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天优势或被夸大 比特币投资存在风险

2013年11月28日 13: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周来,互联网时代下金融体系中孕育出的异类———比特币(Bit鄄coin)突然闯入了中国大众视野,并以近乎野蛮生长的态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目光。有人将其与黄金媲美,认为它拥有一般等价物的良好特性,具备颠覆全球货币体系的超能力;也有人将其视为与普洱茶、郁金香类似的庞氏骗局的变种,注定短命。那么,比特币究竟是何方神圣?具备哪些独特魅力?现阶段,我们又该如何客观看待比特币的种种优势和投资前景?

  27日,东兴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危机前后的中国经济———立足与超越资本市场的视角》一书作者谭凇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不同于现行法定货币,比特币完全依托于互联网进行创造和交易,其独特的技术属性衍生出其超越现在货币的经济属性和文化属性,中短期内仍具升值空间。长期来看,受制于作为电子货币并不具备唯一性和排他性,加之在安全性和监管方面的障碍,比特币很难与黄金匹敌,其市场前景不被看好。最乐观的情景莫过于在安全性方面得以保障的情况下,成为局部领域的支付手段。

  比特币产生于虚拟的互联网世界。从其2009年诞生至今不过几年时间。随着币值的一路疯涨,它早已超越了网络虚拟的界限,渗透到了实体经济领域。如今,比特币拥有自己的交易所,自己的每日价格变化,除了用来支付与网络购买相关的产品外,甚至可以用作实物交易,比如房屋买卖。与现在流通的货币相比,比特币最大的特征在于去中心化和在网络世界的全球流通。而这些技术属性进一步引申出经济方面的防通胀、不被冻结、供给不被人为操作等属性。在文化方面,比特币更是受到无政府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的追捧。

  在谭凇看来,上述优势有被过度解读的嫌疑。“诚然,比特币相对于纸币有着各种优点,但这些优点可能被夸大。”她告诉记者。首先,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然而由于其主要持有在大户手中,市场深度不足,并且大户的买卖行为又十分容易影响比特币价格,因此,即使将去中心化这一属性看成是比特币完全成熟时的优点,那么,也要加上持有分散化这一先决条件。其次,低廉的交易成本应不等于无交易费用,反而由于比特币挖掘难度上升和币值的进一步稳定,相关交易平台对于交易费用的依赖会加大,这必将使交易费用上升。同时,交易的保密性也值得商榷。比特币的交易原理使得每一个比特币的交易所有过程都储存在每一台机器中,如果有人能够确定一笔交易的真实背景,便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向下向上查找出所有交易信息。

  “相对于其他优势,防通胀属性或许是最经不起推敲的。”她表示。按照比特币采用的RSA算法,其总量只是时间的函数,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而产生出的比特币将逐步减少。由于这种算法随时根据总网计算力量的情况调整比特币被挖掘出来的难度,换言之,计算量越大,难度越高,这也就保证了产生速度不能因为加入挖掘的人员增多而变快。然而,虽然供给稳定且锁定了供给上限,但是除非全球实现大一统,各国均以比特币作为货币,否则其仅仅充当支付手段或者价值贮藏的话,并不能阻止货币超发,正如当前黄金的存在对各国货币的增长毫无约束一样。她进一步解释称,如果比特币只能在局部领域充当支付手段,则全球或某些国家的通胀仍将传导到使用比特币的领域。因此,使用比特币具有防通胀这一功能基本不成立,或者说,这一功能具有极强的假设前提。至于防通胀,即具备价值贮藏功能,则需要其具备类似黄金的属性,但从目前情况看,比特币的本质属性和前景仍难以与黄金匹敌。

  事实上,将比特币称作未来的黄金并不是新说法。早在比特币诞生伊始,其创始人———中本聪就将两者放在了一起。在追捧者眼中,比特币正是具有种种天生优势,已具备与黄金并驾齐驱的能力。有人甚至做过这样的推理:迄今为止,人类共挖掘出了53亿盎司黄金,每盎司定价约在1790美元。相比之下,互联网已挖掘出了762万比特币,如按黄金价值进行推算的话,每个币的价值约为124万美元。而且,比特币总量不会超过2100万,即每个币的价值不会低于42.5万美元。由此可见,比特币未来仍具备巨大的升值空间。

  对于这一说法,谭凇也表示怀疑。她认为,很大程度上讲,比特币的本轮疯涨跟投资者炒作和投机需求膨胀脱不了干系。换句话说,信用货币体系下民众对于各国货币信心缺失,以及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是本轮比特币上涨的大环境。在此大环境下,市场上各大交易商和比特币的衍生市场上的商家炒作加上参与者的投机心理则进一步加速其上扬,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正面表态也成为主要的推动因素。然而,随着比特币的影响加强,其市场风险也在加大。众所周知,黄金的认可度不仅仅在于其天然的物理属性,还在于为各国官方接受,成为储备货币,或者外汇资产的重要配置。理论上,比特币作为电子货币并不具备唯一性和排他性的地位,更难以像黄金那样成为各国央行的官方储备。“当然,尽管我对比特币的前景不太看好,但中短期内依然具有较强的炒作空间。如此前分析,比特币创造者宣扬其产生不受人为因素操纵,这是与各国信用货币的最大不同之处。目前看来,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明年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产生分化,在经济风险释放、传统资本市场受重创的情况下,比特币反而具备更好的炒作空间。”她补充道。记者张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