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银行数据中心获八项国家发明专利纪实

2013年11月28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研发的“防止电源插头脱落的卡扣装置”、“低压配电柜分线室绝缘分隔装置”、“工业连接器安装支撑挂钩”三大类共八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这是农业银行数据中心成立7年来第一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三类共八项发明都是小微创新,以小身型、小成本获得大应用、大成效,提升了农业银行信息系统运维管理的安全性、便捷性和有效性,使数据中心机房运维管理发生了深刻变化。

  护航运维安全

  日常生活中,电源松动导致电器断电是令人头疼但一直无法根除的常见现象。在对供电设备安全高标准、严要求的数据中心,电源线插头松动或者脱落会严重影响生产系统运行的连续性。运维人员预见到这一小小隐患将会带来的风险,决心花大力气解决电源线插头易松动、易脱落的问题。研发人员经过近一个月的探索,结合现有小型机和存储设备电源固定防脱落装置的结构特点,通过多次创新、试验、改进,设计出了“防止电源插头脱落的卡扣装置”,该类装置包含“一种防脱落卡扣(孔式固定)”、“一种防脱落卡扣(槽式固定)”、“一种具有防止电源插头脱落功能的电力分配器(孔式固定)”、“一种具有防止电源插头脱落功能的电力分配器(槽式固定)”,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防脱落卡扣装置采用冷锻钢条加工而成,有弧度的一端中间凸起的卡钩兜住电源插头,相反一端的卡扣脚卡在电源设备箱体侧板孔上或者槽内,通过装置顶部帽扣与底部帽扣固定在原有电源分配器上。卡扣纤细小巧,其貌不扬,打眼一看很容易忽略,但它以其娇小身躯藤缠树般将各种类型电源插头稳固又美观的固定在电源设备上,卡扣虽小,创意和功能不可限量。

  新机房专用电力分配器及电源线插头制式种类标准多,要满足通用性难度较大。如果电源插头较小,防脱落卡扣无法固定在电源插座上,仍然会出现电源插头松动的问题;如果电源插头较大,插头尾部较长,那么卡扣安装后,又无法卡入电源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人员转变思路,另辟蹊径,进行了反复研究与尝试,突破性地在电力分配器箱体侧板进行多孔或多槽的设计,在装置侧面每个防脱落卡扣脚安装位置都配有四个并排小圆孔或者凹槽,通过调节卡扣脚安装点位置,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尺寸的电力分配器及电源线插头的固定要求,大大提高了用电设备电源供电的安全性。

  提升运维效率

  低压配电柜广泛应用于数据机房,主要作用是实现电能控制及保护,将集中电源通过分线室分成若干分支回路,输送至各个终端负荷,并对各分支回路在电路短路、过载和漏电时进行断电保护。

  传统的低压配电柜各分支回路的出线通常集中于单侧分线室,分线室的出线端子密度较大,而且各端子之间没有绝缘分隔。在对传统的低压配电柜各分支回路进行电缆拆装操作时,必须将所有分支回路断电后方可进行。因此,各分支回路电缆拆装操作会影响到机房所有分支回路供电连续性,这对于要求全天候运行的大型数据中心机房是无法想象的。

  因此,为了实现分支回路电缆的隔离操作,保证机房设备连续性供电,研发人员根据日常运维经验,设计了全新的“低压配电柜分线室绝缘分隔装置”,包含“一种用于上/下部分线室的绝缘分隔装置”、“一种用于侧面分线室的绝缘分隔装置”两项专利。

  用于上/下部分线室的绝缘分隔装置巧妙地将配电柜原有单侧分线室扩展为上/下部分线室及单侧分线室,降低分支回路出线端子密度,拉大各端子间距离,新的布局不仅提高了配电柜空间利用率,而且使得电缆拆装具有更安全的操作空间。用于侧面分线室的绝缘分隔装置采用防火性透明绝缘材料制成,为出线端子搭起了一个个独立的绝缘小室,实现分线室各出线端子的绝缘分隔,保证了单个分支回路拆装操作的独立性。

  据了解,这项发明已全面应用于数据中心新建机房所有低压配电柜,有效提高了数据中心机房设备供电连续性及可维护性。

  便捷运维管理

  目前,数据中心机房普遍采用IEC309工业连接器连接配电柜电缆与设备电源电缆。现有的工业连接器通常有两种安装方式:一种是非固定式安装,直接把工业连接器放置于地板上。这种方式便于工业连接器的移动拿放,但当设备众多时,连接电缆及工业连接器变得散乱,给机房日常运维带来一定难度;另一种是固定式安装,将工业连接器固定于电缆桥架。这种方式下工业连接器虽然放置有序,但在日常工作中,运维人员都需要到机房地板下进行运维操作,大大增加了运维人员安装、检修设备的难度。

  为了弥补以上两种工业连接器安装方式的不足,经过前后长达三个月的材料选型、图纸设计、样品试制造以及多次试用改形,设计出了“工业连接器安装支撑挂钩”,包括“一种支撑挂钩”和“一种工业连接器桥架”两项专利。

  挂钩基础部分呈L型的金属框,由支撑杆和弧形支撑卡口组成,通过三个螺丝与桥架在底部和侧面紧密固定,挂钩水平部分与桥架侧面垂直,钩体与水平成160度角斜向下,挂钩开口尺寸契合工业连接器母座中间部分上宽下窄的锥形结构。支撑挂钩可以安装固定在工业连接器桥架上,工业连接器从挂钩开口位置插入后,可以稳固卡在挂钩上,并且能够随时向上拔出。

  该发明依靠巧妙的设计和精确的工程技术,整体长度不到20公分,却能牢固支撑起体积、重量超出自身数倍的设备,将所有工业连接器稳固于电缆桥架一侧,方便管理。与现有技术相比,通过支撑挂钩和工业连接器桥架,工业连接器可以整齐摆放,还能拿放自如,利于供电系统的运行维护。支撑挂钩可谓身小力强劲,四两拨千斤。

  目前,这种工业连接器桥架及支撑挂钩已成为数据中心新机房配电系统标准配备,给机房运维管理带来了极大便利。据介绍,支撑挂钩设计还受到了同业其他不少机房用户的青睐。

  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的八项国家专利是新机房建设过程中的新成就,在数据中心倡导节约能源、节能减排的形势下,三类发明以简单坚固、取材方便、安装便捷、成本低廉、应用广泛等优势,迎合了当下简约、环保的趋势,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将在今后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的生产运维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安全保障作用。(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