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削减早于预期 专家:对中国资金面影响可控

2013年12月20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杨佳

  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称,将把每个月购买债券的规模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缩减QE将按相同的步伐进行。失业率回落至6.5%以下,美联储暗示利率仍将保持现行水平。

  多数FOMC成员认为首次利率上调将在2015年。消息发布后,美国标普500指数上升1.7%,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6个基点至2.89%,而新兴市场货币则小幅走软。市场评论称,在金融危机动摇全球经济根基的五年之后,美联储终于决定要开始逐步回撤历史性的QE刺激措施。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在此期间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环境有所改善,符合更广范围内经济增强的观点,委员会在迈向就业最大化和就业市场前景改善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因此决定开始温和削减资产购买速度。从明年1月开始,委员会将每月购买350亿美元MBS(此前为400亿)和4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此前为450亿)。

  反应

  QE削减早于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对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的前景预期以及其对资产购买的效用和成本分析,对于美国实行缩减QE以及接下来的退出QE的政策早有预期,但明年1月份开始实行QE缩减,时间早于专家预期。

  美国高盛集团分析称:FOMC决定将购债速度削减至每月750亿美元,但通过加强前瞻指引来抵消其效果。

  为了实现就业持续增长和价格稳定,委员会今天再次确认其观点,即资产购买项目结束之后,仍会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委员会同时重申其预期,即只要失业率保持在6.5%上方,就会一直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水平。预计未来1-2年内的通胀水平不会比2%的目标高0.5个百分点以上,长期通胀预期将得到很好的控制。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认为,这表示利率将长期保持在低水平,从而在缩减QE的同时对市场和投资者起到安抚作用,但他也肯定了美联储日后的政策走向,“虽然资产购买并没有预定的路径,今后QE政策不管会不会有间断或者停止,但至少,这项政策对未来美联储大的走向有了明确的指引”。

  而对于近日公布的“美股当天收盘创下历史新高,道琼斯暴涨近300点”等消息,刘维明认为,股市如此暴涨是不正常的,其上升空间非常小。美国存在炒作的理由,而炒作的原因则意在缩减QE之后,重拾市场信心。

  而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欧阳良宜教授则将美国股市暴涨理解为“市场短期内的非理性行为”,称与政府关系不大。

  影响

  美元牛市或从明年开始

  专家预测,尽管有些姗姗来迟,但美元牛市很可能会从2014年开始,并持续好几年。自美联储今年5月第一次表示可能将要缩减QE时,市场就开始预期美元走高了,市场利率因此开始上涨。到目前为止,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比年初上升了25%,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比年初涨了一倍。

  从历史数据来看,高利率和强势美元有非常强的相关性。但这是一个时间跨度达数年的长周期,而在6—12月的时间跨度上则难以看出两者之间的相关性。所以,即使美元在今年的表现有点上蹿下跳,瑞信的外汇分析师在最近的报告中依然坚定地认为:“2014年是美元之年,美元的牛市趋势已经显现,它将从2014年开始,并将持续多年。”

  瑞信分析师称,几个大央行的货币政策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之间的差异会给美元走强的趋势提供助力,比如美联储开始着手缩减QE,而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初加大其资产购买规模;由于欧元区的通胀低得让人担心,所以欧洲央行不仅不会加息,还极有可能会进一步宽松货币。

  东方证券分析称,2013年年初以来美国进行财政整固,财政赤字/GDP从6.5%下降至4%;现在QE也将逐步退出,美国经济迈入“政府渐退,私人接力“的阶段。

  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欧元区延续OMT预期管理、英国维持QE规模,日本还在扩大QE,伴随美国QE的退出,美元指数可能迈入中期走强通道,大宗商品价格缺乏上升支持。

  平安证券认为,在QE退出下,明年对大类资产配置优先排序是:股票(仍然看好发达市场股市)、一般工业商品、债券和贵金属。对于美元指数,我们的看法是,尽管美国QE退出和经济复苏对其有利好支撑,但考虑到欧元区不断改善的基本面环境,欧元仍将对冲一部分美元的强势,美元指数大概率上仍然是强势震荡而非上行走势。

  美国股市应声上涨,靴子终于落地。渣打银行分析师郑毓栋表示,由此看来与美联储缩减QE的行动相比,之前投资者对美联储缩减QE及未来利率走向的不确定性更为担心。

  “虽然我们仍然预期在未来12个月,新兴市场股市将有正数回报,但整体表现仍将落后于发达市场。”

  郑毓栋谈到,以美元计价的MSCI巴西股票指数的确受到巴西里亚尔贬值0.5%的影响而下跌0.1%。关键问题是,美联储持续缩减QE是否足以对新兴市场货币形成压力。

  提醒

  警惕流动性及利率风险

  中信证券认为,在资金渠道方面,QE退出对于中国资金面和汇率的冲击风险总体可控。其一,中国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可以通过降准等手段对冲风险;其二,历史上看,遭遇货币危机的国家通常背负巨额外债且资本账户开放,而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同,中国资本账户并未开放、政府对于汇率的调控能力更强,而且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背景下,政府并不希望汇率大起大落;其三,相对于可比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对平稳、通胀水平更低,经济基本面更为稳健,对于冲击的防御性更强。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美联储宣布从明年1月起削减量化宽松政策,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总裁余伟文表示,该机构已提醒银行小心处理流动性及利率风险,并表示暂时难以预计该政策对香港楼市的影响。

  对此,金管局署理总裁余伟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储局开始减少买债,反映美国经济复苏持续,对全球经济有正面作用。但日后美联储减债的步伐及规模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无可避免将引起市场波动,资金流向亦可能逆转,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可能下跌。

  余伟文说,为确保银行体系稳定,金管局已提醒银行小心流动性及利率风险,以应付资金可能流走。企业及个人亦要小心管理利率风险,避免过度借贷。他并未提及金管局将如何应对美联储的退市政策

  声音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欧阳良宜: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而现在面临美国国内资金量减少,央行必须谨慎考虑目前的形势,防止资金链断裂现象的发生。也应考虑中国股市跟香港、美国股市也有一定的联系,之前有很多热钱通过虚假贸易的途径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这次QE缩减对于中国股市还是会产生一定影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美国缩减QE,虽然从长期来看,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正面影响,但短期内对于亚太地区的影响却并不乐观。中短期内,亚太地区会有更多资金回流到美国,会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尤其是亚太地区的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压力。

  ■评论

  中国须防美联储“退出”冲击波

  新华社电 岁末之际,美联储宣布开始退出量化宽松,释放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明确信息,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总体来说是积极的信号,但也存在潜在风险和副作用。作为新兴市场的一员,中国尤应高度重视防范美联储的“退出”冲击波。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回升将有助于带动中国外需改善和对美出口增加。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企稳,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对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日益稳固,美元走强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减速,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发生逆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特别是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脆弱的那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遭受较大冲击,进而间接波及与之经贸关系密切的中国。

  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中国对新兴市场投资和出口。为保增长,这些国家可能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另一方面,受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和美元走强影响,中国人民币可能相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更大幅度升值,这将降低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中央银行,美联储的退出政策也意味着全球利率和融资成本将逐步进入上升通道,全球资产价格面临大幅调整,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因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需要保持警惕,做好准备应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产生的负面冲击。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张素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