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金融业稳步开放将让国际投资者受益

2013年11月27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专访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

  被伦敦人亲切地称呼为“一平方英里(the square)”的伦敦金融城,在全球金融市场占据举足轻重位置。在这块弹丸之地,聚集了38万金融从业者,上千家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这里的外汇交易市场、股票市场、贵金属与大宗商品市场,牵动着全球亿万投资者的目光,每分每秒的涨涨跌跌,意味着巨额的财富转移。

  前不久,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双方在此次对话中共达成59项互利共赢成果。首相卡梅伦也将于12月初访华,一度陷入冰点的中英关系似乎已全面“解冻”。

  日前,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在他办公室外不到10平方米的会客室里,接受了记者专访。包墨凯表示,中英在政治问题上的纷争已经过去,应该由市场需求决定两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

  包墨凯强调,伦敦金融城一直秉持开放姿态,不对任何投资设限,是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能够保持迅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政策制定者以及金融监管者需要在经济发展以及金融稳定中寻求平衡,随着中国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国际投资者将从中受益。

  人民币在伦敦开始离岸交易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受到很大影响,伦敦也自然而然地把目光投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健康、最具潜力的经济体。为此,伦敦金融城从去年4月18日开始,启动了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交易中心的计划。

  “伦敦目前已经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西方中心’,也是当仁不让的全球最重要的外汇交易中心。”包墨凯说,“非常有希望看到人民币在伦敦市场与其他主要货币一样进行交易。”

  对于伦敦潜在的竞争对手——香港、新加坡,他表示并不想也没有计划与它们一争高低,“作为全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我们在同一个大的资金池运作”。目前伦敦金融城已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在英企业熟悉以人民币为主导的相关产品,教会他们如何用人民币来进行交易。

  对于乔治·奥斯本访华时双方签署的800亿元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额度问题,包墨凯指出,这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计划中的重要一步。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对投资完全没有限制;对投资者来说,则会根据市场变化来权衡持有多少额度的中国市场产品。

  包墨凯还澄清了此前媒体关于“双方同意中资银行在英国设立分行”的报道。他解释说,协议中提到的“在英国设立分行”,不是单单针对来自中国的银行,而是针对来自非欧洲经济区的银行,只要不是从事零售业务,任何外资银行都可以提出申请。

  上海越来越像国际金融中心

  作为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协调金融城和相关区域关系、以推动广泛的经济发展,也是包墨凯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此,他近几年频频到访中国,参加陆家嘴论坛,并出席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国际咨询委员会的闭门会议。

  当问及包墨凯对中国留下的印象时,他问答道:“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另外,上海越来越像国际金融中心,并且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除此之外,我接触的人的素质非常高,他们视野开阔,了解目前全球发生的事情,并且了解中国所处的环境。”

  对于前段时间发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包墨凯表示,伦敦金融城非常关注方案中提到的促进保险业发展新举措、提高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和支持人民币跨境交易。

  “整体而言,我们对自贸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自由度非常感兴趣,因为伦敦拥有包括银行、法律、会计及保险等世界一流的专业金融服务。”他强调,中国金融业稳步开放将让国际投资者受益,也利好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公司。

  继上海之后,近期也传出天津、广东等地有意设立自贸区,包墨凯对此回应道,“我们支持中国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和自由贸易,伦敦金融城与包括天津、广州在内的其他城市保持定期对话,并支持它们在多方面取得成功和发展。”

  欢迎阿里来伦敦上市

  去年香港交易所巨资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曾引起全球广泛关注,金融城对辖区金融机构跨国并购持怎样的态度?

  “这不是一个爆炸新闻,我们并不在意到底是谁来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因为这纯粹是市场行为,不是由政治因素来决定的。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欢迎来自包括香港、中国内地在内的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包墨凯如此表示。

  包墨凯反复强调,伦敦是完全开放自由的市场。就算是政府想控制也控制不了,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伦敦金融城政府,从来没有遏制外资并购伦敦金融机构的想法与举措。

  “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可以在伦敦买房置业或进行其他投资,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业务,这也是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能够保持迅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包墨凯说,“伦敦市场有很大的资金池,也有各种各样的行业专家,对于我们来说,所要做的就是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近期阿里巴巴上市地选择引起广泛关注,港交所、纽交所与纳斯达克市场上演“三国演义”,其间还传闻曾与伦敦交易所闹出“绯闻”。包墨凯指出,伦敦交易所与纽约、香港等其他交易所一道,都在全球大的商业环境下竞争。

  对公司来说,有的选择在一家交易所挂牌,有的则选择同时在几家挂牌,这是企业的商业决策。不过他也强调,“伦敦交易所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很多公司包括一些中小公司都会考虑到伦敦来融资和上市。”

  财富管理不能局限于高净值个人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企业、居民手中余钱越来越多,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财富管理日益成为中国金融业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

  包墨凯指出,财富管理并不仅限于针对高净值人群,应该同时服务于普通家庭、小企业主、基金以及养老保险。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英国境内管理的5.1万亿英镑资产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海外客户。

  “无论是财富管理还是资本市场融资,伦敦期望成为一个‘一站式’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以满足投资者对人民币投资的所有需求,运用我们的专业以及经验,与目前中国其他快速发展的财富管理中心、人民币在岸以及离岸中心互惠共赢。”包墨凯说。

  对于中国金融业而言,也要积极开发适合不同投资群体的产品和服务,以吸引更多国内以及海外的投资者。

  对于如何规避潜藏的影子银行风险问题,包墨凯表示,“政策制定者以及金融监管者需要在经济发展以及金融稳定中寻求平衡,我相信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有能力实现两者的平衡。”

  英国经济复苏“站稳了脚跟”

  记者在伦敦期间,正赶上中小学“期中假”,经常被堵在路上。随行的大巴司机说,主要原因是很多家长趁假期带孩子出来购物游玩,这是近几年不多见的。这是否是英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信号?

  包墨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今年英国经济复苏比预想的要好,零售业各方面数据很不错。可以肯定地说,英国经济正在强势复苏。”

  英国央行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英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6%,高于此前预期的1.4%;明年增长2.9%,高于此前预期的2.5%。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英国经济复苏终于“站稳了脚跟”。

  作为欧洲经济领头羊的德国,情况也很不错。根据经济合作组织(OECD)最新预计,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14年增长1.7%,在2015年增长2.2%,主要的动力来源于内需的扩大。这是否意味着欧洲经济危机已经结束?

  “欧债危机的确比以前好了很多。欧盟政府,特别是欧元区主要国家,下决心挽回危机之后出现的颓势,切实稳定市场,重塑欧元形象。目前有一些国家,比如希腊,依然身陷危机之中,因此不能说整个欧债经济危机已经结束,但比以前情况要好很多。” 包墨凯如此表示。

  “希望中国游客多来伦敦别去巴黎”

  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近年来中英政治关系一度陷入僵局,并影响到双边经济合作,继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将于12月初访华,中英合作正全面升温。

  包墨凯表示,中英政治问题纷争已经过去,双方关系已经有了很大好转。“对于双边经济贸易,很大程度上并非是由政府来引导,而是由市场来主导,由市场需求决定两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

  “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 包墨凯说,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来到欧洲、来到英国之后,喜欢购买名牌产品,使用设施非常好的酒店、餐馆,并笑称“我们希望中国游客多来伦敦别去巴黎”。

  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公民赴英签证还是有一些阻碍,申请表非常复杂,英国政府将增加中国游客签证数量并简化程序,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商人到英国、到伦敦。条件成熟时,中国政府也可考虑放宽英国人多次入境签证,以增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与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联系。 汤泳 季昃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