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门槛低 网络借贷平台兴起行业“臭虫”多

2013年12月08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针对小微客户,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空位的P2P网络借贷平台正在快速兴起。但是平台的良莠不齐以及混乱的经营不仅给行业带来隐忧,也给关注这个领域的投资者当头棒喝。

  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开始习惯在网上消费,并慢慢开始在网上投资。近来,网上兴起了一种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融资方式,网络平台上有融资方的信息,如果你手里有些闲钱,不用太多,“相中”了某个或某几个项目的话,通过网络就可以把钱直接借给融资方,而且收益还不错。简单的操作、快捷的对接以及其间蕴含的巨大市场空间,让这一模式开始在国内迅速发展,这就是P2P。P2P随着互联网金融热而逐渐进入投资者的眼球,在今年发展尤为迅速,不过却一边是P2P平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边又是一批批倒闭。

  一个网络概念的兴起

  P2P本来是计算机网络中的概念,是点与点的对等连接,指互联网对等实体间的信息交互方式。后来,这一概念被引入到了借贷领域,于是就出现了P2P网络借贷平台,并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尤其是欧美市场。

  “借用点与点对接的网络概念后,P2P成为一种网络贷款模式,指资金的供给和需求方通过平台企业交互信息,并达成交易,平台企业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提供一系列辅助服务并收取服务费。”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徐志鹏表示。

  有调查显示,自2006年开始,国内P2P平台开始兴起,在2009年时,国内的P2P平台企业只有9家,但到2012年时已增长至110家,截至今年一季度已至少有132家。那么,到目前国内有多少家P2P平台企业,有的说已经超过1000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估计在五六百家左右。不管到底有多少家,可以看出的是,今年P2P平台有了爆发式的增长。

  P2P平台之所以今年以来比较火,一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热,“也是因为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难以满足小微企业、个人的金融需求,而P2P平台则可以满足,弥补了市场空位。”徐志鹏说。

  而且因为是点对点的对接,所以是资金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直接建立借贷关系,资金链条短,而且以网络为平台,能够打破信息传递的时空限制,使效率提高。“在P2P平台,借贷双方通过网络建立联系,贷款人借款的目的就是为了资金的增值,实际上是将借贷作为理财的工具。”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说,P2P平台是金融脱媒在互联网上的延伸——作为居间方的平台,并不从贷款人处借得资金,也不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而是只从事居间业务。

  P2P平台贷款呈小额、零散的特点,基本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的水平,有的P2P平台的投资门槛很低,比如人人贷,就是从50元起步。

  大浪淘沙始见金

  2010年成立的人人贷,已经运作了三年多的时间,其创始合伙人杨一夫选择这一领域也是因为看中P2P平台的发展潜力。据了解,P2P平台企业的注册资金从1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一般集中在500万元左右,其标的类型包括普通标、信用标、担保标、抵押标等20多种。

  看似门槛很低,其实却不是如此。“目前来说,P2P行业还是有隐性的门槛,因为P2P本质还是金融,需要平台企业具备产品设计、风控等能力,要对风险有明确的认知,门槛还是挺高的。”杨一夫说。一个看似没有门槛,而且还是个新兴的行业,自然吸引了不少资金。“有些平台企业纯粹是想投机一把,而有些互联网企业做P2P,却不具备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一位P2P平台企业负责人表示。

  现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P2P该怎么运作。“目前很多P2P平台企业运作得都不是很规范。”徐志鹏表示,比如有些P2P平台企业构建资金池,直接进行资金的操作,等于是资金的供给方将资金交给这个平台企业去运作,但到底合同中的项目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构的,对于资金的供给方来说很难弄清楚。但由于存在监管真空,这就成为一个“灰色地带”。“风险累积高,却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置,所以,P2P平台企业成批地倒闭。”

  “借款人从P2P平台的融资成本年化在18%至24%。当然,有些进入P2P平台的企业可能是朝着更高的收益去的,所以,才会铤而走险。”上述P2P平台企业负责人说,盈利模式还没考虑清楚,一些激进的做法使得风险把控不住,结果可想而知。

  据悉,在国外,个人征信体系和企业征信体系比较完备,P2P平台贷款人可以通过查询借款人的过往征信信息大致判断出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P2P平台贷款人的风险主要是来源于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范杰说,在国内如果通过征信信息的查询对贷款风险进行判断则相形见绌。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在信息共享和获得上存在障碍。”杨一夫介绍说,人人贷在最初的时候,也是照搬国外的模式,但因为国内风险评价体系和征信体系的问题,很多征信方面的工作要面对面地验证,照搬已经不太可行。2012年,人人贷联合友信,由其进行线下的客户开拓、信用信息采集等,人人贷则专注于产品设计和供需对接等。

  而且,作为P2P平台的居间方,平台公司必须要保证其提供的项目信息是真实可靠的。“在其提供的服务中,应包括信用审核、贷后管理等附加服务。”杨一夫表示,相对于国外模式,国内的P2P平台更多参与交易环节,但不可能完全保障本金收益,承担流动性风险。

  “P2P前景很好,但不要把它看成一个暴利的行业。现在各家P2P平台企业都在根据自身的优势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运作模式,目前来说还没有经验表明哪一家是完善的。”上述P2P平台企业负责人表示,应该说,现在P2P行业已开始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

  考验金融服务能力

  “目前,民间资本富余,人们手里有些闲钱,但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来保值增值。有部分投资者可能认为P2P平台是个途径,可以尝试,毕竟占用金额较小,不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赛迪智库财金所秦海林博士说。

  那么,P2P平台的风险有多大?“比起集合信托,P2P平台风险更低也更分散,因为额度都比较小,关键还是要选择一个优质的P2P平台。”杨一夫说。

  对于如何选择优质的P2P平台,杨一夫建议,投资者要了解P2P平台标的的产生过程,不要参与期限错配、拆标的平台,这样的P2P平台承担了流动性风险,也给投资者的收益蒙上阴影。

  “同时,还要了解P2P平台核心团队的背景、经历,目前在做什么事儿,运作的时间和历史业绩。不要盲目追求高回报,当收益高到一定程度,就可能面对100%的风险,P2P平台也可能存在作假、拆标的情况。”杨一夫表示。

  而且,如果一个P2P平台,同一借款人反复出现,或者借款人过于集中,就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借款合同也应该详细披露借款人的信息,便于投资者核查。在选择了优质的P2P平台后,投资者也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合适的产品,因为不同产品的风险等级是不同的。

  在投标前,投资者也要认真阅读该笔借款的详细信息,以确定所要投的标是否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所要求的投资回报,并尽量进行分散投资,注意了解对应标的的保障范围,比如是保障本金还是保障本金和利息。

  为了促进交易,一些P2P平台企业引入了第三方担保,或者成立本金保障计划。“在担保模式的P2P平台中,信用风险由担保机构承担,所以,贷款人一般只获得固定的利率。”范杰说。

  对于本金保障计划,杨一夫认为,P2P平台提供资金保障,不是刚性兑付,而是一种风险共担机制。“人人贷本金保障计划中,是从每笔交易中计提一定的保证金进行累积,通过这种累积来覆盖可能发生的违约风险,但当金额用尽的时候,人人贷不会刚性兑付。不过,P2P平台也要充分展示投资者可能面对的风险,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投资者,由投资者自主决定。人人贷每个季度会发布业绩报告,其中会披露保证金的额度,让信息尽量透明。”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