我国流动性产生多大影响?货币政策应如何未雨绸缪?

  温彬:作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继任者,耶伦近期的“鸽派”言论传达了她拟将量宽政策进行到底的立场。但从美国最近发布的工业生产和非农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仍处于稳步复苏之中,预计明年二季度美联储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是大概率事件,最近美元汇率指数重新走强也反映了这一市场预期。届时,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会因国际资本再次撤离重现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国债收益率升高的情形。

  我国经济金融相对稳健,经受了今年二、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考验,可以预判明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不会对流动性产生实质性影响。今年以来,随着银行同业业务的快速发展,金融市场流动性决定因素已由过去外汇占款外生决定演变为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内生决定,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操作也将随之变化。

  到今年末,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争夺会更加激烈,货币市场各期限利率水平会继续走高,隔夜回购利率将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会抬升。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综合利用央票、正回购和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SLO)和常备借贷便利(SLF)等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市场流动性需要,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收缩仍需“以时间换空间”。

  银行需扩大主动负债业务

  中国证券报:未来利率水平中枢将抬升,商业银行应怎样通过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应对?

  温彬:目前我国可供银行选择的主动负债形式日趋多样化,主要包括发行债券、对央行负债、对同业负债和协议存款等。大银行拥有更大的资产规模、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更强的风险定价能力,将在同业存单、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新型主动负债业务中获得先行先试的机会,有利于灵活运用各种主动负债工具做好资产负债管理。下一步,大银行需加强产品创新,丰富负债业务品种,积极发展金融市场业务,有效控制风险,促进银行整体价值最大化。

  中小银行应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在主动优化存款结构、适当控制资金成本的基础上,审慎筛选比较成熟的有潜力的主动负债业务品种,促进主动负债形式的多样化。下一步,中小银行需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水平,实现资产与负债期限匹配、价格适当,合理确定同业存款的额度和期限结构,重点关注费用低、利差大、流动性强的负债项目,适当参与金融市场业务。(记者 任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